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中興、深創投,集體去了青島

訪問原網址

中興當LP,深創投做GP,這兩家最近在青島聯手成立了一支新基金。

據天眼查信息,9月20日,青島市紅土湛盧二期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成立,執行事務合伙人為惠州紅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註冊資本3億元人民幣,經營範圍包含以私募基金從事股權投資、投資管理、資產管理等活動。

捋一捋,這支基金背後的股東有:惠州紅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紅土岳川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其中,惠州紅土為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深創投)間接百分百控股的公司,深圳市紅土岳川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的第一大股東同樣是深創投,該主體其他股東包括深圳市龍華區引導基金,珠海大橫琴集團、珠海金航產業投資集團、深圳鹽田港資本等國資,也有國光電器等產業資本,以及國信證券下的國信資本。

中興和深創投都有深圳背景,聯手出資不算新鮮。但兩家聯手去青島,這事兒聽上去有點新鮮。瞄準青島的也不止深圳機構,就在不久前,高瓴也去了青島,投了一家做航空溫控的公司。

此外,本周青島還發布了“虛擬現實種子基金”。這組虛擬現實產業引導基金目標規模為25億元,結構上分兩部分,包括5億元的種子基金,以及20億元產業投資基金,由青島巨峰創盈股權投資有限公司運營管理。投向均為區域內虛擬現實項目,市場化運營。

青島創投圈還在持續升溫。

中興做投資:也做LP,也做GP

中興和深創投的合作不是第一次了。

今年4月26日,中興通訊發布公告稱,中興通訊擬作為有限合伙人出資不超過 4 億元人民幣認購深圳市紅土湛盧二期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紅土湛盧二期基金主要投資於成長期的ICT企業。基金規模不超過 10 億元人民幣,首期募集資金3億元人民幣。

其中,深創投、中興通訊共同認繳出資3億元人民幣,惠州紅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作為GP認繳0.2億元;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作為有限合伙人認繳1.8億元;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有限合伙人認繳1億元。

做LP聯合地方政府出資,中興也早有經驗。

2019年11月21日,中興通訊發布了一則關於西安的公告。中興通訊聯合3家陝西本土投資機構共同推出“陝西省中興創新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其中,中興通訊全資子公司“中興眾創(西安)”擬作為GP發起並出資100萬元,同時上市公司擬作為LP出資3900萬元,認購中興創新基金,這個基金的整體預期規模是10億元。

中興和西安早有淵源。中興通訊的創始人侯為貴就出自航天部設在西安的771所(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早在2014年,中興通訊就把智能終端生產基地項目落到了西安高新。如今,該項目實現年產能3000萬部,是我國西部最大的智能終端生產基地。2017年,中興在西安啟動了中興眾創空間,專註5G通信、智能終端、人工智能+等主要方向。

中興在西安成立基金的案例,被當地財經媒體寫入了當年的陝西資本市場年度大事。按照當地財經觀察者的說法,這是中興通訊第一次以“省市區+企”的方式介入西安硬科技。

根據公告,中興創新基金投資於ICT、TMT領域內項目,重點投向初期、早期企業為主,兼顧中期、後期企業。天眼查顯示,這隻基金最新的投資案例是,跟投了新能源技術服務商領沖新能源Pre—A輪融資。領沖新能源由原新能源汽車充電龍頭特來電副總裁、西安研發中心總經理袁慶民創立。

中興在投資上的規模化布局始於2010年。這一年,它成立了中興創投,中興通訊為控股股東。中和春生壹號股權基金是中興創投成立的首隻股權投資基金,成立於2010年,基金規模為10億元人民幣,存續年限為5+3年。

據統計,這隻基金在電子及光電設備領域重點布局,所投項目數量佔比為47.62%,此外,在機械製造、半導體、清潔技術、製造業、IT、電信及增值業務等細分領域也有布局。如今,兆易創新等超過8個項目已經通過IPO退出。

青島創投依舊熱

中興又為什麼跑去青島?

