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萬億市值,寧德時代全產業鏈版圖浮現

訪問原網址

郭晨凱 製圖郭晨凱 製圖

  ◎記者 邱德坤

  近期,寧德時代重回萬億市值,其全產業鏈布局的版圖也日漸清晰。上海證券報記者注意到,寧德時代的擴張,主要是從產業鏈協同發展的角度,上游掌控各類原材料,下游聯手多個巨頭拓展多領域應用場景,橫向則在國內外布局動力電池生產基地。

  可以看出,在縱橫交錯的產業版圖中,寧德時代在動力電池領域後來居上,逐漸走出“上下游一體化”發展之路。登高望遠,寧德時代未來將如何進一步充實、鞏固產業版圖,頗為引人關注。

  多措並舉布局上游

  動力電池產業鏈上游,包括以鎳、鈷、鋰、磷為主的新能源礦產資源,今年以來一度出現供給緊張等情況。寧德時代作為動力電池龍頭,在2022年一季度業績短期承壓。

  寧德時代敏銳地將目光投向了產業鏈上游。寧德時代董秘蔣理表示,公司除了與客戶協商調價、提升產能交付,在鋰礦開發進度方面也按計劃推進,具體開採進度和規模要考慮碳酸鋰價格。

  目前,寧德時代加速開拓動力電池上游版圖,推動江西宜春含鋰瓷土礦、貴州及宜昌磷資源產業鏈項目的開發建設,進一步保障供應鏈安全及穩定。蔣理介紹,4月20日,公司正式獲取宜春當地鋰礦探礦權,後續將積極推進探轉采等手續。

  除了上述礦產項目,寧德時代近年來布局上游的重要環節,包括正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等材料及設備,從而進一步提升供應鏈韌性。業內人士認為,寧德時代布局上游領域,除了可以保障原材料供應,還有助於保障新技術落地、降低材料價格波動風險,實現產品交付的高效、高質。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此前稱,公司搞垂直整合是因為最初沒有企業願意配套。如今,新能源汽車產業逐步發展成熟,寧德時代等巨頭紛紛向上游延伸,引來億緯鋰能等動力電池企業的跟隨。

  從拓展的路徑來看,寧德時代主要採用了入股、併購、合資等方式。去年4月,寧德時代為開展境內外產業鏈相關投資,決定以自有或自籌資金出資不超過190億元。寧德時代相關人士稱,公司的投資方向圍繞主業,布局產業鏈上下游,以保障關鍵資源供應及加強產業鏈合作和協同。

  寧德時代被外界稱為“IPO助推器”。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初至今,寧德時代供應鏈有超20家企業衝刺科創板或創業板IPO,14家企業已上市、提交註冊以及過會,涉及鈷鹽、正負極材料、三元前驅體、電解液、鋰電設備、銅箔、結構件、儲能逆變器、PCB等領域。

  在多地建設動力電池基地

  “全面電動化加速到來,我們將很快進入TWh(1TWh=1000GWh)時代。”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認為,產業鏈及企業的真正挑戰在於,消費者對研發能力、大規模交付對製造能力、產業縱深發展對服務能力均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此,寧德時代加速橫向擴張版圖,加快布局國內外動力電池生產基地。目前,寧德時代在國內擁有11個大型生產基地,所在地包括寧德、西寧、溧陽、宜賓、肇慶、宜春、上海臨港、廈門、貴陽、濟寧、洛陽。

  其中,寧德時代的最新動作,是擬用不超過140億元,在洛陽投建新能源動力電池系統及儲能系統生產線。9月30日,洛陽國資擬以旗下洛礦集團100%股權,增資寧德時代子公司四川時代,從而與寧德時代形成股權綁定。

  洛礦集團是洛陽鉬業第二大股東,寧德時代藉此間接成為洛陽鉬業第二大股東,而洛陽鉬業是全球領先的鎢、鈷、鈮、鉬生產商和重要的銅生產商。洛陽鉬業董秘徐輝向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雙方通過本次交易將實現雙贏,促進新能源資源端與應用端的緊密結合。”

