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發丨虛擬電廠方案商「兆瓦雲」完成數千萬元融資,由紅杉種子、招商局創投聯合投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丨邱曉芬

編輯丨蘇建勛

36氪獲悉,虛擬電廠運營與技術提供商「兆瓦雲」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由紅杉中國種子基金、招商局創投聯合投資,資金將用於市場拓展、技術迭代、增加人才,此次融資FA為2060 Advisory。「兆瓦雲」此前獲得險峰投資的天使輪融資。

在“雙碳”目標下,光伏、風電等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在逐步提升,有數據顯示,到2030年,新能源裝機量將會達到20億千瓦。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可再生能源,對於電網來說卻是一項挑戰。相比火力機組發電,可再生能源會產生巨大的波動性和不確定性。

「兆瓦雲」創始人劉沅昆向36氪舉例表示,對於一個風電裝機容量超過5吉瓦的電力系統來說,1米/秒的低風速變化就可以造成500兆瓦的發電裝機變化。因此,新型的電力系統需要具備的一個特點就是更加靈活,有更多的靈活性資源。

能夠提供靈活性資源的解決方案大概有四種,儲能、虛擬電廠、抽水蓄能、火電機組調節。抽水蓄能有場地要求、建設周期長,儲能目前成本高,經濟性差,虛擬電廠相比之下是一種更簡單的輕資產方式——通過數字化技術鏈接用電端各類型的靈活性資源,實現對不同海量分佈式異構資源的優化調度和精準控制,最終整體呈現實體電廠的技術功能形態,參與電力市場運行。

創始人劉沅昆向36氪測算,國內2022年虛擬電廠的市場規模為百億體量,為實現“雙碳”目標,虛擬電廠的市場到2030年的規模大概會達到千億元/年。虛擬電廠也是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的關鍵環節。

「兆瓦雲」劉沅昆表示,公司的競爭力在兩個方面,其一是團隊深耕電力行業,理解電力系統運行方式和規則,理解中國電力市場,也是中國最早的實際運行的虛擬電廠運營商。

其二是數據科學和算法能力。「兆瓦雲」所運營的虛擬電廠通過 “提煉用戶側負荷特徵” 、 “制定交易和調度策略” 、 “通��收益反饋” 、 “改進策略”,實現了數據驅動算法的迭代優化,使得虛擬電廠在控制精度、可調節性等物理指標逐漸逼近實體電廠的功能。

此外,「兆瓦雲」對於虛擬電廠提供的是全鏈路的技術服務。真正的虛擬電廠的構建要實現三級調度控制架構:

分別是頂層對電網調度的支撐,中間層對各類資源的聚合優化,底層對分佈式海量異同資源的建模。目前行業內存在一些虛擬電廠的玩家,背景包括光伏組件、儲能公司、國網子公司等等。不過,其他的玩家切入行業的方式比較單一,而「兆瓦雲」則是從電力系統思維角度,對虛擬電廠下各類可調節資源進行全局優化,提供從軟硬件服務部署、虛擬電廠三級調控構建、參與電力市場運營的完整全鏈條服務,從設計到建設再到運營,沒有短板地幫助用戶實現收益最大化。

據介紹,目前「兆瓦雲」公司的業務呈現爆髮式增長,已經和華北、西北、河北、山西、山東等五個省份區域電網合作提供輔助服務,覆蓋可控負荷容量近100萬千瓦。

團隊方面,「兆瓦雲」創始團隊來自於清華大學,創始人劉沅昆是清華大學博士后,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的博士,曾在國家電網有着多年工作經驗,研究方向為人工智能技術在電力領域的應用。

36氪首發丨虛擬電廠方案商「兆瓦雲」完成數千萬元融資,由紅杉種子、招商局創投聯合投資

【end】

媒體報道

      投資界  36Kr  快科技  36Kr

相關事件

  • 36氪首發丨虛擬電廠方案商「兆瓦雲」完成數千萬元融資,由紅杉種子、招商局創投聯合投資  2022-08-23
  • 國家電網經營區最高負荷達9.6億千瓦新高,同比增長27.7%  2021-01-08
  • 日本東芝將成立新合資公司開展虛擬電廠業務  2020-11-05
  • Tesla will create ‘virtual power plant’ with 50,000 Australian homes  2018-02-04
(0)
上一篇 2022-08-24 11:24
下一篇 2022-08-24 1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