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酒”業務成炒作道具,中銳股份半年股價腰斬,股東董事頻套現

訪問原網址

1

8月15日晚,中銳股份(002374.SZ)發布公告稱,公司副董事長孫鯤鵬因個人資金需求,擬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方式減持其持有的股份不超過664.4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0.61%,占其持有股份比例的24.99%,減持期間為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個交易日後的6個月內。

鈦媒體APP發現,這已經不是公司今年第一次發布減持公告。進入2022年來,公司累計共發布了11條減持公告,涉及對象包括公司的控股股東以及董事。

中銳股份曾被股民稱之為“小茅台”,其股價在去年11月26日至今年1月4日,從2.62元上漲至11.99元,1個月左右的時間裡,中銳股份的股價獲得了15個漲停板,區間漲幅超過357%,市值上漲將近100億元。而這一切,則源於公司表示將進軍醬酒行業。

但進入2022年後,中銳股份的股價便開始持續下跌,從1月4日至8月16日,其股價跌幅已達到50.55%,接近腰斬。公司的董事股東在股價高位時套現離場,而公司的醬酒業務在財報中難覓蹤影。

業績慘淡,轉型做酒,股價狂飈

公開資料顯示,中銳股份原名麗鵬股份,2010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是國內最大的鋁製相關類防偽瓶蓋生產企業,目前為瀘州老窖、郎酒等食品企業提供防偽瓶蓋,坊間稱其為“瓶蓋第一股”。

但近年來,公司的業績一直不佳。2018年-2020年,其營收連續三年下滑,凈利潤更是在2020年同比減少630.86%。

2021年,中銳股份營收6.83億元,同比增長10.8%;凈利潤虧損6.62億元,同比減少269.09%。具體來看,去年一年,公司防偽包裝行業實現營收6.40億元,佔到營收的93.8%以上;另一項主營業務為園林綠化行業 ,當期營收僅為4207萬元,占營收比為6.16%。

鈦媒體APP了解到,園林業務一直是拖累中銳股份業績的“罪魁禍首”。比如,2021年公司的凈利潤巨虧,就是由於公司在園林生態業務上計提大額資產、信用減值準備所致。另外,儘管公司從2018年以來就開始加大應收工程款催收,並且不斷縮減園林業務的規模,但2021年,公司仍然未擺脫業績虧損的泥潭。

說道園林業務,時間還要回到2016年。當時,伴隨着地產行業大熱,中銳股份也摩拳擦掌準備入局園林業務,其全資子公司和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就共同合作開發旅遊景區、鄉村旅遊等項目在內的總體打包項目達成共識,合作總投資規模約為20億元。

但讓中銳股份沒想到的是,作為戰略合作方,西秀區政府現已經成為園林業務最大的欠款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應收賬款金額仍有17.06億,主要為在貴州安順和遵義兩地區的應收款。

在今年5月18日的業績說明會上,中銳股份管理層也表示:上述地方政府及平台公司的履約能力較差,但公司一直在國家發布的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欠款的大政策背景下,積極採取各種措施,協助地方政府化解相關問題,陸續回收上述欠款。

因此,對於中銳股份來講,過去幾年的日子屬實不太好過,在這樣的背景下,公司又把目光瞄向了大熱的醬酒行業。

去年9月9日,中銳股份註冊成立貴宴樽酒業(上海)有限公司,註冊資本2億元。在回應投資者詢問時中銳股份表示,公司一直在探索圍繞酒類包裝業務的上下游產業鏈,包括酒類經營、生產。在此消息刺激下,公司股價非理性大漲,從2012年10月底的2.56元一路拉到最高價12.95元,僅用了50個交易日。

按照公布的信息顯示,貴宴樽目前僅有三款產品,分別為貴宴樽10、貴宴樽15、貴宴樽20,售價799元、1099元、1999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年報、今年半年報業績預告中,中銳股份均未提及被市場爆炒的白酒業務。

鈦媒體APP發現,目前,相關搜索平台也未有“貴宴樽”的官方網站和貴宴樽產品介紹。但根據淘寶的數據顯示,截止8月17日,其淘寶官方旗艦店的粉絲只有11961名,其中,銷量最高的貴州樽虎年珍也僅僅只有9人付款,其他產品也近乎沒有銷量。

“醬酒”業務成炒作道具,中銳股份半年股價腰斬,股東董事頻套現

 

另外,鈦媒體APP還注意到,今年3月,貴宴樽醬酒還冠名了多條高鐵線路,貫穿了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多個核心經濟圈。但從目前的情況看,如此大手筆的宣傳推廣似乎並沒有打開貴宴樽的知名度。

控股股東、董事接連套現

而就在公司因蹭白酒熱度使股價暴漲時,中銳股份的控股股東和董事們也在急着套現離場。據鈦媒體APP統計,自動2022年以來,公司共發布了11條減持公告。

“醬酒”業務成炒作道具,中銳股份半年股價腰斬,股東董事頻套現

公告顯示,去年9月15日,中銳股份稱,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孫世堯因個人資金需求,擬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其持有的股份不超過 130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 1.19%,占其持有股份比例的 35.47%。

但這一減持最終“超出計劃”。根據披露,截至2022年2月24日,孫世堯已通過集中競價方式合計減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約1365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 1.25%。其兩次減持均價分別為3.47元和5.02元,套現約5483萬元。但對於超額減持,公司解釋稱,是因工作人員操作失誤。

去年12月15日,中銳股份再發公告,公司董事湯洪波因個人財務需求,擬通過大宗交易或集中競價交易的方式減持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擬減持股份將不超過 49.9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 0.046%,占其持有股份比例的 24.97%。其中今年1月7日減持14萬股,交易均價9.92元,套現138.88萬元。

而在今年2月22日,公司股價大幅攀升后,中銳股份晚間公告稱,收到控股股東一致行動人杭州晨莘出具的關於股份減持計劃的《告知函》。此次減持可謂是“清倉式減持”。

公告顯示,“杭州晨莘”因經營發展需要,擬通過集中競價或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過3528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3.24%,占其持有股份比例的100%。通過集中競價方式減持的,減持期間為公告披露之日起15個交易日後的6個月內,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的,減持期間為公告披露之日起3個交易日後的6個月內。根據估算,杭州晨莘此次預計套現約1.69億。8月16日,副董事孫鯤鵬再次因為“個人資金需要”而減持公司股份。中銳股份股價過山車式的表現少不了市場資金的炒作助推,從中長期看,公司目前沒有一項業務可以支撐其股價。(本文首發鈦媒體,作者|於瑩)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醬酒”業務成炒作道具,中銳股份半年股價腰斬,股東董事頻套現  2022-08-18
  • 國家大基金擬減持國科微 / 景嘉微各不超過 2% 股份  2022-01-11
  • 大股東減持套現近30億元,“中藥一哥”片仔癀跌超8%  2021-07-23
  • 先減持再折價認購,天齊鋰業159億巨量定增遭監管質疑  2021-01-17
  • 兩創投股東擬清倉減持,力合科技:已持股十年有自身需求  2020-11-09
(0)
上一篇 2022-08-18 13:21
下一篇 2022-08-18 1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