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潤儲能」完成超5000萬元天使輪融資,麟閣創投領投

訪問原網址

文 | 李安琪

編輯 | 蘇建勛

36氪獲悉,近日儲能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國潤儲能」完成了超5000萬元的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麟閣創投領投,乾道基金、啟迪之星創投、水木清華校友種子基金、英諾天使基金跟投。

據悉,本輪融資主要用於全釩液流儲能電池自動化產線建設、全氟離子膜產線擴張以及團隊人才隊伍建設。

國潤儲能成立於2020年6月,是一家專註於全釩液流電池裝備製造與液流電池、電解水制氫和氫燃料電池核心隔膜材料生產的企業。兩大核心產品為全釩液流儲能電池產品和全氟離子膜。

雙碳背景之下,由光伏、風力新能源迎來重要發展機遇,但由於風光電天然存在不穩定性,難以直接大規模入網,因此需要相應儲能產品協助入網,同時存儲電力,待需要時再釋放。目前,相應的儲能產品主要用於風光電發電站、電網、5G通信基站,以及工商業用戶企業等場景。

清華大學博士后、國潤儲能董事長孟青告訴36氪:在內蒙、甘肅、新疆等風光電資源豐富的省份,大規模風光電站併網安全及棄風棄光等問題突出,發電側和電網側對儲能有天然剛需。而在浙江、廣東等沿海省份,峰谷電價差距較大,工商業企業也需要儲能產品來削峰填谷,節省電力成本。

主流的儲能產品形態主要有電化學儲能、機械儲能等。前者以鋰電池、全釩液流電池等進行儲能,後者則是包括抽水蓄能、飛輪儲能等形態。長期以來,全球儲能市場中抽水蓄能的佔比達到九成以上,近年來,電化學儲能逐漸崛起,成為儲能市場新增裝機的主要力量。

孟青告訴36氪,儲能市場足夠廣闊,因此多種儲能技術路線能夠百花齊放。目前市面上比較火熱的鋰電池、全釩液流電池、飛輪電池各有優勢。

目前,鋰電池裝機量在電化學儲能中佔比90%,主要是其能量密度較高、初裝成本低、商業模式和技術也相對成熟度,壽命多在8-12年。但我國鋰電池原材料對國外依賴程度較高、近兩年鋰電池原料價格上漲,電池企業的產品產能受限。

孟青表示:除鋰電池之外,全釩液流電池近幾年發展速度也很快,比鋰離子電池儲能更安全、更適合長時儲能,隨着產業鏈的完備全壽命度電成本也將更低。

據了解,全釩液流電池是基於金屬釩元素氧化還原的電池系統,其電解液是不同價態的釩離子的硫酸電解液。其使用壽命長達20年,同時電池容量可擴充性強(即可以通過增加電解液儲存器體積來增加容量),因此度電成本具備經濟性。

在孟青看來,全釩液流電池最大的屬性在於“安全”,這種安全不僅體現在產品安全,還體現在礦產資源安全。釩金屬元素本身不活躍、不易燃燒,因此也更安全;同時,釩資源在國內能夠實現自給自足,避免了礦產資源緊缺導致電池產品價格上漲的情況,同時保證了我國的能源安全。

憑藉安全、高產品擴容的等特點,國潤儲能認為,全釩液流電池能與其他儲能技術形成完美補充,是安全長時電化學儲能之首選,尤其適合4-6小時等長時儲能場景。

「國潤儲能」完成超5000萬元天使輪融資,麟閣創投領投

國潤儲能釩液流電集裝箱  圖源官方

孟青告訴36氪:目前儲能產品營收主要分為三個方面:一是售賣產品、提供運維服務產生的收入;二是為發電站和電網存儲多餘電力、提供電力調頻調峰等輔助服務,電站每調用一次儲能,企業也會有相應收入;

三是面向用電側如工商業用電,在電力峰谷差價過高的地區,儲能產品可以將低價電力存儲起來,在電價高峰時為企業提供電力。

“當下國內釩液流電池的產能還沒有那麼大,但後勁比較強,兩年內它會在中大規模儲能上迎來爆發。國潤儲能的目標是成為液流電池領域的寧德時代。”孟青說道。

目前,國潤儲能已經與金風科技、上海電氣、山西華電、國電投、陶瓷學院等單位就儲能電站及分佈式光伏項目建設已簽署合作協議,部分項目已進入技術方案設計階段。

根據浙商證券數據,2025年全釩液流電池在儲能領域滲透率有望達到15%~20%。

為應對即將到來的行業規模爆發,國潤儲能也在加快產能擴張步伐。去年11月底,國潤儲能完成10兆瓦/40兆瓦時釩液流電池儲能產線建設。今年9月,國潤儲能將建設首條全自動化產線,生產效率提高10倍,人員節約50%,單線年產能預計能達到100MWh(約0.1GWh)。

「國潤儲能」完成超5000萬元天使輪融資,麟閣創投領投

國潤儲能廠房 圖源官方

除了提供全釩液流電池電堆、產品集成之外,國潤儲能還在不斷加深自身護城河。孟青告訴36氪,公司已經研發出了全氟離子交換膜,適用於儲能液流電池、電解水制氫、氫燃料電池等產品應用。目前國潤儲能擁有2條全自動化離子膜產線,每條年產4萬平米,本輪融資之後還將新增2條產線。

針對本輪融資,麟閣創投表示:釩液流電池依靠本徵安全、可靈活配組、長循環壽命、低度電成本等優勢,在眾多儲能技術路線中脫穎而出。國潤儲能團隊不僅掌握了釩液流電池儲能系統、電池電堆以及質子交換膜材料的核心技術和工藝,還完成了大型工程化能力的驗證。創始人孟青紮根山西,會為能源大省山西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貢獻重要力量。麟閣創投將繼續陪伴早期優秀創業者,助力自動化產線建設及擴張、產品迭代,為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添磚加瓦。

啟迪之星創投總經理、主管合伙人劉博表示:國潤儲能早在十年前就開始了釩液流電池和隔膜的研發工作,在大規模的工程化、電堆能量效率上有較為明顯的優勢,且在上游的供應鏈有所布局,有較強的自主創新能力。此次啟迪參與投資就是為了幫助國潤擴大電池和隔膜產能,緩解產品供不應求的狀態,相信國潤儲能未來在液流電池領域將成為領先者。

乾道基金表示:儲能賽道已進入高速增長期,並將長期維持高景氣度,中長期屬於萬億級大藍海,當前處於初始布局階段;全釩液流電池為儲能而生,安全性高、儲能容量高且可控、功率大、使用周期長、作為新型儲能得到國家政策長期大力支持。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國潤儲能」完成超5000萬元天使輪融資,麟閣創投領投  2022-08-08
  • 零探智能完成5000萬元Pre-A輪融資  2022-08-05
  • EVTank:預計2030年釩電池市場規模將超過400億元  2022-07-12
  • 雲儲新能源完成過億元 Pre-A 輪融資  2022-06-09
  • 能源科技企業「輕舟能科」完成數千萬元 Pre-A 輪融資  2022-05-20
(0)
上一篇 2022-08-08 18:06
下一篇 2022-08-08 1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