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元宇宙國際標準聯盟成立 華為阿里參與蘋果谷歌缺席

訪問原網址

  作者:錢童心    責編:寧佳彥

  美國當地時間6月21日,首個元宇宙國際標準聯盟正式宣告成立,這個名為“元宇宙標準論壇”(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的組織,由全球數十家科技行業巨頭組成,包括Meta、微軟 、英偉達等美國廠商,也有包括華為、阿里達摩院在內的中國創始成員,不過蘋果谷歌公司都不在列。

  根據“元宇宙標準論壇”發布的一份最新聲明,該組織成立的目的是就構建開放元宇宙所需的互操作性標準進行全行業合作,未來將探討缺乏互操作性阻礙元宇宙部署的原因,以及如何協調和加速標準開發組織 (SDO) 定義並推動元宇宙標準制定相關的工作。

首個元宇宙國際標準聯盟成立 華為阿里參與蘋果谷歌缺席

  聯盟的參與者涵蓋了全球最大的互聯網企業、芯片製造商以及遊戲公司,還包括萬維網聯盟 (W3C) 等成熟的標準制定機構。

  “我們將元宇宙理解為互聯網的演進,也就是從當今的2D網絡視圖到身臨其境的3D空間疊加。”英偉達Omniverse和模擬技術副總裁Rev Lebaredian在6月21日的聲明中表示,“要讓元宇宙成功並無處不在,它必須建立在開放標準之上,就像今天的2D網絡一樣。一個協作和開放3D標準是元宇宙發展的基礎。”

  阿里達摩院XR實驗室負責人譚平博士表示:“阿里很高興加入元宇宙標準論壇,我們期待與全球行業領導者一起加速建設性對話,以推進元宇宙領域新的發展舉措。”

  Epic Games虛幻引擎生態系統副總裁Marc Petit認為,對於遊戲公司而言,建立一個開放的元宇宙,有助於為數百萬的遊戲開發人員創建公平的生態系統。

  今年以來,蘋果、微軟、Meta等科技巨頭公司都發布了與元宇宙相關的戰略。今年年初,微軟收購了遊戲公司動視暴雪,開啟元宇宙的巨頭之爭;蘋果也在今年早些時候宣布擴張對增強現實(AR)應用程序的布局。

  6月20日,Meta創始人扎克伯格展示了公司正在開發的幾款下一代虛擬現實頭顯設備,儘管這些產品都還在實驗室的原型階段,尚未商業化,不過Meta仍然希望說服投資人,認為這些項目是有價值的。

  Meta預計今年將在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技術的研發上投入至少100億美元。在過去的幾年裡,Meta定期向合作夥伴和媒體展示其在虛擬現實耳機和增強現實眼鏡方面的進展,並高薪招募具有VR、AR技術經驗的開發人員和高管。

  儘管蘋果公司至今尚未公開承認AR設備的開發計劃,但庫克在回答投資人關於元宇宙計劃的問題時表示:“我們在元宇宙領域看到了很多潛力,並加大對該領域的投資。”分析師預計一旦它在今年或明年推出AR頭顯設備,它將成為元宇宙競賽中的主導者。

  過去,蘋果公司曾大力參與創建HTML5等網絡標準的制定。對於元宇宙中的3D內容,蘋果也與皮克斯公司合作開發“USDZ”文件格式,並與Adobe公司合作確保支持該格式。

  有分析人士認為,蘋果公司缺席該元宇宙標準聯盟,很大程度上會削弱該聯盟的影響力。奧緯諮詢董事合伙人張君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最新成立的這個聯盟的創始成員中,有很多是蘋果公司的競爭對手,包括微軟和Meta等,蘋果公司要引領元宇宙,只需要發布自己的產品,在這個世界,緊密合作要比鬆散聯盟更有效。”

  張君毅認為,蘋果公司在元宇宙的生態建設方面具有顯著而獨特的優勢。“智能手機就是元宇宙的初級裝備,蘋果在感知硬件和操作系統、圖像引擎等傳感等多方面的優勢都是顯而易見的。”他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同樣缺席聯盟的還有谷歌公司。儘管與其他幾家互聯網巨頭公司相比,谷歌在元宇宙方面的布局顯得更為低調,不過在上個月谷歌的I/O開發者大會上,谷歌發布了新一代的智能眼鏡,通過對谷歌翻譯的多年研究,將該技術應用到眼鏡上。

  谷歌還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新的地圖功能,為一些大城市提供融合街景和航拍圖像的沉浸式視圖,從而創建一個豐富的數字世界模型。這些布局都可以被視為元宇宙的一部分。

媒體報道

      IT 之家  TechWeb  CNBeta  TechWeb  網易新聞  動點科技  搜狐  TechWeb  搜狐  搜狐  新浪科技  搜狐

相關事件

  • 首個元宇宙國際標準聯盟成立 華為阿里參與蘋果谷歌缺席  2022-06-22
  • Meta要從元宇宙中抽取47.5%的傭金,蘋果發言人斥其虛偽  2022-04-15
  • 廣告業務受蘋果隱私新政衝擊,Meta指責谷歌獲得不公平優勢  2022-02-10
  • 元宇宙人才爭奪升溫,微軟AR團隊流失近百員工、多人轉投Meta  2022-01-10
(0)
上一篇 2022-06-22 21:11
下一篇 2022-06-22 21: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