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省,正在瘋狂建機場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鈦媒體註: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讀城記工作室 (ID: DUCHENGJIPLUS),作者 | 劉文傑,編輯|陳澤秀,鈦媒體經授權發布。  

湖南在瘋狂建機場

7月5日,在2022湖南(國際)通用航空產業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湖南發改委透露,近期湖南55個通用機場場址集中獲批。目前已建成12個通用機場,加上前期已獲核准的6個通用機場場址,全面建成后湖南有將近80個機場可供通航起降。

這是2020年9月湖南省成為全國首個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省份后,取得的成果之一。根據湖南的規劃,到2035年,將力爭實現“縣縣有通用機場、鄉鄉有臨時起降點”。

與公共運輸機場不同,通用機場指向公共運輸外的飛行任務,比如私人出行、空中旅遊、空中表演、空中航拍、農林噴洒、空中救援、氣象觀測等。

 

“相對於我們平時的運輸航空主要是解決旅客的出行,通用航空應用的領域和範圍更加的廣闊。”民航業內人士林智傑告訴時代周報記者,通用航空在應急體系,直升機醫療急救,大型災害緊急救助,電力巡線,短途運輸、農業、工業等各個領域都有廣闊的應用場景。

通用航空和公共運輸航空被稱為民航的“兩翼”。國際經驗表明,通航航空產業投入產出比為1:10,就業帶動比為1:12,由此可見通用航空的發展對一座城市、一個國家的重要性。

湖南本就具有相對完整的通用航空產業鏈,創造了新中國第一台航空發動機等十多項航空工業第一。加之改革試點省份的政策支持,有利於激活消費者、企業、廠商等需求,迎來新的經濟增長點。

想站在風口

如果說20世紀是航空時代,那麼21世紀就是低空經濟時代,湖南也想站在風口。

想象一個場景,在新一線網紅城市長沙,到處人群稠密、高樓迭起,但商務人士可以隨時乘坐商務機,從一個地點到另一個地點,摩登高樓的樓頂就是停機坪。這無疑最大程度節省了時間,為長沙創造更多經濟價值。

現實中就有佐證。2015年,一條直通廣州和深圳CBD區的“廣深珠城際直升機航線”開通,這條航線可以實現25分鐘直達,停靠地點就在深圳CBD樓頂。這成為商務人士的另一種出行選擇。

如果覺得直升飛機出行離大眾遙遠,那再看看過去也曾“遙遠”的無人機巡檢、無人機攝影等,都成為現在的日常。如近些年越來越火爆的空中觀景娛樂項目,還有湖南各地農戶熟悉無人機噴洒等。

今年五一假期,長沙推出“梅溪湖低空旅遊線路”,讓遊客從長沙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登機起飛,一次性低空打卡五一廣場、嶽麓山、橘子洲、雙子塔等長沙地標,吸引了不少遊客前往體驗。

這些都是在低空空域進行的通用航空活動,從低空旅遊線效果,似乎已有不錯收穫。

再往深處講,通用航空產業一旦發展起來,可以帶動客貨運輸、客貨代理、飛行學校、航材航油供應等航空運輸服務的需求,還能帶動高科技產業、飛機租賃業、低空旅遊業等產業,並且提供大量的就業崗位。

拋開經濟價值,就社會價值而言,湖南多山區,一旦遇上泥石流、洪水等災害,陸路救援很難進行。而大型民航機場規模大、要求高,很難實現“村村通機場”。這時,成本較小的通用機場,就能讓救援人員及時抵達現場。

在很多發達國家,航空救援都是重要的救援方式。在德國,每年政府承擔的航空救援達6萬多次,挽救約5000人生命。在美國,航空救援應急響應時間約為20分鐘,2019年救助患者超過50萬人次。

十五年建111個通用機場

2020年9月,《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拓展實施方案》獲批,湖南成為全國首個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拓展省份。

