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酒業獲數億元投資,日初資本投資

訪問原網址

日初資本於近日完成對頭部醬酒品牌國台酒業投資,投資金額數億元人民幣,進一步深化在白酒賽道的策略性布局。

image.png

圖說:國台生產基地

國台酒業成立於2001年,是天士力大健康產業投資集團歷經20多年精心打造的政府授牌的茅台鎮第二大釀酒企業,位於茅台鎮最核心產區,擁有國台酒業、國台酒庄、國台懷酒、國台茅源四個生產基地。國台近年來保持高速發展,2021年含稅銷售額過百億,連續幾年實現收入翻番,快速躋身醬酒頭部行列。此外,國台在2021年還交出了品牌價值超千億、投產超萬噸、庫存老酒超5萬噸的成績單,實現了“十四五”高質量發展良好開局。

 國台酒業集團董事長閆希軍表示:“白酒文化在中華民族源遠流長,而這一歷史性決定了白酒產業的未來性——我願意把白酒稱為消費行業中的‘太陽產業’,對中國白酒的未來充滿信心。過去20年,國台致力於用時間和專註釀造一瓶來自茅台鎮、更健康的正宗醬酒;未來,我們將繼續努力成為生態釀造的踐行者、技術創新的推動者、健康飲酒的示範者、文化傳承的倡導者,打造中國新名酒。感謝日初資本的支持,我們也深信,日初資本對白酒文化、品牌和產業的獨到洞察和理解,將有助於我們雙方實現雙向價值創造。”

日初資本管理合伙人陳峰表示:“白酒行業是消費品領域的黃金行業。當前,新一輪的技術革命已孕育了時代獨有的趨勢性投資機會,而我們同時也對白酒這一歷久彌新的、不變的、中國獨有的產業保持持續關注和看好。白酒產業呈現出高端化、醬酒化、集中化的大趨勢,而醬酒品類更是迎來了20年一遇的結構性調整,投資醬酒等於投資‘時間的朋友’。從產品屬性來看,醬酒‘飲前順、飲后體感壓力小’的特點更適合新酒人群;其次,醬酒工藝5年出酒,使其新酒品質天然優於其他香型新酒,10年基酒的特性更讓醬酒具備了資產性、高端性。縱觀白酒行業發展,如果說過去20年是濃香和清香型的高端化和集中化,那麼未來5年則將是白酒的醬酒化、品牌化和集中化。

投醬酒就要投貴州、投茅台鎮、投名酒,而國台集團經歷逾20年的長足發展,用時間構築了堅固的核心護城河——國台作為茅台鎮核心產區的第二大醬酒企業,建立深厚的供應鏈布局優勢,擁有萬噸級基酒儲備、20年名品牌勢能,此外還具備高效的組織能力、系統化的渠道能力、數字化生產和零售能力。我們相信,國台在閆總的帶領下,一定能在白酒行業的升級重構中脫穎而出,成為足以穿越時間和周期的中國新名酒。日初本次連續加倉國台,也是對中國經濟、中國品牌、中國白酒行業的高度看好。投資美好生活,助力時代企業,日初願一起攜手國台做時間的朋友,釀好酒做大國品牌。 

日初資本合伙人丁銳表示:“基於規模大、壁壘高、毛利高、消耗屬性、庫存升值等特點,白酒行業具備極其稀缺的商業模式與投資價值,是日初資本一直重點關注和布局的賽道。白酒行業2016年以來噸價複合增長率約14%,高端化趨勢明顯。醬酒又是高端白酒行業中最為優質的細分賽道,用8%的產量貢獻了白酒全行業營收的31%和利潤的46%,是典型的低產高收型酒類,白酒呈現醬酒化趨勢。白酒行業多數價格帶CR5仍不足50%,存在巨大資本整合機會。國台是僅有的四家百億醬酒企業之一,我們堅定看好頭部醬酒品牌的長期投資價值,未來將持續關注醬酒品牌的升級轉型機會。”

