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正拿出更多資金快速投資

訪問原網址

特斯拉正拿出更多資金快速投資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6月23日早間消息,據報道,最新的財務數據顯示,特斯拉正在加快將現金轉化為產品和銷售的速度,從而有更多的資源去投資未來。

  特斯拉的戰略似乎已經取得了成效。在今年1月到3月的這個季度,特斯拉的凈利潤同比增長了超過7倍,達到33億美元,與行業領頭羊豐田的39.3億美元相差不遠。

  2021財年,特斯拉的現金轉化周期降至-15天。這是自2012年該公司啟動大規模量產以來,這一周期首次變成負值。這對汽車廠商來說非常罕見。現金轉化周期指的是,一家公司需要多長的時間,才能將庫存投資和其他資源轉化為銷售收入。

  汽車廠商通常需要手頭有大筆運營資金才能維持正常運營。然而,現金轉化周期降至負值意味着對運營資金的需求不復存在,公司可以轉而將這些資金用於投資。相比之下,在不考慮財務運營的情況下,豐田的現金轉化周期為31天,大眾為74天。

  特斯拉在獲得營收方面一直非常高效。金融服務提供商Monicle分析師Ryosuke Izumida表示:“特斯拉的經營方式就像是按訂單生產。在生產啟動之前,公司已經收到了現金。”

  此前,特斯拉成功地將庫存周轉率從峰值時的152天大幅縮短至45天。這一成果是通過積極簡化零部件需求和組裝流程來實現的。2021財年,特斯拉汽車的毛利率為26.5%,超過豐田的16.7%和大眾的18.7%。

特斯拉正拿出更多資金快速投資

  特斯拉熱門的Model 3車型採用了極簡內飾,並用統一的觸摸屏取代了常見的儀錶和按鈕。目前,Model 3和Model Y占特斯拉總產量的95%。

  特斯拉的這些車型只需要少量的電子控制單元(ECU)去控制轉向和剎車等功能,減少了車輛的布線需求。以往,普通汽車需要用到50到70個ECU,而豪華車的ECU數量可以達到100個左右。特斯拉還使用大型鑄造設備,以一次成型的方式去製造複雜的部件,從而不再需要基於較小的部件來組裝。通常情況下,電動汽車需要大約2萬個零部件,而汽油車為3萬個。有消息稱,特斯拉已經將零部件的總數進一步減少至約1萬個。

  這些簡化使得特斯拉可以減小全球芯片短缺造成的影響。1月到3月,特斯拉生產的每輛汽車庫存價值為2萬美元,比大眾低約20%。

  此外,特斯拉的交貨周期也很短。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認為,本地化的供應鏈,以及從採購到交付的快速周轉是迅速獲得更多收入的關鍵。特斯拉位於德克薩斯州的最新超級工廠於今年4月啟用,配備了從電池製造到汽車組裝的完整生產線。同時,特斯拉通過互聯網賣車,不需要實體店。

  額外的現金使得特斯拉能進行大筆投資,並從中獲得回報。特斯拉已經在中國、歐洲和其他地方建設了多家新工廠,並開發新的電動汽車電池。其效益成本比(2021財年的運營現金流除以2020財年的投資現金流)為3.7,遠高於豐田和大眾的0.9和1.5。

  儘管如此,特斯拉的股價較今年初仍然下跌了約40%。自上市以來,特斯拉的營收幾乎每年都實現翻番。最近,特斯拉還宣布了產品漲價,表明了對業務的樂觀情緒。然而目前尚不清楚,隨着市場對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日益加劇,特斯拉能否繼續保持這樣的增長。特斯拉的未來取決於,該公司能否在保持創造現金能力的同時,探索出一條新的增長道路。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IT 之家  CNBeta
(0)
上一篇 2022-06-23 13:11
下一篇 2022-06-23 13: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