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亞洲一枝獨秀,中小股東舉旗稱“分拆匯控刻不容緩”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讀懂財經

8月1日,滙豐控股發布2022年中期業績,錄得列賬基準除稅前利潤91.76億美元,同比跌幅達15.34%。財報顯示,亞洲作為集團整體利潤貢獻最大的市場,上半年度盈利達63億美元,占集團整體稅前利潤比重達68.7%,較上一年度提高約5個百分點;其中,僅滙豐香港一個地區上半年便盈利24.89億美元,貢獻全集團約27%的稅前利潤。

亞洲業務一枝獨秀,全球業務萎靡不振,已是滙豐當前經營情況的真實寫照。自今年4月底分拆問題重新被提出以後,已經在各種渠道形成了數輪討論與發酵。

針對分拆問題,滙豐行政總裁祁耀年與財務總監邵偉信在中期業績發布會上表示,分拆無法為股東交付更多價值,甚至會反過來帶來負面影響。除了損失國際性協同效應之外,執行分拆還需要考慮所涉及的重大成本與執行風險。

據路透社此前報道,滙豐控股為駁回股東提出的分拆提議,聘請了高盛和Robey Warshaw擔任戰略顧問,提出了將以加快退出非核心市場,並向亞洲業務注入更多資本等措施,以回應股東提出的分拆亞洲業務提議。

儘管抗拒分拆措施頻出,但慘淡的業績還是讓滙豐試圖通過小修小補方式解決解決經營問題的努力略顯蒼白。

分拆成角力焦點 小股東指刻不容緩

8月2日下午,滙豐控股在香港舉辦非正式股東會,集團主席杜嘉祺和行政總裁祁耀年均出席會議。該會議自2019年後因各種因素停辦數年,時隔3年後再次復辦,可見滙豐的重視程度。除了關注經營基本面之外,分拆亞洲業務毫無意外成為了本次會議的焦點話題。

香港經濟日報將現場形容為中小股東與管理層之間的“分拆角力場”。據報道,「滙豐小股東權益大聯盟」的創辦人呂宇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場外租用卡車展示了「分拆匯控 刻不容緩」的大字報。

此前,呂宇健曾在社交平台成立「分拆匯控關注組」,要求將滙豐「一分為二」,成立一家總部設在香港,專註亞洲業務的上市公司,以釋放2000億元潛在價值。在他看來,分拆有利集團的市值和派息策略,能讓集團遠離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在會議舉行前30分鐘,在場職員已舉牌指示,會議會場已爆滿。

與此同時,也有一批約數十名小股東在會場外拉起印有「滙豐業績沒有起色,管理層引咎辭職」等標語的橫額,要求恢復派息水平、管理層減薪及改組、滙豐遷冊回港等。

據了解,該批小股東認為滙豐管理層10年來用在香港賺得的利潤,持續投入到不盈利的業務和地區以支持全球業務發展,是錯誤的行為。而滙豐早年從香港遷冊到英國后,曾受到不合理的過度監管。在2020年,公司更是出現按英國監管部門要求停止派息的行為,這對所有股東來說並不公平。

在見面會上,祈耀年和杜嘉祺均對派息未如預期表示歉意。但他們認為,分拆中國及香港業務可能會破壞滙豐控股的價值,且有高額成本,不會為股東帶來收益。同時,分拆需時可能長達3至5年,不確定性會導致的更高執行風險,包括投資者和監管機構批准。

不過,這種說法與早前的滙豐控股管理層觀點相悖。2013年,滙豐就曾有過拆分英國分行上市的動議。彼時的滙豐認為,將英國業務拆分上市從估值角度看是可行的,上市后將為整個集團帶來更高評級,並且可以有效化解監管壓力。

上月,國際諮詢機構、CFA持證人InTotoConsultingLtd也曾發布了一份研報,針對滙豐亞洲重組的三種可行性方案進行利弊評估和潛在價值分析。Intoto認為綜合考慮稅務、後台運營及資本金等成本,分拆並不會造成特別高昂的成本,反而會帶來8-20%的價值創造。且考慮到滙豐各地業務的獨立性,分拆的運作也“不會如想象中那樣複雜”。

