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劉軍:中國區3S業務營收佔比接近30%,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新增長引擎

訪問原網址

8月12日,聯想中國舉辦FY22/23 Q1財季工作總結會。會上透露,聯想中國在全球政治經濟動蕩、中國經濟承壓、疫情多點爆發等不利環境下,3S 業務獲得多點突破,營收佔比已接近30%。(註:3S指-智能設備、方案服務、智能基礎設施)

其中,FY22/23 Q1財季聯想中國智能設備營收同比增長26%,方案服務Booking(開票)收入同比增長28%,智能基礎設施訂單收入同比增3%。

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劉軍表示,經過5年多的轉型變革,聯想中國已經形成了3S產品、技術與解決方案的全棧服務能力,尤其是方案服務業務已成長為名副其實的新增長引擎。未來,伴隨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和智能化轉型的加速,3S業務的成長空間將會越來越廣闊。而聯想中國憑藉業界領先的業務模式、靈活韌性的運營能力以及堅定的戰略指引,將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踐行“科技賦能中國智能化轉型”的使命。

image.png

[圖註: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劉軍發表演講]

抓住數字經濟高增長機遇 3S業務多點突破

中國數字經濟正迎來大發展期。工信部數據顯示,從2012年至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從11萬億元增長到超45萬億元,數字經濟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預計到2025年,中國數字經濟佔GDP的比重將提升至50%以上。

一方面數字經濟的高速發展,帶動了對新IT服務的新需求;另一方面,后疫情時代帶來的“混合辦公”模式,進一步推動尊享服務和定製服務的需求。隨着數字化辦公場所的擴展,相關的設備即服務、基礎設施即服務和辦公場所運維等“一切皆服務”業務將快速增長。研究顯示,2026年將有75%的員工採用在家庭與公司之間切換的混合辦公模式,高於疫情之前的29%。

正是抓住了數字經濟和混合辦公的發展機遇,聯想中國3S業務在過去幾年實現突飛猛進的發展。不僅實現多個單點突破,而且收入在中國區的佔比提高至近30%,成為潛力巨大的企業第二增長曲線。優異業績的具體表現為:

l  智能設備業務(SD):全線開花 總營收同比增26%

商用平板電腦連續6個季度銷量第一;消費平板電腦銷量同比大增47%,位列銷量市場份額第三,且是前三中唯一正增長的品牌。會議平板營收同比大增79%;智慧教育大屏銷量同比增235%,IDC教育智能互動大屏跟蹤報告顯示,聯想智慧教育大屏市場份額躋身中國市場前三,成為唯一逆勢增長廠商。消費IoT產品收入同比增長50%,其中智慧投影產品收入同比增長高達990%,接近10倍速增長;商用IoT(智能邊緣)產品收入同比增長62%。剛剛推出的moto razr 2022摺疊屏手機,一經上線便被搶購一空。

l  方案服務業務(SS):引領轉型 開票收入同比增28%

運維管理服務業務中,新增多個客戶;ServiceForce突破百家客戶,TruScale已經成為面向客戶的交付選擇之一,未來還將帶來更多增長空間。解決方案服務業務,聯想中國已打造出40多個方案,其中該季度首次發布綠色智城解決方案。“文昌智慧教育解決方案”則獲 IDC教育類最佳智慧城市項目。6月發布的混合雲品牌xCloud發展迅猛,目前Lenovo xCloud已服務超過100家國內外行業領軍客戶,覆蓋製造、能源、金融等多個行業,且與多家企業展開了戰略性長期合作。

l  基礎設施業務(SI):構建數字底座 訂單收入同比增3%

一季度發布SE550V2邊緣服務器, 支持邊緣人工智能、邊緣雲等智慧場景;成功中標中國移動基於邊緣計算的5G基站項目。積極響應國家“東數西算”戰略,已在寧夏、甘肅、內蒙古等西部地區布局綠色數據中心資源,並與多方聯手打造多個行業標杆項目。攜手紫金雲在甘肅打造了西北地區最大的高性能計算平台,在寧夏中衛與美利雲共同建設數據中心,成立聯想第一個TruScale基地,為并行科技客戶提供大規模高性能計算服務器,輸出全生命周期的基礎設施算力服務。

