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志願報告》發布:80后加入家長大軍,法學搜索熱度最高

訪問原網址

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達到1193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在志願填報環節,每位考生對城市、專業及未來發展的選擇都不盡相同,如何更高效地篩選出目標學校和專業,成了另一場“高考”。

6月14日,夸克App聯合中國教育在線發布《2022高考志願趨勢報告》,報告顯示,在今年的熱門專業榜單中,法學超過計算機,成為搜索熱度最高的專業;成都、重慶等西南地區城市人氣飆升;80后加入高考家長大軍,幫助孩子一起選志願。

智能工具輔助報考決策 夸克高考產品全面升級

 夸克APP產品經理夏雅曈,圖源:夸克
夸克APP產品經理夏雅曈,圖源:夸克

發布會上,夸克App產品經理夏雅曈分析了2022年高考志願幾方面的需求變化:

  •   1、80后加入高考家長大軍,85%考生會參考家長意見后自主選志願。
  •   2、00后報考方式更靈活,更習慣用搜索和選志願工具,超40%考生不看傳統大本。
  •   3、數字志願表整理更高效,在新高考背景下,收藏整理和分析志願表的需求很強。

過去2年,使用夸克高考服務的家長數量增長2倍,其中80后家長的熱情度最高。他們偏愛海南大學、西南大學、西華大學這樣兼具生活氣氛和學術能力的潛力高校。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80後父母眼中最吃香的專業。重慶、成都等城市憑藉獨特的生活氣息和新興產業成為這屆考生的新寵。

中國教育在線總編輯、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陳志文表示,西南地區城市人氣飆升,一方面是80後父母和00后考生在報考觀念上發生轉變,新一線城市在生活環境和引才機制、就業待遇等方面對他們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部分優質高校在專業設置、教學質量以及科研水平等方面擁有獨特優勢,更容易吸引來自全國的學子報考。

據悉,夸克2022高考信息服務進行了產品上的全面升級,聚合新、老高考的最新招錄數據,覆蓋上千所本科、專科高校的招生、專業等信息。智能選志願功能可以根據考生的個人偏好,提供沖、保、穩三類報考參考建議。志願表支持一鍵添加志願及導出,方便整理比對。目前,用戶可以訪問夸克“高考頻道”或搜索“高考”使用相關服務。

在內容層面,夸克高考推出的高考錦囊,聚合實用信息和院校榜單,以一張圖的方式讓考生讀懂報考乾貨,其中《理學類有哪些人氣較高的專業?》、《工學類有哪些人氣較高的專業?》《極具“錢”途的本科專業?》《文學類有哪些人氣較高的專業?》《極易混淆的專業 (理工版)》等跟專業相關的內容最受考生關注。

夸克聯合部分高校、中國教育在線以及張雪峰等專家,以免費直播的方式為千萬考生提供最新的政策解讀和志願填報技巧。張雪峰、晨霧何運晨、蒲熠星等知名專家和學霸化身夸克高考志願官,分享填報經驗和技巧,更好地輔助考生報考決策。

“基於對考生和家長在選擇志願過程中遇到的痛點,夸克持續提升信息處理和數據計算能力。”夸克APP產品經理夏雅曈表示,今年,夸克高考服務的數據覆蓋和精準度上更加全面,通過專家直播、可視化數據、內容專題等多種方式,給考生提供更易於理解的參考信息,提升報考效率。

隨着報考時間的臨近,海量的院校和專業信息讓考生和家長更加難以抉擇。夸克聯合《公益時報》發布“暖芒計劃”助學活動,為鄉村考生免費提供“專家志願輔導”和“志願助力包”。

目前,“暖芒計劃”已經落地河南、安徽等高考大省的部分低線城市,為當地考生及家庭提供志願填報方面的幫助。後續,中國教育在線志願輔導專家和張雪峰等專家免費推出多場不同主題的線上志願輔導直播,根據鄉村考生的實際情況進行答疑解惑。

媒體報道

      界面  品玩  芥末堆

相關事件

  • 《2022高考志願報告》發布:80后加入家長大軍,法學搜索熱度最高  2022-06-15
  • 阿里智能信息事業群成立夸克事業部  2021-10-29
  • 支付寶上線高考服務專區  2021-06-22
  • 高考志願填報5年內相關公司數量增長近80%  2021-06-16
  • 百度發布“高考+”計劃:引入數百家機構、高校,億元補貼高考問一問  2021-05-25
(0)
上一篇 2022-06-15 23:42
下一篇 2022-06-16 0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