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視:首席科學家、研究院院長孫劍去世

訪問原網址

曠視:首席科學家、研究院院長孫劍去世

  歡迎關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訂閱號:techsina 

  文/量子位

  來源:量子位(ID:QbitAI)

  曠視首席科學家、曠視研究院院長孫劍博士,今日凌晨因病不幸離世。

  孫劍博士1977年出生,今年45歲。他曾任微軟亞研院首席研究員,此前兩次獲CVPR最佳論文獎。

  他最為人所熟知的成就,是帶領何愷明等人做出的殘差網絡ResNet。ResNet在2015年提出之後,拿下過ImageNet冠軍,並斬獲了CVPR 2016最佳論文獎。

  孫劍的博士研究生專業是模式識別與智能控制專業,作為微軟亞洲研究院和西安交通大學聯合培養的研究生,他曾師從沈向洋博士。

  沈向洋博士是頂級計算機視覺和圖形學專家,也是微軟中國研究院(現微軟亞洲研究院)聯合創辦人。

  2001年,孫劍和沈向洋完成了利用置信傳播(belief propagation)進行立體重建的項目,他也成為業界第一個將貝葉斯置信傳播用來解決立體視覺問題的學者。

  2003年,孫劍博士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所。

  隨後,孫劍博士加入微軟亞洲研究院,隨後帶領團隊完成了一系列AI相關的研究。

  2009年,他帶領團隊完成的“去霧”論文Single Image Haze Removal Using Dark Channel Prior獲得了亞洲第一個CVPR最佳論文獎。

  2016年,ResNet又拿下這一獎項。

曠視:首席科學家、研究院院長孫劍去世

  2016年7月,孫劍正式加入曠視,任首席科學家、曠視研究院院長,全面負責曠視技術研發。

  曠視研究院推出的多項代表性工作,均在他的帶領下完成。

  包括移動端高效卷積神經網絡ShuffleNet、開源深度學習框架天元MegEngine、AI生產力平台Brain++等。

  Google Scholar數據顯示,孫劍博士論文引用量達到284559次,h-index為121。

曠視:首席科學家、研究院院長孫劍去世

  前幾天,孫劍博士領銜的研究團隊,還發了兩篇最新的學術研究論文。

曠視:首席科學家、研究院院長孫劍去世

  對於孫劍博士的離世,曠視聯合創始人兼CEO印奇發布朋友圈悼念:

  未竟的事業一定會完成的。

曠視:首席科學家、研究院院長孫劍去世

  曠視也在訃告中表達了對孫劍博士離去的痛心:

  他的不幸離世,讓曠視失去了一位在人工智能技術領域探索和創新的領路人。每一位和他共事過的曠視同學,失去了一位智慧謙和的師長。

  曠視研究院的牆上一直掛着孫劍博士奠定的研究使命:持續創新拓展認知邊界,非凡科技成就產品價值。這句話將永遠激勵我們,勇攀科研高峰!

  孫劍博士,一路走好。

  參考鏈接:

  https://mp.weixin.qq.com/s/KsCTp4tvNPt1HLXMWXWycQ

曠視:首席科學家、研究院院長孫劍去世


(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新浪網立場。)

媒體報道

      IT 之家  網易新聞  搜狐  搜狐  網易新聞  網易新聞  快科技  CNBeta  新浪科技  搜狐  TechWeb  機器之心  CNBeta  搜狐  搜狐

事件追蹤

  • 2022-06-14  曠視:首席科學家、研究院院長孫劍去世
  • 2021-12-17  又有8家中企被列入美國投資黑名單,曠視、雲從、依圖回應
  • 2021-10-09  曠視科技衝擊科創板,累計虧損150億
  • 2021-10-08  曠視科技司機以出售公司敏感錄音敲詐董事長300萬元未遂,被判4年
  • 2021-09-09  曠視科技科創板首發過會,近三年營收複合增長率為27.59%
(0)
上一篇 2022-06-14 17:50
下一篇 2022-06-14 1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