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姚勁波建言:確保購房者和租房者享受同等權利

訪問原網址

鳳凰網科技訊 3月4日消息,全國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勁波向2022年兩會提交五份書面建議,其中包括穩定租房價格。他說,目前大城市的新市民70%以租房為主,房屋租金佔到收入的30%-50%,把年度租金漲幅率控制在5%以內。

姚勁波

姚勁波

姚勁波指出,我國住房市場呈現典型“租購分隔”的“雙重市場結構”特徵。主要表現為:一是實踐中租賃雙方權利義務不平等。出租方會經常出現隨意提價、虛假租賃、剋扣押金、暴力恐嚇強令搬離或者以其他理由直接驅趕租客的現象。二是租賃住房的弱勢群體享受基本公共服務還存在諸多政策門檻。

為此,他建議從以下方面着力,進一步推動“租購同權”政策的落實。一是住房租金年度漲幅不超過5%。穩定租房價格;二是穩步推動租購同權。確保購房者和租房者享受同等的權利;三是建立租務法庭,加強司法保障。設置專業高效的租務法庭,借鑒“訴調對接”經驗,設計專門處理租房糾紛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

姚勁波認為,租購同權最大的意義不在於對市場的影響,而在於解決年輕人的剛性居住需求,引導健康的置業觀,讓租房也能成為一種體面的、積極的生活方式,讓租購同權政策真正走進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中。

媒體報道

      鈦媒體  鳳凰科技

相關事件

  • 全國人大代表姚勁波建言:確保購房者和租房者享受同等權利  2022-03-04
  • 姚勁波:長租房行業亂象多,需引導市場有序健康發展  2021-03-04
  • 代表姚勁波:推靈活用工分擔成本 扶持中小微企業穩就業  2020-05-28
(0)
上一篇 2022-03-04 16:10
下一篇 2022-03-04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