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發丨從酒具切入無鉛水晶玻璃器皿市場,「MU16」完成近千萬元天使、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水晶玻璃器皿器物品牌「MU16」已於近期相繼完成天使、天使+輪融資,其中天使輪由尚承資本投資,天使+輪由產業投資方領投,老股東全部跟投,兩輪融資金額合計近千萬元。

MU16創立於2021年初,是一家新誕生的本土時尚水晶玻璃器物品牌。寓意“我和你的16個小時”,MU16希望通過原創設計和對器皿和器具的產品品質升級,滿足消費者睡眠之外16小時日常生活中的愉悅生活需求。

酒具器皿是MU16的產品系列切入點,包括紅酒杯、威士忌杯等,並以“連接自然”為核心設計靈感,推出了火烈鳥系列、愛神系列、糖果系列、曜系列、星空系列等多個SPU系列,共計近40款SKU。

36氪首發丨從酒具切入無鉛水晶玻璃器皿市場,「MU16」完成近千萬元天使、天使+輪融資

MU16“愛神”系列,圖據受訪者提供

作為酒飲文化里的重要一環,全球高檔酒飲器皿市場發展已久,規模體量達百億美元以上,年營收10億美元以上的品牌在全球便有8-10家之多,誕生了諸如RIEDEL、ARC、SISCAME、BACCARAT、江戶切子等全球知名品牌,其中百年品牌奧地利RIEDEL,更是有着“酒杯里的勞斯萊斯”之稱。

MU16選擇以酒具切入背後,酒飲數據在高速增長。據diageo年報顯示,全球酒飲電商增速45%,高端烈酒增速是普通酒增速的9倍。預計到在2031年,全球將有6億人進入飲酒年齡,5.5億人邁入中產階級,高速增長的酒飲數據背後,匹配着酒具器皿升級機遇。

國內市場方面,進口威士忌等洋酒的快速增長,推動用戶從即飲、夜場渠道轉向更溫和的就餐和私密場景飲酒,器皿的社交需求有着質的改變。此外,中國人均GDP已破萬美金,一、二線城市已達到中上等發達國家水平,進一步推動器皿從功能性需求向中高端化發展。

悅己風潮當下,85后以及千禧一代等新的消費群體品質生活意識也在覺醒,從小紅書搜索習慣來看,杯具屬於家居用品領域搜索比例最高品類,持續佔據搜索榜第一,杯子相關的筆記量是口紅的2倍。

不過在供給端,中國酒具器皿市場長期扮演外貿、代工廠的角色,品牌化明顯缺失。許可告訴36氪,中國生產了全球50%以上的紅酒杯,但由於過去國外知名品牌相關運營仍比較初級,且是以傳統渠道為主,多數消費者對於中高端酒具器皿的品牌認知仍比較模糊。

引人注目的潮流感與高級感器皿,是MU16的產品工藝突破方向。據悉,MU16所有器皿均採用100%人工吹制與切割的工藝,以保證產品質感和強設計元素的落地實現。同時MU16堅持採用無鉛水晶,給消費者提供更健康的選項。 

36氪首發丨從酒具切入無鉛水晶玻璃器皿市場,「MU16」完成近千萬元天使、天使+輪融資

MU16“曜”系列,圖據受訪者提供

許可表示,人工吹制水晶玻璃是“高品質”的代名詞,但進入門檻高。這核心跟工藝有關,由於玻璃特殊製作工藝,傳統玻璃工廠對起訂量有較高要求,往往“非大單不接”,卡掉了一批小品牌。另外由於工藝本身半人工、半流水線化特點,人工吹制的非標準化,導致每款產品的工藝要求標準不一,外行很容易“踩坑”。

值得一提的是,許可本人有着豐富的玻璃產業鏈資源,其家族在有着“中國人工吹制的玻璃器皿之都”的山西祁縣,擁有超過2萬平成熟玻璃工廠。

“水晶玻璃要想出現品牌,一定是供應鏈、設計、品牌三輪驅動共同作用的結果。”許可告訴36氪,MU16追求產品的高級感和潮流感,並希望以原創設計的形式,將自然元素和人文美學,融入到產品器型、紋路、顏色、重量當中。在品牌端,MU16認為器皿器物也是一種生活語言,通過重新定義水晶與物以及16個小時故事的闡述,推動實現“自我覺醒”的共情理念。

有意思的是,MU16的酒具產品不只是局限在飲酒場景,也在向生活“儀式感”靠攏。許可告訴36氪,一些購買用戶本身並沒有喝紅酒的習慣,而是作為品質生活的擺件點綴存在,這進一步證明了器皿器物的升級需求,消費者在“主動找好的產品”。

功能性是MU16產品工藝的另一條延展。許可告訴36氪,MU16接下來將推出Pro線-專業級超薄紅酒杯系列,杯壁將會控制在0.7mm之內。一方面,杯壁越薄,酒體顏色越不會失真,方便紅酒愛好者品鑒;此外,MU16還會在該系列嘗試重新定義器皿“聲音”,詮釋什麼是好聽的紅酒杯聲音。

MU16目前規劃出三大子線系列,其��Glassware系列定位於酒具水具,現階段涵蓋MU16多數水晶玻璃器皿產品;Designer+專區主推藝術家和品牌聯名款,以限量版形式定位於超高端器皿產品;Lifestyle系列主打器皿之外的日常生活方式水晶玻璃新品類,諸如水晶燈、花器、擺件等,預計相關產品將於今年Q4上市。

“MU16不只是一家做酒具的公司,從品類的角度來說,會從玻璃器皿向器物方向拓寬,”許可告訴36氪,MU16希望成為一家器皿器物的生活方式品牌,以多場景、多產品的矩陣打法,重新定義日常生活的水晶器物。

渠道層面,MU16在今年1月份國內上線,並開設天貓旗艦店,上線數月以來,店鋪ROI保持1:3並持續爬坡,各個SKU分別進入“人工吹制酒杯”、“紅酒杯熱銷榜”榜單前十,店鋪月增速保持40%左右,線下已落地drivepro、Pence、Sort等精品店渠道,MU16同時搭建海外官網,以便後續進軍國際市場。

許可告訴36氪,今年下半MU16計劃在擴大產能同時,繼續發力小紅書、抖音、微信等線上渠道,以及高端餐飲、酒店、酒館等ToB渠道,以及繼續開拓買手店等精品渠道。此次天使輪系列融資所得資金,也將重點投入在品牌建設、渠道團隊搭建和供應鏈方面。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新芽
(0)
上一篇 2022-08-23 21:27
下一篇 2022-08-23 2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