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將隨遷子女納入流入地義務教育保障範圍,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落戶限制

訪問原網址

發改委:將隨遷子女納入流入地義務教育保障範圍,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落戶限制

作者:謝小婉 發布時間:

發改委:將隨遷子女納入流入地義務教育保障範圍,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落戶限制

作者:謝小婉 發布時間:

1633671027720559.jpeg

芥末堆文 7月12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關於印發“十四五”新型城鎮化實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將隨遷子女納入流入地義務教育保障範圍,逐步將農業轉移人口納入流入地中等職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範圍。

在隨遷子女教育方面,《方案》明確,以公辦學校為主將隨遷子女納入流入地義務教育保障範圍。根據人口流動實際調整人口流入流出地區教師編製定額,加大人口集中流入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位供給。逐步將農業轉移人口納入流入地中等職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範圍。

《方案》提出,各地要科學布局義務教育學校,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均衡配置,提高公辦義務教育規模佔比,鼓勵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加強普通高中建設。擴大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供給,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托育服務設施。嚴格落實城鎮小區配套園政策,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扶持民辦幼兒園提供普惠性服務,增加普惠性幼兒園學位數量。

《方案》強調,要推進城鎮公共服務向鄉村覆蓋,增加鄉村教育、醫療、養老等服務供給。推進城鄉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發展城鄉教育聯合體,深化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促進縣域內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在縣城和規模較大中心鎮建設一批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辦好鄉鎮公辦中心幼兒園,完善農村學前教育公共服務網絡。

在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勞動技能素質方面,《方案》提出以下5點措施:

1、針對智能製造、信息技術、醫療照護、家政、養老托育等用工矛盾突出的行業和網約配送、直播銷售等新業態,持續大規模開展面向新生代農民工等的職業技能培訓。

2、推動公共實訓基地共建共享,支持職業技能培訓線上平台建設。

3、探索通過社保卡為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發放電子培訓券。

4、擴大職業院校面向農業轉移人口的招生規模,探索通過技能水平測試等對農民工進行學歷教育學分認定。

5、提高職業院校課程設置與市場需求的契合度,加快培育“雙師型”教師隊伍。

在戶籍制度改革方面,《方案》明確,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落戶限制,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戶限制,確保外地與本地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標準一視同仁;全面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I型大城市落戶條件;完善城區常住人口500萬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積分落戶政策,精簡積分項目,確保社會保險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佔主要比例,鼓勵取消年度落戶名額限制。

在養老方面,《方案》提出,健全縣鄉村銜接的三級養老服務網絡,建設村級幸福院和日間照料中心,發展鄉村普惠型養老服務和互助性養老;提高公辦養老機構服務水平,推動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的培訓療養機構轉型發展養老服務,支持民辦養老機構健康發展,推進醫養結合,擴大護理型床位供給;推進公共設施適老化適幼化改造,完善無障礙環境建設。

附: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十四五”新型城鎮化實施方案的通知

1、本文是

芥末堆網

原創文章,轉載可點擊

芥末堆內容合作

了解詳情,未經授權拒絕一切形式轉載,違者必究;

2、芥末堆不接受通過公關費、車馬費等任何形式發布失實文章,只呈現有價值的內容給讀者;

3、如果你也從事教育,並希望被芥末堆報道,請您

填寫信息

告訴我們。

來源: 芥末堆

芥末堆商務合作:010-5726 9867

媒體報道

      芥末堆
(0)
上一篇 2022-07-12 22:14
下一篇 2022-07-12 2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