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王”變“海王”

訪問原網址

9月6日,永興材料一紙公告引發寧德時代大跌。對此創投日報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永新材料。其證券部人員表示,“最開始,寧德和我們合作是看好公司技術,但合作中有些細節沒談攏。至於是什麼細節,則不方便透露。”

而寧德時代方面,截至發稿時,電話均無人接聽。9月7日,寧德時代公告稱,該事項不會影響公司鋰礦的開發進度,含鋰瓷土礦開發進度核心取決於採礦等前道流程,而非後端碳酸鋰冶鍊產能。

對此,一位新能源領域關注鋰電行業的合伙人級投資人告訴創投日報記者,該筆分手合同,或是“寧王”自己提出的。“寧德時代很可能是自己找到了鋰礦,獲得探礦權、採礦權。至於選誰做媳婦,擴大冶鍊產能,則是所有權人自己說了算。”

最新消息顯示,龍蟠科技盤后公告,擬與寧德時代子公司等就年產3萬噸碳酸鋰項目開展合作。

寧德時代布局上游鋰礦

與其他產業資本相比,市值超1萬億元的寧德時代,在很早期就進行產業鏈投資。特別是在電池材料領域,一直在加大對正極材料及鋰、鎳等資源的投入,先後與富臨精工、德方納米、洛陽鉬業、天華超凈公司子公司天宜鋰業等合作,成立子公司。

今年6、7月,寧德時代也出現多筆對外投資。工商登記顯示,寧德時代先後投資了宜春時代新能源資源、江西升華新材料、江西志存鋰業,以及宜春時代新能源科技, 貴安新區中科星城石墨。

“這些投資,對於產能龐大的寧德時代來說,太過重要。”上述關注鋰電行業的合伙人及投資人對記者表示,一方面,鋰電對應的新能源汽車行業增速明顯,市場空間巨大,寧德時代必須要擴大產能,跟上節奏;另一方面,由於鋰礦價格的上漲,寧德時代也被上游吊打。儘管訂單排在2024年,但毛利率下滑依舊。

財報顯示,上半年寧德時代毛利率下滑至18.68%,而去年同期為27.26%,成本壓力顯而易見。

在這位合夥級投資人眼中,目前乃至未來,鋰電行業中最強勢的環節應該都是鋰礦企業。這一領域,從技術上看沒什麼難度,但開採過程複雜。“首先是環境測評,其次是鋰礦開採的政策要素、資源要素,使得行業准入的隱形壁壘較高。”

按寧德時代公告所言,創投日報記者發現,寧德時代確有多個鋰礦資源。股權穿透顯示,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持股的江西志存鋰業,旗下有新疆志存鋰業、江西金輝鋰業、江西中科鋰業,而後者江西中科鋰業更是擁有多個礦業公司。

採訪中,另一位投資人則對記者表示,合作取消的原因,還有一種可能是,雙方利益分配不一致。比如,擠壓冶鍊產能廠的利潤。“到目前為止,鋰電行業中有鋰礦話語權的最強勢。而按照合作,系由寧德時代向合資公司供應原材料,並且合資公司100%的碳酸鋰產品優先向寧德時代或其指定方供應。這意味着在整個合作中,寧德時代或佔據主導。”

9月7日,永興材料證券部人員對記者表示:“公司目前實際產能有3萬噸,合作終止后不愁下游買家。未來會以自有品牌,向市場供應正極材料。”

至於分手后的規劃情況,該位證券部人員則稱,“以披露的信息為主”。

被上游擠壓、下游吐槽的寧德時代

與永興材料分手后,寧德時代9月6日股價一波下跌,但9月7日,隨着本田中國、東風、廣汽聯合成立電池採購公司,與寧德時代確立長期採購體制消息的發布,寧德時代又迎來一波上漲。截至目前,寧王仍在萬億市值之巔。

但對於這萬億市值,毅達資本高級合伙人厲永興在接受創投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寧德時代和比亞迪相比,如果說寧德時代目前的估值是合理的,那麼比亞迪則是低估的。反過來,如果比亞迪目前的估值是合理的,那麼寧德時代就是過分高估。

“從產業鏈看,最上游的礦產到電池材料,再到中端電池企業,最後是汽車品牌,整個鋰電電池產業的價值,其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大。在技術上,未來一定會出現固態電池,但沒有新方案出現之前,電池企業之間的差異將越來越小。”厲永興談到。

以寧德時代和比亞迪作為例,無論是麒麟電池也好,還是刀片電池也罷,都是結構上的改進,而非電化學的創新。“在工藝達到規模效應之後,邊際效應將逐漸遞減。正如廣汽董事長曾慶洪所言,動力電池佔新能源汽車成本40%~50%%,現在是不是都在給寧德時代打工?”

“從這句話上看,汽車主機廠有自建電池廠的趨勢和動機。”厲永興繼續說道,以前汽車主機廠不敢做電池廠,一是產業鏈供求不清晰,不敢大手筆投資;二是,技術路線或許也還有變革,以至於沒有快速出手。但目前整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路徑清晰,電池技術大同小異,再加上終端有品牌溢價,自建電池廠是必然趨勢。

“而自建電池廠的門檻也不高,從電池的正負極材料到供應鏈,都有現成的企業。隨便在產業中挖點人過來,就可成形。至於最上游的鋰礦,在達到一定規模以後,也會布局。屆時,中游的電池企業就會被擠壓,顯得被動。”

當然,寧德時代也不是沒有優勢,IP就是其最大優勢,這是佔領消費者心智的部分。“但未來這一IP是否價值萬億,值得商榷。”與此同時,厲永興也強調,新能源汽車行業不存在周期性,只有大小年之分。“在成本擠壓過程中,未來如何倒逼,或者產業重塑,也是一步一個腳印的事。只是,整個行業向上曲線十分明確,下游分包的訂單也越來越多。在技術趨同的背景下,最後誰最有話語權,會是巨頭玩家對壘的局面。”

媒體報道

      投中網

事件追蹤

  • 2022-09-08  “寧王”變“海王”
  • 2021-12-30  寧德時代投資240億元擴建四川電池工廠
(0)
上一篇 2022-09-08 19:41
下一篇 2022-09-08 1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