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膠網完成 Pre-A 輪融資,奮道資本領投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樂膠網信息技術(蘇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膠網”)宣布完成數千萬元的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奮道資本領投,產業投資人跟投,樂膠網創始人張立方表示,本輪融資資金將用於物聯網設備部署、智能分配算法升級等業務方面。

樂膠網成立於2016年5月,總部位於江蘇蘇州,致力於服務包裝耗材行業全產業鏈的互聯互通。目前旗下擁有四家子公司、十二家聯合加工基地。樂膠網主要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提供包裝耗材行業的原材料採購、材料生產、成品分銷、成品產銷等環節的服務,解決行業上游生產壓力大,下游的產能分配,原材料採購成本高,利潤低等問題。

樂膠網完成 Pre-A 輪融資,奮道資本領投

樂膠網產品平台

我國是包裝耗材領域的生產和銷售大國,相關研究預測,到2025年,我國包裝行業的銷售收入將突破2萬億元,達到22978.71 億元,利潤總額達到1435.62 億元。

但同時,我國包裝耗材行業准入門檻低,產品單品競爭力不強,因此容易形成工廠規模小、分佈情況分散的行業格局。樂膠網創始人張立方表示:“原來的很多包裝耗材生產工廠都有區域化的問題,基本只能服務半徑50公里的地區。”

面對這種行業現狀,如“四通一達”等快遞行業大型客戶,在採購包裝耗材時,往往需要設置總倉,統一採購多種類型的包裝耗材,以降低採購成本。但同時,包裝耗材由總倉分撥到全國各地的物流中心的過程又會增加成本,統一採購的優勢會被抹平。

張立方對36氪說:“很多大客戶也不是沒有想過讓各地的物流中心自行採購包裝耗材,但這樣會使單次採購數量大大減少,同時還要新增配採購人員,交付風險也會增加,無論如何是划不來的。”

樂膠網的主要客戶群體同樣是如物流公司,快消品公司,醫藥公司等各行各業的大型客戶。客戶可直接在樂膠網上瀏覽、下單採購品類齊全的包裝耗材產品,類似於使用電商平台但省去了挑選商家的步驟,操作更為簡潔。同時樂膠網還支持客戶上傳供求信息和現貨交易等。

樂膠網完成 Pre-A 輪融資,奮道資本領投

樂膠網產品平台

樂膠網的核心能力是面對中小型的包裝加工工廠,打造了包裝耗材行業的產業集群,利用智能SaaS平台,工業互聯網智能設備,大數據,通過人工智能算法,該平台可在客戶下單后根據訂單類型、產品數量、交付周期等關鍵數據自動分配訂單至最優工廠進行生產、供貨和配送。解決中小型工廠經營難,利潤低等實際痛點。樂膠網目前入駐的包裝耗材工廠已經超過1000家,分佈在全國25個省,服務密度最小可以輻射到縣一級別。

區別於一般的撮合模式,樂膠網並不會把需求外拋,而是直接給商家下派訂單,這能夠極大提高商家參與的積極度和貨品供應的穩定性,同時也能對產品質量進行把控。

樂膠網的智能SaaS平台也會安裝在商家的工廠端,提高商家工廠的智能化程度。安裝SaaS平台後,商家的生產信息、產能、節拍等關鍵信息會通過雲端同步至樂膠網,這也是上述樂膠網自動匹配最優商家的基礎。同時,生產進度、產品批次、物流進度等信息也會同步給下單客戶,客戶能夠清晰掌握產品信息,提升信任感。

張立方表示:“傳統的批量採購包裝耗材都是用電話、微信溝通,效率很低而且交付沒有保障,通過信息同步客戶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耗材哪天能到,進而安排後續任務。”

為保證產品質量,在膠帶、薄膜等產品品類上,樂膠網統一採購了上游原材料供給入駐商家。據了解,除了膠帶、薄膜等,在紙箱、托盤、框架等包裝耗材品類上,樂膠網也在積極研發算法以滿足客戶下單需求,同時也在該品類的上游原料供應。

目前,樂膠網正在進一步推動SaaS平台在商家端的精細化應用。在收集商家工廠生產信息方面,樂膠網正在打造智能IoT硬件設備,通過對工廠產線進行安裝改造,樂膠網能夠更加精準地掌握入駐商家的每一台設備的運行狀態,這對提升智能分配算法的精準度有很大作用。

張立方表示,由於入駐商家一般為小微企業,設備數量少且智能化程度低,因此進行產線改造和搭載智能物聯網設備其意願很強烈,不存在處於生產數據保護而抗拒安裝的情況。

樂膠網的盈利模式也較為多元。在部署SaaS和智能IoT設備上,樂膠網會收取相應的費用;在最重要的訂單交付方面,樂膠網在收到貨款並派發訂單的過程中會利用差價獲取利潤;此外,樂膠網還有一定數量的自營工廠,並在積極為入駐的小微商家提供供應鏈金融服務等。

客戶方面,目前樂膠網的客戶包括韻達快遞、小牛凱西、百草味、亨通集團、 中天集團、中達電子等,在疫情期間幫助客戶調配全國訂單,保障了所有客戶在疫情期間如約交貨,獲得了客戶的一致好評。張立方表示正在和其他行業大客戶進行接洽。創始人張立方表示“樂膠網的初衷,就是讓產業的上下遊客戶都能感受到樂膠服務的魅力,我們的slogan是快樂老闆,訂單滿滿。”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樂膠網完成 Pre-A 輪融資,奮道資本領投  2022-06-10
  • 包裝產業互聯網公司傲彩網完成數千萬人民幣A輪融資  2022-04-01
  • “東經易網”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  2021-02-02
(0)
上一篇 2022-06-10 13:39
下一篇 2022-06-10 13: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