白酒行業的未來:高端化、醬酒化、頭部化、單品化

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白酒行業經歷了四個上行期和三個調整期,競爭維度也經歷了從產能,到渠道,到品牌,到當前多維競爭的階段,白酒行業當前正經歷着結構升級。從消費場景來看,白酒消費場景可分為政務、商務、聚會、自飲、收藏及送禮,各場景底層核心驅動因素均伴隨宏觀經濟波動、人口結構變遷、疫情及政策變化等變化,是時代多面的折射。2016年以來,白酒開啟新一輪周期,大眾需求佔比提升,白酒受宏觀經濟波動有所減弱。人口結構方面,35-55歲核心消費群體的穩定使白酒具備了繼續增長的動能。與其他飲料行業相比,白酒市場容量巨大,且主流大單品價格帶橫跨10元以下和3000元以上,結構性機會帶來巨大投資價值。綜合而言,高端白酒兼具奢侈品及快消品屬性,投資價值突出。

 而從消費群體演變來看,年輕人終將成為高端白酒消費的核心群體。白酒消費核心動因是商務宴請和送禮場景下的職場、社交壓力,而非個人自飲。每一代人都需要面臨的社交情境意味着現代年輕人亦有消費白酒的需求。而且在習慣白酒口味后,該群體將因為閾值的提升、社交場景的壓力而嘗試更濃口味的白酒香型,並在口感、上癮性的推動下而只喝醬香。此外,伴隨“少喝酒、喝好酒”成為主流飲酒觀念,白酒行業已經呈現量跌價漲趨勢,品牌高端化趨勢凸顯。在競爭格局方面,中高端以上的白酒持續擠占低端白酒市場份額,高端化趨勢明顯。在未來價格方面,得益於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對基建的重視,未來消費需求將維持高漲的態勢,為提價帶來空間,品牌集中化趨勢顯現。與此同時,白酒行業各價格段、各香型均呈現單品化趨勢,貼牌產品數量銳減。茅台、五糧液、瀘州老窖等頭部品牌持續發力高端單品,而劍南春的水晶劍則成為百億級次高端單品,汾酒的玻汾在光瓶酒賽道快速放量。

國台堅守長期主義,產能產品體系升級

國台基酒生產能力強且優質基酒產能持續升級。2021年,國台三大生產基地實現產量約10000噸,超產率11%。國台將加速完成酒業、酒庄、懷酒三大基地擴張,啟動茅源等片區的產能建設,力爭實現產能穩定增長。產品體系方面,國台酒業主要銷售高端白酒系列的醬酒產品,目前已形成以定位高端的國台主產品和定位中高端的國台系列酒為核心,輔以中高端定製酒和高端封壇珍藏酒的產品線布局,能滿足高消費、高凈值群體的多樣化需求,產品具備強高端社交屬性。2022年國台資源進一步向高端產品國台十五年和龍酒傾斜。公司噸酒價近百萬元,盈利能力位居白酒行業前列。

堅持技術創新,構建智能釀造體系

發展20年來,國台嚴格秉承茅台鎮正宗大麴醬香釀造工藝,持續積累各個主要工藝環節的技術參數,為其科學探索智能釀造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當前,公司通過創新應用高速智能機械手、立體冷卻攤晾板鏈等新技術,實現了智能釀造的跨越式升級。當前,國台已經將生產全流程全面梳理歸納為30道工序、269個環節,並提煉出1071項工藝指標標準,且根據重要程度,細分為A、B、C三類,分別予以精細化控制。國台相信,創新是酒類產業發展的動力源,智能化釀造已經成為白酒行業轉型升的熱點和驅動行業未來升級的方向,國台將努力把傳統釀造工藝與現代先進科技緊密融合,將工匠精神的基因植入數字化智能科技。 

堅定可持續發展,打造良好產業生態

營收高速增長的同時,國台仍能快中有慢,踐行“把經銷商當家人對待”的理念,不斷加大優商服商力度,開展“春耕行動”,在煙酒店、商超連鎖、酒類連鎖、專賣店等多渠道同時推進,公司多元化渠道體系進一步完善。國台酒的發展,得益於茅台鎮得天獨厚的產區生態環境,而堅持生態友好、綠色環保,也是國台構建產業生態格局的重要內容。

與此同時,伴隨喝好酒、少喝酒成為新時代消費者所認可的酒飲消費觀,打造健康白酒也成為酒企大勢所趨。國台秉承了“打造現代健康白酒·創新現代飲酒文化”的初心,不斷在健康白酒科研技術上實現突破,更不遺餘力倡導和踐行構建健康文明的飲酒文化和人文精神。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創業邦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8-01 21:50
下一篇 2022-08-01 2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