中國平安發言人對此表示:“關注到滙豐的不少中小股東表達的訴求。凡是有利於滙豐改善經營業績、提升公司價值的事情,我們都會支持。”

多家機構支持 分拆釋放300億美元價值

事實上,對於此前的拆分提議,市場普遍給出了肯定的評價。

除了持有滙豐約三分之一股份的香港散戶投資者對分拆提議表示支持之外,在機構投資人方面,香港多個基金經理表示,他們的客戶大力支持拆分。Pegasus Fund Managers Ltd.的董事總經理 Paul Pong表示,分拆將使這家在亞洲上市的部門“對自己的決策有更大的靈活性和控制權”,並降低政治風險。

從目前看,投資人贊同分拆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方面,大量研究報告和金融拆分案例顯示,滙豐拆分將有利於估值提升;另一方面,拆分亞洲業務拿到自主控制權,可以防止滙豐像疫情高峰時期那樣中斷穩定派息此類事情的出現。

滙豐拆分提議受到了多方支持的原因不難理解。過去幾年,滙豐在推動業務全球化過程中,遭遇了諸多挑戰。

從業績角度看,滙豐亞太以外業務表現不佳,拖累整體業績與股價表現。2016年至2020年,滙豐在歐洲地區的除稅前利潤出現持續虧損,個別年份北美洲也出現虧損。而亞洲地區業務保持良好增速和盈利能力,一枝獨秀地支撐着滙豐整體利潤表現。

與此同時,滙豐的海外業務也或多或少受到合規問題的影響,而分拆恰恰能夠很好解決這一問題。考慮到亞太業務本身就巨大的增長潛力,適當的獨立性有利於公司專註於抓住區域機會,制定與當地市場匹配的發展策略,充分享受區域增長紅利。

更重要的是,拆分將直接帶來滙豐估值的提升。根據彭博報告,相比同業,滙豐亞太業務的估值倍數處在合理範疇的低位,亞太業務市值具有300億美元的提升空間。

儘管滙豐拆分益處多多,且受到了多方支持,但根據非正式股東會上管理層的表態來看,滙豐高層對分拆的態度是羅列了諸多反對理由,可以說是“認真的拒絕”,所以目前分拆進展仍然膠着、緩慢。

除了召開非正式股東會外,據《金融時報》報道,滙豐銀行在合資企業滙豐前海證券設立了黨支部。此前,儘管中國法律要求每家企業必須建有黨支部,但這一規定並未在外資銀行中被廣泛執行。

站在當下,滙豐銀行這些舉措都不難理解。因為對滙豐來說,以一個更加謙和的姿態來面對亞太市場,是其應對當下市場質疑的最佳方式。

但長遠來看,上述的小修小補在潛在的地緣政治風險和監管壓力面前,最終能起到的價值可能微乎其微。要知道,近年來滙豐銀行的發展一直受限於地緣政治的緊張環境。而分拆才能讓滙豐真正擺脫地緣政治的影響。

所以,無論從哪個角度上說,拆分都是一個值得滙豐管理層考慮的重要選擇。隨着時間的推移,拆分提議的優勢將得到更加充分地顯現,相信最終也將最終成為大部分股東和管理層的一致共識。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滙豐亞洲一枝獨秀,中小股東舉旗稱“分拆匯控刻不容緩”  2022-08-04
  • 滙豐前海證券39%股權掛牌轉讓,2021年前11個月凈虧損約1.69億元  2022-01-05
  • 中國平安:滙豐暫停派息是短期問題  2020-09-27
  • 滙豐集團宣布在內地籌備設立金融科技服務公司  2020-07-03
  • 路透:滙豐擬恢復裁員計劃,中期將裁撤約3.5萬個崗位  2020-06-17
(0)
上一篇 2022-08-04 18:59
下一篇 2022-08-04 18: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