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杉、騰訊聯手,再投“大疆教父”

訪問原網址

“創業教父”李澤湘、騰訊紅杉,聯手設立了一支股權投資基金。

天眼查顯示,近日,東莞清水灣二期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正式成立,LP陣容集結了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騰訊產業投資基金、紅杉璟堯(廈門)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以及東莞金控。該基金執行合伙人為珠海粵灣華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註冊資本5.36億元,目前在中基協尚無備案信息。

而就在此前不久,李澤湘、騰訊以及紅杉在雲鯨智能這一項目的投資上也產生了交集。

天眼查顯示,8月12日,雲鯨智能科技(東莞)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新增股東廣西騰訊創業投資有限公司。雲鯨智能為李澤湘於2017年孵化投資的掃地機器人創業項目,紅杉中國則在2020年6月領投了該項目的C輪融資。

深圳一家VC機構投資人向創投日報記者表示,“李澤湘、騰訊、紅杉,可以說是創投圈裡不同角色站位中的頭部代表,騰訊和紅杉成為李澤湘掌舵基金的LP,是給到科研成果轉化最直接的資金支持。另一方面,在一級市場投資越來越硬的今天,騰訊和紅杉作為過往在TMT、新消費領域斬獲不少的頭部CVC以及VC,也可以藉此從源頭髮現硬科技投資標的。”

創業教父再設孵化基金

天眼查顯示,李澤湘持有東莞清水灣二期基金1.87%的股權,為該基金的實際控制人。其他LP的持股比例、出資情況等並未公開顯示。

該基金的執事合伙人為珠海粵灣華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據天眼查,該公司成立於2018年,為固高科技成員。固高科技也是李澤湘的創業項目,為了產研結合,其於1999年攜手教授高秉強、吳宏創辦了該企業。8月17日,固高科技進行了上市委員會審議,擬發行不低於4001萬股股份,計劃募資4.5億元。若成功過會,固高科技將成為李澤湘人生中第一個IPO。

李澤湘孵化投資的最有名項目之一,無疑是大疆創新。在大疆創新獲得成功后,其將這種科研成果轉化模式進一步擴大,聯合香港科技大學原工學院院長高秉強教授、長江商學院副院長甘潔等創業導師,於東莞松山湖創立了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並於次年成立了相關配套孵化基金“香港清水灣創業基金”(后更名為XBOTPARK基金)。

公開資料顯示,XBOTPARK是一支專註於機器人及智能硬件相關領域投資的創業孵化基金,重點布局工業4.0、交通/物流、智能家居、消費類硬件、大健康等方向,投資階段以種子輪、天使輪、A輪為主。LP方面,紅杉中國、高瓴資本均有出資。

天眼查顯示,截至目前,XBOTPARK基金共出手45次,今年以來共出資四次,涉及項目包括家電研發商風翎科技、新型柔性壓力傳感器墨現科技以及通用設備製造商譜為科技。其中,墨現科技在天使輪以及Pre A輪兩輪融資中,連續獲得XBOTPARK基金的出資。

先後獲得紅杉中國、騰訊出資的雲鯨智能,則是XBOTPARK基金最早孵化投資的項目之一。

據創始人張峻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其最早是在公眾號向李澤湘投去了自己的簡歷,並成功獲得李澤湘約見,而其最早嘗試的創業產品也並非地面清潔機器人,而是在導盲器具、撿高爾夫球的機器人等一系列嘗試在市場可行性檢驗中失敗后,才最終敲定了地面清潔機器人這一創業項目。

相關人士表示,目前,雲鯨智能已成為資本追逐的寵兒,估值連年上漲,到去年6月已經漲至50億美元。

一級市場越投越硬

從先後出資了雲鯨智能,到如今牽手成為科研成果轉化標誌性人物李澤湘的投資孵化基金,創投圈頭部CVC和VC近期的各項舉動,都標誌着一級市場投資越來越硬核的趨勢。

深圳一頭部VC投資人對創投日報記者表示,其在近日與上海等地的美元基金同行交流時獲悉,美元基金的消費、互聯網團隊大縮編已成為普遍現象,投資方向調整非常大。一美元基金起家的頭部機構合伙人亦向記者表示,其近期關注的項目也都是以新能源、半導體為主。

作為互聯網龍頭的騰訊,也正悄然改變其在投資領域的布局。創投通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騰訊共出手71次,除了在與自身業務有較大相關性的文化傳媒領域出手頻次仍較高,人工智能、高端製造以及芯片半導體為代表的硬科技,成了騰訊投資的主要側重點,佔比超過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騰訊今年以來投資的為數不多的幾個互聯網相關項目中,海外的項目佔了較大比例,尤其是在電子支付和網絡遊戲領域,5個被投的電子支付項目均為海外公司,而遊戲領域項目中,也有被投項目為海外項目。

在投資轉向的同時,騰訊也在出售新經濟公司的股權,包括大比例減持京東股份,以及出售新加坡遊戲和電子商務公司東海集團的2.6%股權。而近期其清倉減持美團的傳聞,也引起了市場的諸多解讀和猜測。

有深圳投資人士向創投日報記者表示,當前一級市場投資全面向硬科技轉向,原來在互聯網火熱時期如魚得水的投資機構和投資人並不一定都能順利轉向,完完全全適應新的投資趨勢,“畢竟相比模式創新,要看懂技術創新還是有一定門檻的”。

而通過對像XBOTPARK以及清水灣二期基金的出資,一方面是將孵化投資交給了有更多科技成果轉化資源的高校教授,另一方面則可以保持對科創前沿的感知,更早捕捉到硬科技領域的可投資標的。

媒體報道

      i黑馬  投中網  投資界  投中網  CNBeta

相關事件

  • 紅杉、騰訊聯手,再投“大疆教父”  2022-08-25
  • 紅杉資本擬重組投資架構:成立紅杉基金,舊有風投模式已經過時  2021-10-27
  • 星巴克聯合紅杉中國成立投資公司,經營範圍含創業投資等  2020-09-14
  • 泛微網絡擬轉讓5%股權給騰訊產業投資基金  2020-07-26
  • 奇績創壇人民幣基金完成新一輪交割,紅杉、京東出資  2020-06-15
(0)
上一篇 2022-08-25 20:25
下一篇 2022-08-25 2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