  一位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人士分析,當前各地招商引資都很重視對方的“含碳量”。寧德時代作為動力電池龍頭,加上動力電池基地投資動輒百億級,自然受到所在地政府的重視,並且形成深度綁定。

  相比國內的生產基地完成基本布局,出海是寧德時代未來版圖擴張的重點。目前,寧德時代在海外的生產基地,包括德國埃爾福特和匈牙利德布勒森,產能規劃分別是14GWh、100GWh。

  “公司與美國客戶探討了各種可能的供應及合作方案,以及本地化生產的可能性。”曾毓群回應北美工廠的安排時稱,海外客戶希望公司從下一個定點周期開始,即2026年之後甚至到2035年,加大供應比例成為最主要的供應商。

  不過,寧德時代的海外版圖擴張並非一帆風順。寧德時代在海外客戶項目定點上,面臨激烈競爭。自2021年以來,寧德時代在產品、技術、交付、服務等方面獲得海外客戶的肯定。

  多領域開拓應用場景

  寧德時代不僅迅速進入各個應用領域,而且積極攜手相關企業形成長期聯盟。

  在乘用車電動化領域,寧德時代與寶馬集團達成圓柱電池供應框架協議,並與億緯鋰能分享價值超百億歐元合同,計劃從2025年開始供應下一代電芯。回顧寧德時代的歷史,寶馬集團是其成長中的重要推手。曾毓群表示:“寶馬集團是寧德時代特殊的、重要的合作夥伴。”

  寧德時代合作的汽車品牌,還包括特斯拉、現代、福特、戴姆勒、理想、蔚來等。其中,寧德時代的麒麟電池相繼花落極氪、AITO問界,並與福特汽車建立全球戰略合作關係,涵蓋中國、歐洲和北美的動力電池供應。

  更為重要的是,寧德時代不滿足於只做電池廠商,縱向深度參與構建新能源汽車品牌阿維塔,而該品牌的另外兩位合作夥伴是長安、華為。曾毓群介紹:“阿維塔所有的車型,寧德時代都會提供最新、最好的動力電池,支持阿維塔成為中國乃至全球最好的智能電動車品牌。”

  “寧德時代參與造車是一種深度捆綁,可以在今後鎖定大量動力電池訂單。”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認為,加上現在造車是風口,造車新勢力等車企IPO后獲得了較大市值,寧德時代藉此可以享受資本紅利。

  除了乘用車電動化領域,寧德時代相繼涉足商用車電動化、儲能,以及智慧礦山、換電服務、光儲充檢、智慧港口、電動船舶等領域。張翔表示,寧德時代是一家龍頭企業,多領域、多方位投資有利於減少經營風險。

  基石資本副總裁任華樂認為,在能源革命的背景下,每個產業都將迎來電動化與智能化的變革。從電池龍頭企業的發展路徑來看,其正在進行橫向的產業擴張,從傳統的汽車領域擴展到儲能、基站、數據中心等行業,這些業務領域都是未來發展的重要增長點。

  不過,寧德時代需要用行動來回答如何“守成”。相比於歷經百年才逐步成長起來的巨頭,寧德時代短期大幅度擴張版圖將考驗其經營管理能力,以及與數量眾多的合作夥伴之間的協作能力。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36Kr

相關事件

  • 重回萬億市值,寧德時代全產業鏈版圖浮現  2022-10-17
  • 寧德時代:預計前三季度歸母凈利潤165億元-180億元,同比漲112.87%-132.22%  2022-10-10
  • 1-8月寧德時代電池全球裝車量突破100GWh超去年全年  2022-10-09
  • 寧德時代將於 2025 年開始為寶馬供應圓柱電池  2022-09-09
  • 本田中國、東風、廣汽聯合成立電池採購公司,與寧德時代確立長期採購體制  2022-09-07
(0)
上一篇 2022-10-18 09:28
下一篇 2022-10-18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