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天瀚完成數千萬級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專註在生物識別3D指靜脈技術雲天瀚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天瀚」)已於近期完成A輪融資。據介紹,本輪融資投資方為北京能源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有限公司,金額在數千萬元級別。

當前,生物識別技術已經被千家萬戶知曉。其中,由於市場推廣和終端產品的成熟度較高,指紋、人臉和虹膜識別是相對更被C端熟知的技術。但在此之外,也有靜脈等生物識別技術也具備差異化特點,並在細分場景中發揮着作用。

36氪日前接觸到的雲天瀚就是一家深耕於3D指靜脈技術和解決方案的公司。創始人兼CEO湯振華向36氪介紹,其早前曾在科技領域有過多次創業經歷,2018年了解到指靜脈技術的技術特點和商業前景,遂決定成立雲天瀚,專註於立體指靜脈識別算法技術的研發。2019年公司已完成關鍵性技術突破,擁有21項授權專利。湯振華強調,雲天瀚科技是目前國內唯一擁有3D指靜脈技術的公司。

具體而言,指靜脈生物識別技術,是一種可以依據人類手指中流動的血液可吸收特定波長的光線,而使用特定波長光線對手指進行照射,從而得到手指靜脈清晰圖像的識別技術。湯振華向36氪介紹,同其他生物識別技術相比,指靜脈識別具備更穩定、安全的差異化特點。比如,指紋識別可能在用戶手指不幹爽、脫皮,或者本身指紋不深(如老人、小孩)等情況下,出現識別困難的問題。但指靜脈識別的技術原理決定了它在這些場景下有着更穩定的表現。而3D指靜脈識別的提取維度更豐富,圖像不再是單視角成像,而是多視角進行成像,相比2D指靜脈識別,穩定性更佳。

湯振華介紹,過去制約指靜脈技術發展的兩個問題分別是產品的價格和大小。在2018年雲天瀚成立后,公司分別針對這兩方面行業痛點進行了優化。首先在價格方面,雲天瀚通過優化供應鏈和芯片採購等方式,將指靜脈模組的價格降低。“過去在一些招投標場景里,指紋模組報價1500元,而指靜脈報��3000元。現在我們已經把它的價格降低到原來的十分之一左右。”湯振華表示。另外在大小上,過去指靜脈模組體積過大,而湯振華表示,雲天瀚過去幾年間的另一項重要工作是縮小模組的大小——其通過產學研協作的方式縮小了指靜脈產品的體積,比市場同類產品體積減少30%以上,從而提升了這類產品的使用便捷度。

當前,雲天瀚的指靜脈識別產品主要走B2B模式,即提供模組給有需求的終端企業。具體來說,由於指靜脈識別技術的安全、穩定特徵,雲天瀚目前的客戶群主要包括軍方、國產替代和消費電子廠商三類。湯振華表示,當前雲天瀚已經和華為、中國電子的國產替代技術生態達成合作,一起提升計算機的安全性。而在消費電子層面,智能門鎖、智能手機是雲天瀚的主打場景。對比來說,指靜脈識別可以在智能門鎖場景上體現出比指紋識別更穩定的效果。”指靜脈識別對老人、孩子等指紋不深的家庭成員更加友好。”湯振華表示。而在智能手機方面,公司目前已經完成了第二款樣機的打磨。

在整體收入上,雲天瀚目前的營收主要來自前兩種客戶,但湯振華認為,未來指靜脈識別在智能家居等C端場景上潛力同樣很大。”當前主要受限於市場聲量,指靜脈識別在老百姓心中的認知不如指紋和虹膜。未來隨着認知度的提升,指靜脈識別在C端用戶場景中也會有更快的增長。”他認為。

在團隊方面,公司創始人兼CEO湯振華碩士畢業於清華大學計算機專業,早前曾任航天部502所技術研發、Oracle市場總監、以色列Allot.Ltd擔任中國區合伙人。另外,他還在2006年創立過北京湯姆勝興公司,自主研發交互式語音應答系統軟件,呼叫中心解決方案、CRM客戶關係管理解決方案等。公司CTO張應福曾任職於中國電信集團和中國電信雲計算公司,歷任大數據事業部首席數據架構師、數據運營部總監,負責中國電信各類數據的採集匯聚與處理、數據質量管控、數據運營等工作。

據了解,本次融資之後,公司也計劃持續打磨產品並進行市場推廣,以進一步提升自身3D指靜脈技術和解決方面的市場佔有率和知名度。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雲天瀚完成數千萬級A輪融資  2022-10-14
  • 廈門雲天半導體完成數億元B輪融資  2021-12-06
  • AI芯片公司雲天勵飛科創板IPO申請獲受理,融資規模為30億元  2020-12-08
  • 雲天勵飛完成新一輪超10億元戰略融資  2020-09-28
  • 人工智能企業雲天勵飛完成近10億元Pre-IPO輪融資  2020-04-03
(0)
上一篇 2022-10-14 17:27
下一篇 2022-10-14 1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