廣汽菲克申請破產

訪問原網址

廣汽菲克申請破產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周姝祺

10月31日,Stellantis集團官網發布公告稱,廣汽菲克、廣汽集團和Stellantis的股東已批准一項決議,同意廣汽菲克在處於虧損的情況下向法院申請破產。

Stellantis集團在其2022年上半年財務業績中對全額減值了其對廣汽菲克的長期投資以及其他相關資產。Stellantis集團向界面新聞表示,將繼續為中國市場現有的和未來的Jeep品牌客戶提供優質服務。

廣汽菲克申請破產
Stellantis集團公告。圖片來源:Stellantis集團

今年7月18日,廣汽集團官方宣布,鑒於其與Stellantis集團攜手成立的合資企業廣汽菲克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且從今年2月以來一直無法恢復正常生產經營,雙方共同決定終止該合資公司。

Stellantis集團方面發表聲明稱,未來將在中國採用輕資產方式運營Jeep品牌,今後公司將只在中國地區保留Jeep品牌的進口業務,並將增強旗下新能源產品陣容。

2010年3月9日,廣汽菲克由廣汽集團和Stellantis集團以50:50的股比共同投資建設,總投資約170億元。

廣汽菲克申請破產

自成立以來,廣汽菲克的命運呈現高開低走的態勢。2015年Jeep國產化落地,2016年便藉助指南者、自由光以及自由俠三款SUV車型一炮而紅,這一年廣汽菲克銷量同比增長260%,達17.99萬輛。

但兩年後,廣汽菲克因產品出現“燒機油”問題,Jeep被“315晚會”點名,廣汽菲克由此進入下坡路。2018至2021年廣汽菲克銷量四連跌,從12.52萬輛下降到2.01萬輛。今年上半年,Jeep則幾乎陷入停擺狀態,3月、5月產銷均為1輛,4月、6月產銷直接掛0。

據廣汽集團公告,今年上半年廣汽菲克營業收入5.88億元,而2021年全年為38.61億元;凈虧損6.49億元,2021年全年凈虧損31.69億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廣汽菲克資產總額為76.57億元,負債總額為81.86億元,資產負債率為107%,這意味着廣汽菲克已資不抵債。

廣汽菲克走向沒落的關鍵癥結在於合資公司雙方的話語權爭奪,導致公司決策效率低下,產品未能推陳出新。

廣汽集團和Stellantis的不合已經擺在明面上。今年1月27日,Stellantis集團單方面宣布,計劃將集團在廣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隨後,廣汽集團發布公告否認,並稱“此行為未經我方認可,廣汽集團對此深表遺憾。”

今年8月,Stellantis集團CEO唐唯實(Carlos Tavares)在財報發布會上透露,廣汽集團不想遵守兩家公司簽署的具有約束力的諒解備忘錄,寧願違約也不願執行,最終雙方信任破裂。

廣汽集團“反擊”表示,該言論“令人難以置信”。廣汽集團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廣汽集團與Stellantis集團的合作破裂,主要問題在於Stellantis集團缺乏對中國汽車市場客戶的尊重。

“合資企業未能建立適應中國競爭激烈的環境以及相互信任的運營機制,以扭轉近年來持續虧損的不利局面。”

一名廣汽菲克員工告訴界面新聞,中外雙方各自都不想承擔責任,又都想做主,在很多問題上無法達成一致,方案爭論許久也通不過,導致決策效率低下。

“外方是想要更多股權拿下工廠,但中方想轉為新能源生產,把工廠資源利用起來,彼此都不同意。”

前畢馬威分析師、北京虹娘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曹飛接受界面新聞採訪表示,在經營理念上,廣汽菲克沒有跟上時代的變化。

“自從2018年以來,在電動汽車的的創新模式和新車型的衝擊下,SUV車型層出不求,消費者的選擇急速增多。與此同時,廣汽菲克在新車型創新和消費者的運行模式中,略顯不足,已經不太適合我國汽車業高速發展的節奏了。”

在廣汽菲克資產處理上,目前廣汽菲克位於廣州市番禺區的全球先進工廠已經正式轉交廣汽埃安,並將改造為廣汽埃安的第二工廠;有消息稱,廣汽菲克湖南長沙工廠將被比亞迪接收,但尚未有官方確認。

上述廣汽菲克員工向界面新聞表示,有調研方案是集團會安置部分工廠的需求崗位去其他集團內的公司,作為一部分人員的消化。

“現在一線工廠工人去向還未確定,其他員工都已經被遣散了。前期遣散的員工被公司以可能拿不到補償為理由,簽了協議拿的補償N,最後一波員工鬧了后,拿到了N+3。”

媒體報道

      鈦媒體  快科技  界面  TechWeb

相關事件

  • 廣汽菲克申請破產  2022-10-31
  • 廣汽埃安完成股份制改革,或將於2023年IPO上市  2022-09-07
  • 廣汽埃安首個充換電中心落地,2025年將擴充至1000座  2022-04-21
  • 廣汽集團2021年凈利潤超70億元,旗下合資品牌整體表現不佳  2022-03-31
  • 混改融資25.66億元,廣汽埃安將適時啟動A輪融資並擇機IPO  2022-03-18
(0)
上一篇 2022-10-31 17:44
下一篇 2022-10-31 17: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