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服務提供商「藍海機器人」完成數千萬元A輪和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36氪獲悉,智能物流及管理系統提供商廣州藍海機器人系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藍海機器人」)連續完成數千萬A輪和A+輪融資,由高瓴創投領投。本次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拓展客戶及研發新品。此前,藍海機器人曾獲得上市公司海目星的天使輪投資和隆晟基業的A輪投資。

藍海機器人成立於2016年,公司提供從AMR(自主移動機器人)到調度系統、立體倉儲以及MES系統等在內的整廠智能物流解決方案,堅持自主技術研發,深耕光伏、鋰電行業的需求場景。

最初藍海機器人關注到高端製造業的智能化發展趨勢,認為工業領域需要以新一代智能移動機器人為核心的智能物流系統方案,因此早期便投入到AMR自主研發中,並將其應用於汽車領域。2017年,公司向光伏行業擴展,並服務了頭部客戶,進一步落地整廠智能物流解決方案。

根據新戰略移動機器人產業研究所統計數據,2021年中國市場工業應用移動機器人(AGV/AMR)72000台,市場銷售額達到126億元,同比增長64%。在該領域已有捷佳偉創、先導智能、羅伯特科等上市公司,和極智嘉、快倉、藍海機器人、未來機器人等創業企業。

新能源工廠的自動化程度較高,對自動化設備和智能物流系統存在較大需求。藍海機器人的定位是一體化智能物流系統提供商,其硬件產品在核心指標上達到業內領先水平,整體表現獲得了眾多行業頭部客戶的高度認可。

在系統層面,對於整個車間物流而言,產品調配效率會直接影響工廠產能的發揮,整體系統智能化水平也極其重要。藍海機器人自主研發機器人定位導航算法、機器人控制系統、車間調度系統、MES系統。其中,車間調度系統可用於維持車間運行和機器人分配、生產設備分配;MES系統打通包括車間所有工藝設備、物流設備的信息數據,由客戶的數據中心收集後為車間運轉提供管理支持。

公司創始人兼CEO徐文斌告訴36氪,公司持續在多個交叉技術領域��入研發資源,包括智能物流系統涉及的定位導航算法、調度算法、工業管理信息化、機器視覺、嵌入式控制技術、機電系統設計等,這樣才能跟上客戶不斷提升的對性能、功能的需求。

憑藉公司的自主研發能力,一方面,藍海機器人的產品開發周期在提速,做到對客戶需求的快速響應。另一方面,隨着訂單體量增長的規模效應,正向設計對產品的優化迭代,公司持續推動全行業價格水平的降低,持續推動智能物流系統在高端製造業的儘早普及。

在競爭壁壘上,在徐文斌看來,光伏太陽能領域業務發展的難點是進入門檻。電池廠從開始建廠、工廠規劃、場地建設到設備入場,預留時間有限,更希望將項目交給有經驗的企業。

營收方面,徐文斌告訴36氪,公司業績去年開始爆發,2021年公司獲數千萬營收,2022年至今在手訂單已經過億。已服務了阿特斯、中來、龍恆、隆基等項目。目前,藍海機器人建有廣州生產、研發基地,江蘇常州生產基地,長沙MES系統及大數據中心。

在公司未來發展上,2022年,藍海機器人有三大關鍵任務,一是拓展鋰電行業客戶;二是探索在半導體等其他高端製造業的物流相關需求;三是投入研發下一代三維導航系統和三維視覺導航機器人產品。

在團隊方面,創始人徐文斌為華南理工大學碩士,在移動機器人及自動化行業深耕多年。目前,公司共有近200名員工,其中研發佔比近50%。

領投方高瓴創投項目負責人表示:“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重塑能源格局的大背景下,光伏、鋰電等新能源行業邁入需求爆發和產能擴張的階段,同時也對產業自身降本提效、低碳節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生產製造向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的升級迫在眉睫”。藍海機器人團隊依靠深刻的產業理解、紮實的研發能力、可靠的產品交付、積極的服務響應,在過去兩年中承接並完成了眾多行業龍頭客戶的關鍵訂單,得到了高度認可和持續復購。在新能源產業的廣闊藍海中,我們期待藍海機器人能夠持續為更多客戶創造價值。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動點科技  創業邦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6-08 18:28
下一篇 2022-06-08 18: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