要改革,第一步就是要填補通用機場的空缺。

截至2022年7月,湖南僅有12個通用機場,未能覆蓋湖南境內的14個地級行政區。從《湖南省“十四五”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下稱《規劃》)來看,“十四五”期間增設通用機場后,基本可以覆蓋湖南主要城市。

這個省,正在瘋狂建機場

湖南省“十四五”機場規劃示意圖 來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網

《規劃》中列出了部分待建通用機場所在地,分別為婁底橋頭河、張家界慈利、常德石門、郴州飛天山等,並提出完善長沙、常德、張家界、懷化、永州等。

湖南省發改委曾對媒體透露,“十四五”期間,湖南將規劃建設54個A2類及以上通用機場。2026-2035年,將繼續推動建設57個A2類及以上通用機場。

這個省,正在瘋狂建機場

“A2級以上”意味着,15年時間裡湖南要建的111個通用機場,均對外開放。

根據中國民航局2017年發布《通用機場分類管理辦法》,通用機場分為A、B兩類,A類可以對公眾開放,允許公眾進入以獲取飛行服務或自行開展飛行活動。

A類通用機場又分為三級。在A1級通用機場里,乘客座位數在10座以上的航空器可以開展商業載客飛行活動;在A2級通用機場里,乘客座位數在5-9之間的航空器可以開展商業載客飛行活動;A3級通用機場是指除A1、A2級外的A類通用機場。

除了商業載客,上文提及的工業、農業、林業、漁業和建築業的作業飛行以及醫療衛生、搶險救災、氣象探測、海洋監測、科學實驗、遙感測繪、教育訓練、文化體育、旅遊觀光、短途運輸、公務飛行等飛行活動,A2級以上通用機場也都可以進行。

釋放產業優勢

在低空空域,湖南對手很少。

湖南通用航空產業基礎雄厚,是全國中小航空發動機研發基地,通用航空市場在全國的佔有率高達90%以上,擁有通用產業人員6000多名。

具體看通用航空相關的材料、關鍵元器件、通航動力系統等,本就是湖南的優勢產業鏈。

已經形成株洲、長沙、郴州三個聚集性產業區域,形成了株洲航空城、航空綜合維修保障園區、郴州通航營運服務文化園區等一批軍民融合型的園區。

其中株洲航空城被譽為”中國中小航空發動機的搖籃”,創造了新中國第一台航空發動機等十多項航空工業第一,中小航空發動機、輕型運動型飛機市場佔有率分別達90%、70%。2020年在株洲航空城,48家涉航骨幹企業主營業務收入超200億元。

成為全國首個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拓展省份,低空空域資源得到釋放,加之大批量通用機場的陸續建成,湖南的發展優勢將被進一步放大。

改革政策之下,從生產通用航空裝備製造的企業,到應用通用航空場景的商家,再到培養各類通用航空人才的航空院校,以及聚集眾多優質企業的航空產業園,都將在湖南得到培育,或是被吸引到湖南。

林智傑表示,湖南重點打造通航產業,從產業鏈上下游開始,設計、製造、運營、機場、空管等產業協同,特別是大量規劃建設通用機場,能帶動區域經濟產業發展,不止是通航產業,還能利用“通航+”帶動相關產業,激發消費需求。

為支持通用航空發展,湖南已有政策支持。

2021年7月1日,湖南印發《關於支持通用航空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將通用航空定位為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機場建設、企業落戶、研發製造等方面進行引導與扶持。並制定設立通用航空產業投資基金、引入私募股權及風險投資、擔保貼息等政策,鼓勵資本投入。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快科技  CNBeta  網易新聞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這個省,正在瘋狂建機場  2022-07-10
  • 上海機場公布重組方案:募資不超過60億、實現浦東虹橋兩場統一管理  2021-06-26
  • 上海機場籌劃重大資產重組,浦東、虹橋兩大機場或將合併  2021-06-10
  • 去哪兒網與海航機場戰略合作  2019-07-02
(0)
上一篇 2022-07-11 09:11
下一篇 2022-07-11 09: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