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橢圓時空」完成數億元規模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橢圓時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橢圓時空”)宣布,其已於今年年初完成了數億元A輪融資。該輪投資由匯芯投資及著名天使投資人楊向陽先生領投,瀚川智能、青島昱林、海南鴻納跟投。此前,橢圓時空獲得了由力合投資的近億元pre-A輪投資。

橢圓時空總裁邸鳳萍表示,本輪融資資金將用於其通導遙一體化業務衛星的生產、發射及應用市場推廣等業務。

橢圓時空於2020年正式運營,由原國家重大航天工程專家聯合創立,並擁有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太空數字技術研發中心的學術支撐。橢圓時空經過兩年的發展,已經擁有領先的通導遙一體化衛星核心技術與發明專利,將向全球市場提供即時廣域綜合感知服務。

橢圓時空計劃於2025年之前發射完成即時廣域綜合感知衛星星座——“星池計劃”,利用衛星與地面終端向客戶提供10分鐘量級高分辨率多模響應式遙感、雙向物聯通信、天基厘米級導航增強於一體的綜合感知服務。

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1-9月,我國共發射遙感衛星42顆,通信衛星7顆,由於技術、成本及商業應用等環節日趨成熟,商業遙感衛星持續受到市場和資本青睞,相關領域的用戶需求也在增加,這是我國遙感衛星發射數量增長的重要原因之一。

橢圓時空總裁邸鳳萍表示,隨着各領域數字化智能化需求的快速增長,衛星遙感應用範圍正迅速擴大,但數字化水平的提升需要多源數據支撐。與其他商業衛星公司不同,橢圓時空聚焦於以遙感能力為基礎,結合星基物聯通信與導航增強的同源多維信息感知服務。

邸鳳萍對36氪說:“在廣域範圍內,要想實現數字化、智能化,需要在數據層面建立關聯性,但目前的情況是衛星能向用戶提供的物聯數據、導航定位數據、遙感數據是相對孤立的,因此橢圓時空將服務定位為通導遙一體化。”

橢圓時空即時廣域綜合感知服務的基礎是其自主知識產權的通導遙一體化衛星。據介紹,其衛星突破了多項核心技術,在一顆衛星上實現高分多模遙感、雙向物聯通信和星基導航增強三種功能;對衛星系統進行了輕量化設計,將重量控制在了200公斤級;同時還設計了特殊的星座構型,“星池計劃”僅用一百餘顆衛星即可實現全球全天候通導遙一體化服務。

同時其遙感載荷具有可見光、高光譜、中長波紅外、雷達四種功能,並具備極短的遙感數據交付時間;其星基導航增強精度可達厘米級,通信載荷則具備全球實時雙向物聯通信能力。

通導遙一體化的衛星使橢圓時空擁有了天地聯動的特色應用模式:當地面目標對象發生異常或特定變化時,位於地面的傳感器會主動觸發衛星遙感拍照,並在10分鐘以內高效地向客戶交付數據。

邸鳳萍表示,這對智慧空間和廣域設施監管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例如鐵路、石油管網、輸電線路等監控;智慧水利、精準農業、漁業監管、金融保險、防災減災、環保監測與溯源、全供應鏈監管等方面,一旦發生被監測對象的特定變化,將主動觸發即時遙感服務,為後續工作提供精準即時的多維數據。同時衛星可與無人機、無人船等形成聯動,做到天空地智能感知與自主控制。

「橢圓時空」完成數億元規模融資

橢圓時空天地聯動應用模式

對於客戶來說,天地聯動的應用模式可以讓其實現監測、系統評估與預測、作業規劃與調度執行的無人自主閉環。例如在農業、電力、森林防火等領域的無人機作業方面,現有業務已基於遙感圖像、導航定位信息作為數據支撐,未來結合橢圓時空衛星星座的通導遙一體化能力,會具備從環境感知、數據實時傳輸、任務規劃到無人機調度、自主作業的全閉環管控能力。

此外邸鳳萍還表示,天地聯動模��中,將在地面成熟產品基礎上,搭配橢圓時空自研的通信模組即可完成部署,大大降低了客戶的應用成本。

運營模式上,橢圓時空主要有兩種收費模式,一方面是收取信息服務費,包括通導遙綜合感知信息、多模遙感融合信息、星基導航增強服務、物聯通信服務;另一方面則通過提供天地聯動服務與用戶已有業務系統無縫銜接的解決方案獲利。

邸鳳萍表示,橢圓時空基於需求驅動,全面構建了天空地一體化系統架構,突破核心技術,打通了從空間技術到空間應用的產業價值鏈,這在航天應用市場上較為少見,這也體現出了橢圓時空的技術壁壘;同時由於橢圓時空能夠提供更及時、更全面的信息感知能力,在滿足客戶具體需求時具有更強的市場競爭力。

「橢圓時空」完成數億元規模融資

橢圓時空星池計劃系統

人員方面,橢圓時空目前擁有員工逾百人,其中研發人員佔比超過70%。另外,橢圓時空首顆通導遙一體化衛星預計將於今年年底發射。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新芽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6-16 19:02
下一篇 2022-06-16 1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