我之前在《VC/PE正跑向青島》中總結過,青島的項目絕大多數是“人民幣基金喜歡的類型”。看賽道,這些公司偏向於製造業,聚焦在家居家電、雙碳、新能源、新材料等細分領域。這是因為,青島的輕工業體系比較完備,有海爾、海信等行業龍頭企業,也形成了產業生態,人才儲備情況也不錯。

這不,最近高瓴也去了青島,投了一家做航空溫控的公司。

8月31日,青島鴻鵠航空科技宣布完成千萬元級人民幣Pre-A輪融資,天眼查顯示,投資方為高瓴資本。鴻鵠航空科技成立於2021年12月,值得一提的是,這是海爾生物旗下專門負責航空溫控業務的全資子公司。伴隨疫情反覆,生物醫藥運輸需求擴大,航空冷鏈物流市場的需求也旺盛了起來。目前,這家公司已經攜手南方航空物流實現航空溫控集裝箱首飛,打破了主動式溫控集裝箱被國外品牌壟斷的局面,並初步完成航空溫控產業全球化布局。

中興在青島此前已有產業布局。2016年,青島高新區與中興網信簽署合作協議,提出雙方將共建青島科技產業園項目。根據協議,中興網信將建設中興(青島)軟件基地、中興(青島)培訓基地、中興(青島)互聯網+醫療基地等。

此番中興介入創投則和青島近年來開啟的資本招商有關。

2019年,青島提出把“雙招雙引”作為“一把手工程”,明確提出了“學深圳,趕深圳”的目標——很巧,此次設立基金的深創投和中興正是來自深圳——青島旨在打造長江以北地區國家縱深開放的新的重要戰略支點,“投資青島,就是投資國家戰略”。

在此背景下,2019年,青島提出打造青島全球創投風投中心,市場開始活躍起來。

募資上,2021年青島新募基金數458支,同比增長137.3%,募集金額926.16億元,同比增長71.6%億元,平均單支基金規模2億元,投早投小趨勢明顯。

投資端,截至2021年末,青島市接受股權創投類私募基金在投項目共計1360個,在投規模1037億元,超半數集中在四新經濟領域。

退出上,2021年青島地區共涉及到80筆退出案例,其中IPO退出方式的有70起。從上市掛牌情況看,2021年,青島市新增境內外上市公司15家,創歷史最高紀錄。

鞏固原有優勢產業之外,青島也在大力發展新經濟。2022年《青島最具投資潛力企業名錄》共收錄156家企業,均為創新技術驅動型企業,以A輪及A輪前為主,主要布局“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集成電路”、“醫療健康”等熱門賽道。

更多本地之外的機構開始投資青島。

2019年,青島設立500億規模的青島科創母基金,在四大領域設立了多支子基金,同創偉業、梅花創投等VC已經入局。

具體來看,在工業互聯網賽道,設立了同創偉業工業智聯基金、海爾創投海創智聯工業互聯網基金、梧桐樹工業互聯網基金等;新基建賽道設立了梅花創投科技基金、元禾原點科技基金等;先進製造賽道設立藍區半導體基金、青島瀛創科技基金、青島中以高創基金等;生命科學賽道設立了石葯仙瞳新葯基金、中金上元基金、建信資本醫療基金、馬焦雷醫療基金等。

媒體報道

      i黑馬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高瓴、中興、深創投,集體去了青島  2022-09-24
  • 薇婭在青島成立新公司,經營範圍涉及基金管理  2021-01-29
  • 拼多多與青島市政府戰略合作  2020-04-09
  • 深創投旗下首隻天使基金成立,關注信息科技、新材料等行業  2019-01-04
  • 基金公司紛紛削減中興資本估值 貶值兩到三成  2018-04-24
(0)
上一篇 2022-09-24 20:45
下一篇 2022-09-24 2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