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語花香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中金資本領投

訪問原網址

文 | 姚蘭

36氪獨家獲悉,寵物智能用品品牌「鳥語花香」近期完成由中金資本領投,納愛斯集團跟投的數千萬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團隊及供應鏈建設、市場及渠道拓展等方面。

「鳥語花香」創立於2019年,致力於研發更關注寵物健康、更便捷、更有溫度的寵物智能用品,滿足新一代消費者全屋智能養寵的需求。旗下全線智能產品涵蓋餵食、飲水、清潔如廁、護理以及玩具系列,其中主推餵食、飲水和清潔系列,整體SKU數量在35~40款之間,2021年GMV近億元。

鳥語花香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中金資本領投

滿足新一代消費者全屋智能養寵的需求

從渠道表現來看,國內85%銷售額來自於線上,今年3月搭建完畢天貓旗艦店與京東旗艦店的電商運營團隊,官方稱已做到天貓寵物智能用品類目TOP2;線下入駐了寵物門店、寵物醫院以及連鎖商超(如極寵家、海瀾優選、盒馬、網易嚴選等等)。深耕國內大本營的同時,「鳥語花香」還成功打開了美國、韓國、日本、泰國、德國、巴西、澳大利亞等多國市場。

打造“真正智能”且“有溫度”的產品

創立至今,「鳥語花香」推出了多款銷售額超數千萬元的經典爆品:如2020年“618”推出的品牌首款寵物智能餵食器Mini,上市40天便在淘系斬獲類目銷量第一;再如2021年7月與小米有品聯合首發寵物智能恆溫烘乾箱,模擬自然風、烘護一體等是其功能設計亮點;更有於2021年9月概念首發、2021年11月上市的RealTech智能真空儲糧桶,在2022年初榮獲德國iF設計大獎,併入圍2022年“上海設計100+”。

鳥語花香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中金資本領投

寵物智能餵食器Mini

從寵物的健康和行為心理學特徵入手,賦予產品溫度,這是「鳥語花香」的產品研發思路。以寵物智能恆溫烘乾箱為例,Sunny表示這是業內首創頂開式設計,既方便寵物進入,又可防止夾傷。“傳統意義上的烘乾箱,寵物往往需要從產品正面被‘塞’進,它們對這個過程的配合度是不高的,養寵主的體驗也不好。”另外,烘乾過程當中的出風模擬自然風並做到恆溫38.5度,頂蓋上設有多個透氣窗口,加入毛髮護理與負離子功能等等,這些細節設計都考慮了人寵的雙向需求。

鳥語花香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中金資本領投

寵物智能恆溫烘乾箱

據聯合創始人Sunny介紹, “FMCG行業都講復購,但我們認為智能產品更應該關注’增購’,即‘首次下單后,一定時間周期內再次下單購買品牌完整場景下的其他單品’。比如不少智能餵食器Mini的用戶告訴我們,其實用的功能設計、簡約的外觀和利落的操作體驗,讓他們選擇繼續購買鳥語花香智能飲水機Light、Realtech智能真空儲糧桶等單品。”自2021年初搭建並經營品牌私域以來,「鳥語花香」用戶留存率超95%,平均每位老用戶購買1.8件品牌產品。

總結來講,「鳥語花香」對於爆品的理解有三點:首先,產品具備實用價值;其次,在滿足現有市場需求的基礎上,有向前走一步的創新設計;最後,價格在目標用戶可接受的範圍區間內。“要製造超出TA們心理預期的驚喜感,產品研發不能只滿足於解決養寵基礎需求。”

針對養貓家庭“鏟屎頻繁”、“外出難照料”、“異味明顯”等問題,「鳥語花香」打造了Marvel魔方智能貓廁所產品,它不僅配有全自動鏟屎、一鍵清倉、智能自檢、多重安全保障等基礎功能,還搭載可分解異味的高壓臭氧模塊,多方位提升了養寵主的使用感受。

鳥語花香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中金資本領投

Marvel魔方智能貓廁所

不同於市面上大部分宣傳“定時定量、自動出糧”的餵食器,「鳥語花香」寵物智能餵食器Light定位於“精準健康餵養”,內置稱重模塊,自研“智能食碗”,能夠幫助寵物主清晰了解寵物每一餐的精確進食克數;並通過光柵與分格結構設計,精準控制出糧量,確保食碗里寵糧新鮮不堆積。

鳥語花香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中金資本領投

寵物智能餵食器Light

關於上新安排,「鳥語花香」劃分為上半年和下半年兩波節奏。上半年會在基礎線上做一些產品的升級,比如今年“618”推出的寵物智能無線飲水機Light和寵物智能餵食器Light。下半年則計劃發布拳頭新品,比如8月底即將與小米有品聯合發布業內首款集智能餵食和智能飲水為一體的創新產品。

從2020年至今,「鳥語花香」充分淬鍊了自身的研發實力,已完成智能科技養寵全場景布局。

在“硬實力”和“軟實力”的提升中構築品牌壁壘

Sunny告訴36氪,「鳥語花香」是業內第一家自建供應鏈的新銳寵物智能用品品牌,具備紮實的品控能力和原創設計研發實力。

如何成為可持續打造爆品的品牌?「鳥語花香」特別關注三點:

第一是強調有效的用戶洞察,摒棄完全被渠道或者市場“帶着走”的產品和品牌策略。每一次新品上市前,團隊都會發起內測和用戶體驗官計劃,APP已累計註冊近20萬用戶,一對一的私域用戶在5萬名左右。“持續搭建並維護與用戶的直接溝通,努力保證我們的產品解決的是真實的用戶痛點。”

鳥語花香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中金資本領投

RealTech智能真空儲糧桶

第二是高效的落地能力。Sunny舉例說道,當團隊收到有貓咪會用爪子去勾烘乾箱透氣孔的反饋后,迅速優化模具設計,將頂部透氣孔位置做得更加圓滑,避免不愛剪指甲的寵物在烘乾過程中勾傷爪子。再如收到首批智能餵食器Light用戶反饋的寵物喜歡踩在餵食器碗托上進食的信息后,團隊很快在軟件端後台加入了針對特殊情況的判定邏輯,從而確保寵物的進食數據統計更加準確。“目前產品迭代優化效率最快可以做到14天。”

第三是健康的養寵理念。得益於創始人的獸醫學背景,研發團隊始終堅持“健康養寵”的底層邏輯,打造貼合飲食、清潔、護理、娛樂等多場景養寵訴求的科技產品。Sunny透露,上文提到的8月新品具備AI識別功能,可實現設備與App雙端智慧集控。

未來,「鳥語花香」將繼續圍繞以下三個關鍵詞夯實品牌壁壘:一是“硬實力”,從原料控制、ID設計、結構與功能創新、三方檢測認證等各維度鍛造產品力;二是“軟傳播”,一方面打通寵物垂類、3C、母嬰、遊戲、二次元等年輕圈層,進一步提升品牌國民認知度與好感度;另一方面提升用戶留存與活躍度,“留存率”與“轉介紹率”在內部看來是極為重要的考核指標。三是“重交互”,加強用戶共創,挖掘真實養寵痛點,“用戶體驗做好了,口碑的力量是強大的”。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鳥語花香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中金資本領投  2022-08-19
  • 寵物用品服務商「鳥語花香」獲2000萬元Pre-A輪融資  2020-10-21
(0)
上一篇 2022-08-19 12:29
下一篇 2022-08-19 1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