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芯微電子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深化國產自主可控基礎IP研發

訪問原網址

據悉,順融天使投資企業蘇州騰芯微電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芯微電子”)宣布完成A+輪數千萬元融資,投資方為元禾控股、得彼投資,順融資本持續跟投。

本輪融資將用於加深公司研發能力,繼續擴充高質量研發團隊,提升現有IP產品開發產能,增加IP開發種類,增加IP可量產化數量。 

融資歷程

2019年6月,完成數百萬種子輪融資,投資方為國內半導體IP領域的資深人士;

2020年6月,獲得順融資本千萬天使輪獨家投資;

2021年7月,獲得深創投數千萬A輪投資。

成立於2018年6月的騰芯微電子,是一家致力於半導體行業基礎IP國產化的公司,也是目前國內本土領先的提供高品質先進工藝存儲器IP、先進工藝節點基礎IP國產化的供應商。主要開發國產自主可控的基礎IP,包括Memory Compiler、TCAM Compiler、Standard cell、定製SRAM以及其他Memory相關 IP。現已成功在國內率先推出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從12nm到0.18um超過6個工藝節點的IP;產品已經交付國內一線客戶,在28nm等工藝節點技術性能指標PPA(速度,功耗,面積)整體領先海外對標公司。 

掌握關鍵技術扛起國產化旗幟 

基礎IP(Foundation IP)是ASIC/SOC設計中必備的組成部分,作為芯片設計中的基礎設施,由於其先進工藝節點的存儲器編譯器(Memory Compiler)技術具有極高的專業壁壘,導致該市場在全球都一直處於高度壟斷的狀態。“騰芯微電子”聯合創始團隊吳浩和周斌團隊曾在亞洲頭部IP設計公司擁有十餘年的IP開發和IP量產經驗,意識到要想在芯片領域擺脫“卡脖子”現狀,國內需要一家公司去打破海外的壟斷,將IP高品質國產化,填補國內空白,進而實現芯片設計國產化。 

在半導體發展的過程中,芯片設計複雜程度不斷升級,行業分工趨於細化,IP作為深層技術要素,為科技發展提供底層源動力。而恰好吳浩、周斌及其團隊已經掌握半導體行業基礎IP的關鍵芯片設計技術及EDA技術,完全可以扛起國產化旗幟。基於此,“騰芯微電子”誕生,吳浩、周斌及其創始團隊開始走上了國產替代的道路。 

近幾年,隨着國內半導體行業的崛起,本土生態鏈開始快速發展,國內Foundry和本土芯片設計公司主動擁抱本土生態鏈。雖然到目前為止,半導體行業基礎IP的國產化率還比較低,但國內芯片的迫切需求,恰釋放了國產IP市場空前的機遇。這給“騰芯微電子”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會,作為IP生態鏈上的一個環節,在行業競爭格局高度集中的情況下,“騰芯微電子”探索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本土化道路。 

專註技術構築產品質量護城河 

國內半導體的崛起對整個本土生態鏈都有促進作用,國內政策的扶持、資本的加持,使得半導體行業的各個環節開始發展。基礎IP作為半導體行業的關鍵核心環節,不僅需要有良性健康快速的發展環境,對“騰芯微電子”來說構建強有力的競爭壁壘,同樣是關乎生死的問題。

而在IP國產化的進程中,國內芯片企業都面臨著三大痛點:高端工藝設計難度大、流片費用高、市場競爭激烈。如果能夠將IP快速集成、降低生產成本、產品快速量產面市,企業就能夠在國內外產品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擁有強勁的競爭力。

“騰芯微電子”的IP電路設計團隊和EDA軟件開發團隊搭建的非常完整,團隊成員深耕行業17年以上,掌握先進工藝節點Memory Compiler相關重點核心技術,可以提供具有國際競爭力的7nm、14nm、22nm、28nm、40nm等技術參數整體領先的先進工藝節點的存儲器IP。目前自主研發的28nm全系列Memory Compiler產品,經歷2年時間數次迭代,由於PPA技術高於國外領先公司及更好的本土化服務,已經交付國內頭部設計公司及CPU公司,贏得了客戶好評。團隊在技術研發深度、量產經驗廣度兩個維度上,為“騰芯微電子”構築穩健的持續輸出能力。 

對於產品的打磨也是驗證企業競爭力是否穩固的手段之一。IP產品成熟度的一個關鍵要素就是IP驗證流程,“騰芯微電子”已建立包括Bit cell驗證、high-sigma蒙特卡洛驗證、物理驗證、功能驗證、EDA Model驗證、EM/IR驗證在內的7大IP驗證流程,為築起產品質量的護城河。 “騰芯微電子”還擁有一套集百萬task的驗證系統,此套流程建立於上百套IP開發以及上千套ASIC使用的經驗積累,同時包括國內優秀IC設計客戶的使用反饋。通過該流程多維度的仿真驗證,在交付前能保證流片一次成功率。 

國產化替代的空間還很大,“騰芯微電子”作為IP生態鏈上的一個環節,一直致力於“打造更高品質的IP,賦能客戶,成就客戶”。現運用在客戶服務、技術溝通上的優勢,已與國內大批Foundry積極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利用客戶網絡效應建立起上下游生態體系,與客戶實現雙贏。

 投資人觀點 

本輪領投方「元禾控股」投資一部副總經理 金光傑 表示:

元禾控股持續關注半導體產業,尤其是位於蘇州工業園區的優秀企業。當前國內芯片設計公司,從過去基本都是小型模擬芯片公司,發展到現在越來越多的大型數字芯片公司嶄露頭角,對存儲IP的需求爆髮式上升。同時,國內越來越多的晶圓廠,也需要更加優秀的自主可控IP公司配套。良好的產業基礎,為騰芯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恭喜騰芯完成本輪融資,也預祝騰芯在未來更廣闊的空間,做出更偉大的事業。 

本輪投資方「順融資本」投資總監 毛夢濤 表示:感謝本輪融資方元禾控股以及得彼投資對騰芯微電子的認可,順融本輪也選擇在本輪繼續加碼。從2年前順融資本參與騰芯微電子的天使輪投資開始,騰芯微電子經歷了快速的發展。在產品端,公司在基礎IP上持續提升性能,目前產品幾乎能夠適用於所有主流工藝節點,另外TCAM、其他Memory相關IP產品也已經面世。在市場端,公司已經成為了幾家主流晶圓廠和大型設計公司的重要供應商。我相信憑藉團隊在產品研發上堅持不懈地努力,以及在市場開拓上不斷地突破,騰芯微電子有潛力成為一家深受市場認可的IP供應商! 

本輪投資方「得彼投資」基金經理 朱磊 表示:基礎IP屬於半導體的底層技術,技術壁壘和生態性要求都很高,是半導體國產化的深水區。騰芯微電子團隊同時掌握兩大核心技術平台,曾經為世界級客戶服務,量產過先進工藝節點的IP,在產品線定位和市場布局方面更加註重本土化,以持續創新的迭代能力服務客戶,已經受到多個領域標杆性客戶的認可。隨着國內外晶圓廠建設的興起和工藝演進,基礎IP的需求也將迅速提升,公司的成長空間巨大。我們相信騰芯能夠穩紮穩打,精益求精,成為全球領先的IP供應商。祝願他們!

 

媒體報道

      創業邦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騰芯微電子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深化國產自主可控基礎IP研發  2022-08-18
  • 騰芯完成A輪數千萬融資  2021-07-07
(0)
上一篇 2022-08-18 11:21
下一篇 2022-08-18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