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年銷量下滑,上汽大眾營銷架構改革或將優化中低端車型結構

訪問原網址

連續兩年銷量下滑,上汽大眾營銷架構改革或將優化中低端車型結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據財經汽車9月26日報道,上汽集團對上汽大眾汽車銷售有限公司(下稱:上汽大眾銷售公司)的營銷架構進行了一次重要的改革。

今年3月,上汽大眾銷售公司下的大眾品牌成立了三個全新的車型組部門:SVI、SVH和SVV,以往銷售和市場部門的主要職權已遷至三個新成立的車型組。上汽大眾知情人士告訴界面新聞,內部的確有這個架構變動發生,從過去的按照職能部門劃分調整為圍繞產品劃分。

“主要是考慮到現在都強調以用戶為中心,架構調整也是為了更好的針對不同產品有不同營銷策略,更貼近用戶和市場需求。”

官網信息顯示,上汽大眾目前生產與銷售大眾、奧迪和斯柯達三個品牌,從銷售數據來看,大眾品牌地位舉足輕重,據乘聯會1至8月數據,大眾品牌占上汽大眾整體銷量近96%。這意味着,此次改革觸及了上汽大眾銷售公司的核心部門。

據報道,SVI、SVH和SVV分別負責ID.系列電動汽車(I)、高端車型(High)和入門和主流產品(Volume,英文:體量)車型的銷售。

架構的調整反映出上汽大眾轉向更精細的營銷戰略。LMC汽車市場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曾志凌向界面新聞表示:“上汽大眾車型譜系齊全,拆分成三個車型組后,銷售和市場團隊會更有集中力、更精確地突破不同車型的細分市場。”

連續兩年銷量下滑,上汽大眾營銷架構改革或將優化中低端車型結構

對於承擔走量車型的SVV,上汽大眾的內部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由於三個車型組是平級部門,SVV並未獲得更多傾斜,背負的銷售壓力較大。

入門和主流車型數量較多,一定程度上會加劇其內部競爭,這或許將推動上汽大眾在售車型結構的優化。界面新聞查閱上汽大眾旗下大眾品牌在售車型發現,售價低於20萬元車型數量較多,約佔大眾品牌的近4成。

SVI和SVH車型組的劃分,這也凸顯了上汽大眾向高端品牌和電動化轉型的戰略。面對全球性的芯片供應短缺挑戰,保障高端車型和高毛利產品供應更能對抗供應鏈的波動,並且能提高企業盈利能力。另外,上汽大眾已擁有ID.4 X、ID.6X和ID.3,ID.系列產品7月銷售已破萬輛。

面對新能源汽車的加速滲透,上汽大眾品牌營銷事業執行總監楊嗣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卻表示,“上汽大眾對於新能源和燃油車市場是兩邊並舉的。不會只做新能源車而放棄燃油車市場。”目前大部分新能源汽車品牌虧損的情況下,架構調整也是穩定利潤的舉措。上汽集團財報顯示,2022年上半年上汽大眾貢獻凈利潤28億元,佔比高達四成。

此外,營銷架構的變動或許也有來自銷量下行的壓力。中博聯智庫特聘專家張翔告訴界面新聞:“上汽大眾近年銷量的下滑,一定程度說明原有營銷架構的不適用。”

上汽大眾進入中國已30餘年,是中國市場上乘用車銷量最大的合資公司之一近三年銷量卻出現下滑。上汽集團財報顯示,2019至2021年上汽大眾銷量分別為200.18萬輛、150.55萬輛和124.20萬輛,並且連續兩年出現同比兩位數下滑。

尤其是上半年受上海地區疫情影響,上汽大眾供應鏈受衝擊嚴重,銷量落後於一汽大眾。乘聯會1至8月數據顯示,一汽大眾和上汽大眾銷售零售銷量分別為118萬輛和77萬輛。

媒體報道

      界面

相關事件

  • 連續兩年銷量下滑,上汽大眾營銷架構改革或將優化中低端車型結構  2022-09-27
  • 投資170億元的上汽大眾MEB工廠正式投產  2020-10-27
  • 大眾投資約10億歐元將德國一工廠轉換為電動汽車工廠  2020-07-07
  • 每分鐘可產1輛車的上汽大眾新能源工廠落成,將生產大眾、奧迪純電動車型  2019-11-08
  • 大眾將在2020年推出電動汽車  2018-11-30
(0)
上一篇 2022-09-28 08:41
下一篇 2022-09-28 0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