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淶數據」半年內完成兩輪A系列數億元融資,進一步升級醫院智能運營管理服務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近日,國內領先的創新型醫院智能運營管理服務商「蓬淶數據」宣布數月內連續完成A輪和A+輪數億元人民幣融資。A輪由藍馳創投、雲啟資本共同領投,博將資本、聯想之星、菡源資產(交大校友基金)和南通飛馬跟投。A+輪由元生創投領投、金螞投資跟投,老股東博將資本和雲啟資本持續加註。本輪融資完成後,蓬淶數據將進一步豐富產品管線並為客戶提供更高效的服務。

作為新一代醫院智能運營平台服務商,蓬淶數據積極把握深化醫改的政策方向,於2017年率先推出高壁壘的整合RBRVS和DRGs的績效評價系統,據中國招標網(www.zhaobiao.cn)中標公告信息顯示,自2017年,該產品的中標數量一直遙遙領先。近兩年,在全面審視各項業務運行特點的基礎上,面向國家高質量發展和醫保支付改革要求,公司深耕現代醫院管理模式,推動數字技術在核心應用場景下的創新性應用,推出以精益績效、動態成本、智能預算和卓越運營為主體的智能運營管理系統,緩解醫院經濟運行壓力,提高醫療資源配置效率,提升醫療、教學、科研、預防等核心業務的供給效率。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計服務近400家醫院客戶,其中80%以上為三級醫院,客戶留存率高達97%,並開始推廣SaaS模式。在最新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國考排名前100的醫院中,客戶佔比20%以上。

當下,公立醫院發展面臨內外部雙重壓力,管理機制變革與升級勢在必行。最新的三級公立醫院國家考核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753家三級公立醫院醫療盈餘為負,佔比43.5%,較2019年增加25.8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醫院的總資產周轉率持續下降,投資邊際效益遞減,通過投資拉動的粗放經營模式已經不可持續。隨着DRG/DIP醫保支付改革的加速推進,醫院端亟待補足精細化管理的短板,提高資產效率和人力資率,以應對經營壓力。蓬淶數據憑藉創始團隊優秀的能力和公司多年累積的經驗守得花開,公司業務自2021年起進入了快速爆發期。

蓬淶數據創始人王志剛先生,醫生出身、跨界醫院管理和IT領域,歷任醫院院長、醫療集團高管和IT公司CEO。2016年起受邀擔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經濟領軍人才、後備經濟領軍人才班講師等,是現代醫院管理領域的先行者。公司凝聚、培養了一支涵蓋醫院管理、數理統計、臨床醫學、大數據和AI工程的專家型團隊,依託管理知識庫、方法模型庫,藉助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對院內外全業務、全過程實現動態感知、預測、分析、決策和優化,助力行業激活生產要素,提高醫療服務效率。

在第十六屆中國醫院院長年會上,數家醫院分享了面向單體醫院和多院區的整合RBRVS和DRGs的績效評價體系,提出“績效改革助力醫院提質增效”,顯著達成“持續提升CMI值和RW值”、“以精細化的成本管控促進臨床科室控制可控成本”、“支撐醫院DRG成本分析(特別是難度指數效益分析、手術結構效益分析)”等實質性成果。順應“十四五”發展戰略導向、遵循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績效分配體現的內容、評價方法、考核權重都應隨着醫療環境的發展而不斷的調整和改進”。此外,績效考核還要根據不同科室的特點配置不同策略,實現“一科一策”。

蓬淶數據創始人王志剛表示:“隨着深化醫改和新一輪數字經濟崛起,蓬淶數據將專註於醫院及科室的複雜管理場景,憑藉多年來對醫院管理與數智化轉型的深刻理解與經驗積累,深耕新一代基於數據、模型和AI智能算法的智能運營管理平台,以重構各類醫療機構運營管理的基礎設施,實現產品平台到產業平台的躍升。”

藍馳創投合伙人曹巍表示:“在醫改和疫情的外部因素影響下,醫院亟需做好數字化、精細化運營管理。蓬淶推出的績效管理、成本分析和專科運營等信息化產品很好地契合了醫院的痛點,經過多年深耕初步建立了良好的客戶口碑和行業影響力。我們期待公司在王總的帶領下,能夠進一步發揮在數據、AI技術和醫院管理等領域的優勢,賦能中國醫療行業的數智化。”

雲啟資本執行董事馮瑤表示:“隨着醫療信息化進程加速,醫院精益化管理需求日益增加,蓬淶團隊憑藉多年的醫院管理經驗和持續深耕的產品創新力,打磨出行業領先的智能運營平台系統。我們相信蓬淶將進一步搭建行業基礎設施,助力醫療數智化產業迭代。”

博將資本投資總監楊新銳表示: “很榮幸能再次加持,繼續投資蓬淶數據。隨着十四五醫療改革的深入推進,醫院運營訴求更加強烈,這個過程需要更全面的科技賦能。蓬淶數據從績效管理為入口,構建了整體智能運營平台,有力地提高了醫院現代化管理水平。截止目前,蓬淶數據為中國上百家三級醫院提供運營管理系統,大幅提升這些醫院的運營管理水平,有效地促進了醫院運營改革落地。目前蓬淶數據已經成為醫療科技行業的領軍企業。博將資本未來將持續支持以王志剛為代表的核心管理團隊,為中國醫療事業改革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聯想之星合伙人陸剛表示:“數字化在醫改新周期中發揮着巨大價值,蓬淶數據作為數智化醫院管理領頭羊企業,憑藉對醫療改革和醫院管理的深度洞察與創新實踐,解決了諸多行業難題。作為數智醫改的先行者,相信蓬淶數據在創始人王志剛的帶領下,能夠持續為保障人民健康添磚加瓦。”

元生創投管理合伙人林藝博士表示:“很榮幸領投蓬淶數據的A+輪融資,創始人王志剛是行業少見的橫跨臨床、醫院運營管理和數字技術的複合型優秀創業者。我們非常看好公司在他的帶領下迎來高速發展期,為更多的醫療管理者賦能。DRG/DIP的政策將在未來5年內深度改變醫療服務體系結構,我們期待蓬淶數據作為領先的醫院運營管理平台提供商不斷推陳出新,支持醫院管理者應對行業前所未見的運營管理新課題。”

金螞投資總經理劉萬春表示:“要實現醫院全面精細化的管理分析,DRG/DIP分組只是起點,更依賴於全院級的數據治理能力和管理經驗,而績效考核、動態成本核算、科室經營等子系統會是醫院精細化管理的重要抓手。蓬淶已打磨出行業領先的績效及成本模塊,為行業內少數可將績效諮詢服務產品化交付的廠商。我們期待公司作為行業領導者,為更多的醫院降本增效賦能。”

媒體報道

      億歐  億歐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蓬淶數據」半年內完成兩輪A系列數億元融資,進一步升級醫院智能運營管理服務  2022-09-06
  • 蓬淶數據完成近2億元A輪融資  2022-02-23
(0)
上一篇 2022-09-06 10:23
下一篇 2022-09-06 1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