聯想中國3S業務不斷取得突破的同時,作為基本盤的PC市場份額亦牢牢佔據了市場第一位置,特別是在高附加值細分市場領域,表現尤為突出。該季度,DWS台式工作站的銷量市場份額同比提升了7.6個百分點,達到44.5%,位列市場第一;MWS移動工作站的銷量市場份額,則以45.5%的佔比位列市場第一。

堅定轉型變革 全棧全周期服務能力加速成長

聯想中國3S業務的迅猛成長,不僅與中國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因果承接,也與聯想中國5年多來堅定的戰略轉型、以及由此形成的行業領先業務模式,十分相關。

從2017年開始,聯想中國便率先進行戰略布局,推動“以客戶為中心轉型”和“3S轉型”兩大轉型。“以客戶為中心轉型”,即“以產品為中心”調整到“以客戶為中心”的業務模式,並在不斷迭代升級,直至今天已成為行業領先的業務模式。

“以客戶為中心轉型”具體的迭代過程為:第一階段,通過打造觸點管理平台、數字化的營銷平台、客戶數據管理中台等,建立全觸點直達客戶的能力,快速提升個人會員數以及商用直營的客戶數量;第二階段,致力於客戶全旅程體驗提升,通過數字化平台和客戶管理平台,提升商用客戶激活數和個人用戶月活;如今已經發展到第三階段,正在逐步形成客戶全周期服務的理念,過去對客戶的服務僅以提供產品為主,現在無論是對B端客戶還是C端消費者,聯想中國都力爭提供除了產品之外的全棧全周期服務,比如生態服務、軟件內容服務、解決方案服務等,以期成為2B客戶的新IT Partner(夥伴)和2C用戶的智慧生活新夥伴。

“3S轉型”,實際上是聯想中國尋找PC之外的第二增長引擎,即不斷調整組織架構,加大對3S業務的投入,增強軟硬件一體化的服務能力。其中包括:智能設備業務,聯想中國開闢了平板、手機、物聯網設備和場景解決方案服務;基礎設施業務,開展了服務器、存儲、軟件定義、5G融合網絡、邊緣計算等業務;方案服務業務,開拓了硬件支持服務、運維管理服務、解決方案服務。目前,聯想是業界少有的“端-邊-雲-網-智”全要素覆蓋的ICT廠商,不僅架構完整,而且具有全棧服務能力。

更為難得的是,聯想中國在堅定兩大轉型過程中,沉澱並打磨出具備雲原生、中台化、AI智能特徵的、驅動業務模式轉型的智能IT引擎——擎天,包括IaaS,技術中台和通用業務中台的GPaaS以及面向不同行業領域的VPaaS。以“擎天”技術架構為核心,聯想中國在方案服務業務領域,又打造了重裝師和縱隊雙輪驅動的模式,不斷推出創新型產品、技術、解決方案等3S全棧服務。

除自身的業務轉型之外,聯想中國亦受益於整個集團智能化轉型積澱的數字化能力優勢。6月,Gartner公布的2022年全球供應鏈TOP25榜單中,聯想集團攀升7位至第9位,是排名最前的中國企業。Gartner評價稱,聯想集團利用5G、區塊鏈、物聯網、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和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以優化向全球客戶提供的產品和解決方案。這意味着,聯想集團構築的數字底座能力持續發揮作用,一方面助力聯想在中國區的3S全棧服務能力提升,另一方面也為客戶打造了智能化轉型的最佳實踐。

堅定的戰略轉型磨鍊,聯想中國親身走過信息化、數字化和智能化這條路,所有的探索都轉化為寶貴的經驗和方法論,也形成了具有獨一無二優勢的以客戶為中心的全周期服務,以及3S全棧服務能力,可以真正做到用科技賦能中國智能化轉型。

案例落地千行百業 科技賦能中國智能化轉型

憑藉全棧全周期的3S服務能力,以及轉型過程中形成的“內生外化”方法論,聯想中國正幫助千行百業實現數字化、智能化轉型,落地案例也越來越多。(所謂內生外化,就是用聯想的技術先服務於聯想自身的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然後把成功的經驗變成聯想孵化新業務的基礎,支持其他客戶的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

