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擎創新」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深圳向日葵投資

訪問原網址

文|潘瀟雨、袁曉樂

編輯|彭孝秋

36氪獲悉,微型無人機公司「華擎創新」已於近日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本輪投資方為深圳向日葵投資。融資資金將主要用建設新研發和生產基地、風洞建設、新型號產品定型、軍民警市場拓展、團隊擴充等方面。

隨着近幾年無人機市場持續升溫,作為科技與尖端產品的代名詞,無人機滿足了人類對於探索空中的慾望與想象。不過消費級無人機市場日漸飽和,人們轉而開始將目光投向工業級乃至軍用級應用。

在末端偵查領域中,由於微型無人機體積小、隱蔽性高,恰好可以彌補大型無人機缺失的末端偵察部分,實現最後兩公里的抵近偵察。在這一領域海外也早有產品,目前,全世界最知名的軍用微型無人機是美軍的Black Hornet(黑蜂),也是唯一一款經過實戰檢驗的超微抵近偵察無人機。

Black Hornet 3市場價為19.5萬美元(約130萬人民幣),且銷量已超2萬套。儘管空間廣闊,但由於涉及技術、成本、管制等問題,微型無人機領域仍存在極大的市場空白。

而「華擎創新」就瞄準了這一空白市場,主打超微型無人機的研發,目前已推出了超微單兵偵察無人機-“蜂鳥”。

華擎創新創始人兼CEO陳宏強告訴36氪,“蜂鳥是中國唯一的超微偵察無人機,突破了美國的技術封鎖,並打破美國在該武器長達10餘年的壟斷,是全球各大航展的明星武器裝備之一。”蜂鳥已在中國反恐、特戰、公安廣泛試用,在出口方面已逐漸形成批量交付。

具體來看,蜂鳥微型無人機長14.8厘米、高4.6厘米、重量僅35克左右,比雞蛋(50克)還輕。且續航時長達25分鐘,作戰半徑為2公里左右。因其具備隱蔽偵察等功能,所以適用於末端偵查、巷戰、危險場景巡查、公安刑偵等場景。

而要做到這些,僅僅小而輕還不夠,其聲光特徵也要足夠小。在降噪方面,重量越輕、轉速越低,噪音則越小,所以蜂鳥採用了碳纖維材料、專利槳葉和優化氣動外形優化來降低噪音。此外,蜂鳥還採用了高能量密度鋰電池和微型電機驅動,可以隨時更換電池。

據華擎創新創始人兼CEO陳宏強介紹,與Black Hornet不同的是,蜂鳥可以實現15架飛機蜂群組網集群偵察,並具有光流定位和四向激光雷達避障等功能。作為單兵的“眼睛”,蜂鳥無人機安裝有4個攝像頭以及微型TOF激光雷達等感應設備,能夠實現探測和自主避障功能。

「華擎創新」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深圳向日葵投資

蜂鳥產品形態

如圖所示,最上方水平攝像頭用於探測水平方向的目標;熱成像攝像頭通過紅外線轉換為實時圖像,可用於夜間偵察或探測偽裝目標;45°攝像頭用於偵察下面方向的目標(無人機飛高后可實時切換水平和下視攝像頭);而後側的光流攝像頭可進行水平定位。

事實上,將無人機做小,與市場上的消費級或行業級無人機是兩種相反的思路。不同於模塊化的設計思路,將無人機小型化反而是要實現高度集成化。

陳宏強告訴36氪,首先從硬件層面來看,高度集成化需要在小體積、小重量的情況約束下,實現無人機的飛控、任務載荷(可見光傳感器,熱成像傳感器,音頻採集器)、圖傳、感知傳感器等功能集成;其次在小體積下解決電磁兼容性也更具難度;此外由於零件都是精密超小非標件,還涉及開模、精密加工、自建產線等問題;

而在軟件層面首要面對的就是系統低功耗問題,超微型無人機對控制精度要求更高、對算法要求也更高;另一方面是當芯片、傳感器都微型化時,如何優化算法來降低功耗,也成了一大技術難關。“在高度集成化上,需要軟硬件配合完成,並且是一項系統性工程,要經過大��測試、驗證和迭代達到最優設計。”

對於未來發展,陳宏強表示, 華擎創新也在研發攻擊型的微型蜂群無人機。

「華擎創新」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深圳向日葵投資

華擎配套產品

團隊方面,華擎創新創始團隊主要來自北航、中航工業、華為等。創始人兼CEO陳宏強在無人機行業有着16年經驗,是北航系最早一批研究超微飛行器的專家,長期致力於微型飛行器、仿生撲翼和AI集群控制等前沿研究,量產的蜂鳥超微直升機處於國際領先水平。聯合創始人李宗諭是航天系統工程專家,在慣導系統、電池材料、微型飛行器等研究領域經驗豐富。

作為本輪投資方,向日葵投資團隊認為:“華擎創新的“蜂鳥”系列產品屬於國內唯一、全球唯二,具有很強的競爭力。該無人機產品若能成功應用,對我國軍警信息化會有重大意義。公司創始人陳總是國內為數不多持續專註於超微型無人機產品研發的專業人士,在該類別產品上有很深的技術積澱和產品打造經驗。向日葵投資專註於一級市場股權投資,投資聚焦于軍工、新材料、創新葯和器械、新能源等高增長領域,華擎創新正是我們公司深耕產業鏈,發掘的優秀企業。向日葵投資將繼續秉承與企業共生共榮的發展理念,為華擎創新做好投后服務,輔助公司做大做強。”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9-09 11:42
下一篇 2022-09-09 11: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