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公司股價半月漲200倍,市值超騰訊、拼多多,李嘉誠發了筆離譜財

訪問原網址

一家冷門公司,正在華爾街市場掀起一股風。

於7月15日登陸紐約證券交易所的尚乘數科,僅僅13個交易日,從發行價7.8美元飆升到1679美元,大漲200多倍。8月3日晚間,尚乘數科更是一度高漲至2555.3美元,漲幅超過300倍,最新市值3107億美元,約人民幣2.09萬億元。

截止發稿前,這個剛剛上市不久的公司,市值超過阿里巴巴、京東、中石油、拼多多、網易等一眾熱門中概股,僅排在台積電之後。

但經歷沒來由的暴漲之後,“妖股”“割韭菜”的質疑聲也隨之而來。一方面,股價突然拉升但交易量極少,不少股民質疑資本聯合炒作;另一方面,從招股書看,尚乘數科將其他金融科技股遠遠甩開,但去年僅2億元營收,根本無法撐起這麼高的市值。

尚乘數科的暴力上漲,究竟是泡沫,還是股市神話?

暴漲背後是因為李嘉誠站台?

“Amazing,這就是我曾經打新又賣掉的股票嗎”“又一家刷新認知的公司,資本市場真的是創造奇迹的地方”。尚乘數科的上漲不僅讓華爾街目瞪口呆,也讓一群散戶狂歡。

時間拉回半個月前,7月15日,尚乘數科登陸紐交所,上市當天,公司股價便上漲107%。在平穩度過5個交易日後,7月22日,股價再次上漲了234%。

隨後,尚乘數科還在繼續上揚。在7月28日到8月1日的5個交易日里,分別上漲134%、122%、85%。因漲跌幅波動異常,尚乘數科甚至一度暫停交易。

圖片

不到一個月,尚乘數科創造了一個市值神話,但公司基本面並沒有很大提升。據媒體報道,有市場分析認為,暴漲的股價是一次短中期場內資本達成共識的結果,並提示股民注意風險。

關注度居高不下,不少用戶將注意力轉移到了其背後的股東身上。

據公開信息顯示,尚乘數科由尚乘國際拆分而來,後者是尚乘集團旗下亞洲數字金融子公司。尚乘集團成立於2003年,涉足資產管理、投行、保險經紀等領域,創始股東之一便是李嘉誠的長江實業集團及和記黃埔。

也就是說,尚乘數科背後,還站着身家365億美元的李嘉誠。背靠金融大鱷,“李嘉誠”概念股迎來飛漲。

但尚乘集團未披露股權結構,因此,在這場中概股狂歡中,無法確切知道李嘉誠所收穫的財富數值。

除了李嘉誠,尚乘數科背後的股東還包括大灣區共同家園基金、亞洲最大獨立資產管理公司之一惠理、衛哲創立的嘉御基金等。

不足2億港元的營收,何以撐起高市值?

尚乘數科火了,大家也都懵了。這家公司對大多數人來說都很陌生,從主營業務和業績來看,尚乘數科的估值同樣令人費解。

整體來看,在 2019 年至 2021 年期間,公司總收入分別約為 1455.4 萬港元、1.68 億港元和 1.96 億港元。對比市值被它反超的一眾公司,2021財年,京東凈收入9516億元;拼多多2021年總營收為939億元。尚乘數科的營收,僅是這幾家公司的零頭。

圖片

圖源 尚乘數科招股書

從公司基本盤看,尚乘數科的主營業務包括:數字金融牌照及服務、數字媒體內容及市場推介、數字網絡生態建設及協同,以及數字經濟下的策略性投資四大板塊。

更有意思的是,招股書顯示,尚乘數科目前僅有50人。

圖片

公司收入也較為單一,尚乘數科的主要收入來源是一項叫做“蛛網生態系統解決方案”的業務。

簡單來說,蛛網生態系統解決方案是連接亞洲企業家和企業服務,幫助其觸達資源,收取會員費,更像是目前市面上的私享會、私董會等。

一直以來,蛛網生態系統解決方案佔據了尚乘數科70%以上的營收,在2021財年,更是貢獻總營收的80%,達1.57億港元。

但這項核心業務,逐漸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中。對比2020財年至 2021 財年,尚乘數科的蛛網生態系統解決方案業務營收分別為1.84 億港元和 1.57 億港元,利潤為 1.44 億港元和 1.17 億港元,當期利潤同比下滑 2.5%。

單看業績指標,尚乘數科實在難以支撐公司3000億美元的市值。

泡沫消失后,高股價不可持續

面對股價波動,尚乘數科回應稱:將會密切關注市場,以防出現任何不尋常的交易活動或異常情況。

尚乘數科的狂飆,不禁讓人回想起資本市場不少表現反常的股票。

2021年1月份,中國電子煙企業霧芯科技登錄美國紐交所,首日爆漲145%,市值升至458億美金,約3000億人民幣。按照當時霧芯科技營收和利潤計算,市場給到了3000倍的市盈率。當時的情況,和尚乘數科面臨的情況相似。現今,霧芯科技股價為1.48美元,最新市值縮水至25億美元。

又例如2021年初的GameStop。作為一家美國實體銷售的電子遊戲零售商,2021年初股價僅有4.7美元的GameStop,2021年1月27日大漲135%,股價一度達到347.51美元,市值一度超330億美元。

如今,經歷了幾輪起落後,其股價跌跌不休,截止發稿前,GameStop股價35.84美元,市值101億美元。據悉,Netflix 曾考慮過將GameStop股價暴漲暴跌的事件改編成電影。

深究以上兩支股票,又和尚乘數科有所不同。霧芯科技股價的“起”,是由於資本市場對於電子煙這項高復購、高毛利消費品的樂觀,“伏”則是由於中國電子煙政策變化導致。而Gamestop的起伏,則是因為空頭機構做空該股,導致“遊戲情懷粉”們組織起來購入股票,連馬斯克都在推特上推波助瀾。

瘋狂炒作背後,是市場對“賺快錢”的追逐,以最短的時間博取最多的收益,有高收益的同時,也有高風險。

對於企業來說,沒有業績支撐的高股價不可持續,突如其來的關注度很可能對企業帶來輿論風險;對於投資者來說,這樣的炒作註定是短命的,不可持續的。

畢竟,市場無情。當泡沫消失,跌跌不休之時,接住最後一棒的投資者很可能為此付出代價。

媒體報道

      投資界  鈦媒體  快科技  快科技  快科技  CNBeta  TechWeb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8-04 15:02
下一篇 2022-08-04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