在以客戶為中心的轉型中,聯想中國的各業務不再拘泥於硬件產品,而是擴展到解決方案。在精準理解客戶在辦公領域的痛點和需求后,聯想中國推出聯想3X(1+N)智慧辦公解決方案,並與混合辦公的先行者微軟合作,實現了微軟16萬員工的辦公需求,滿意度高達90%。在教育領域,聯想中國還發布了聯想教學教研1+1解決方案,為河南省新鄉、洛寧、博愛縣學校教學信息化升級提供了近千套大屏及備授課軟件的智能化教學解決方案。

“東數西算”工程,讓數據中心等基礎設施的升級改造備受關注,聯想中國已經在該領域落地標杆案例。2021年,聯想中國與并行科技達成戰略合作,以聯想TruScale服務模式,用訂閱服務方式整合服務器、數據中心、管理外包服務等,將并行科技的計算資源整合為統一雲計算資源池。雙方在寧夏中衛落地了中國第一個TruScale服務項目,為并行科技賦予了一件靈活的戰衣,得以讓其敏捷、可持續、低成本地參與市場競爭,成功地將數字技術轉化為自身的戰鬥力。

在雙碳目標下,世優電氣基於易用性、可用性、二次開發等多方面的考量,對市面上的智能運維供應商進行多方對比,前瞻性地選擇了聯想邊緣計算網關ECG-AR70P和LeapIoT平台組成的軟硬件一體化方案,實現設備監控、遠程管理等的數字化、智能化,並以此按下轉型加速鍵。

在解決方案服務業務方面,聯想中國打造重裝師和縱隊雙輪驅動的模式。重裝師,即以聯想自主研發的技術中台為核心,整合數字化、智能化解決方案,服務於企業客戶,第一季度已形成40多個方案。縱隊,即圍繞重點垂直行業,整合數字化、智能化解決方案,服務於企業客戶,目前覆蓋行業包括:智慧教育、智能製造、智慧城市、智慧園區、智慧零售等。

其中,聯想攜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人民網財經研究院等專業機構共同編纂《智慧城市白皮書》,該白皮書是國內首個針對新型綠色智慧城市的專業調研報告,對產業各界具有指導意義。

聯想中國也一直致力於對ESG(環境、社會、治理)領域的投入,使得公司在第一季度取得一系列新成果。今年6月,聯想中國重磅推出了首款面向企業永久免費使用的“聯想企業碳核算平台”,及面向聯想內部員工的碳普惠平台“聯想樂碳圈”;聯想中國與北京綠色交易所達成合作,共同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及引領行業低碳轉型。今年4月,聯想中國首次在行業內推出技術產品設備的零碳服務,可以實現設備全生命周期內的碳足跡認證,及設備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值得一提的是,結合自身實踐和服務經驗,聯想中國已經沉澱出一套企業智能化轉型框架,以及企業智能化成熟模型。對於遇到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問題的企業,聯想中國還提供“聯想禾木諮詢”服務,以過硬的專業實力實現對客戶的全旅程和全周期服務。

聯想中國在轉型道路上取得的碩果,讓科技賦能中國智能化轉型的使命更加清晰和堅定。劉軍在內部信也表示,“期待各位在新的起始,不忘初心,銳意變革,保持雙手沾泥的創業精神,持續以智能化新武器來提升戰力,為成為3S Leader這一偉大理想而奮進。”

 

媒體報道

      釘科技  投中網  TechWeb  搜狐  搜狐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8-16  聯想劉軍:中國區3S業務營收佔比接近30%,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新增長引擎
  • 2022-08-10  聯想集團第一財季營收 169.6 億美元,凈利潤同比增長 11%
  • 2022-04-06  聯想劉軍:中國區3S業務完勝小目標 新財年營收佔比將破30%
  • 2021-04-27  劉軍:“3S”轉型新業務占聯想中國整體收入超20%
  • 2021-04-13  聯想劉軍:新財年 PC 份額目標破 42%
(0)
上一篇 2022-08-16 16:20
下一篇 2022-08-16 16: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