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暫停向荷蘭天然氣公司供氣

訪問原網址

俄羅斯暫停向荷蘭天然氣公司供氣

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實習記者 | 戴晶晶

俄羅斯切斷了一家荷蘭天然氣貿易商的天然氣供應,影響荷蘭約15%的進口天然氣量。

當地時間5月30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下稱俄氣)宣布,由於荷蘭天然氣貿易商GasTerra未能按要求支付4月交付的天然氣款項,俄氣將從5月31日起暫停對其的天然氣供應。

截至北京時間5月31日下午16點30分, 荷蘭TTF基準天然氣即月期貨價漲3.3%,報94.32 歐元/兆瓦時(約合6.79/立方米);ICE英國天然氣即月期貨價漲10%,報2英鎊/撒姆(約合5.9元/立方米)。

根據3月末普京簽署的法令,歐盟的天然氣買家應當在俄氣銀行開設兩種現金賬戶,支付的歐元或美元進入第一個賬戶后,轉換成盧布進入第二個賬戶。只有最終將盧布匯至俄氣賬戶后,才算是履行了合同義務。

GasTerra稱,其不同意上述付款要求,因為這有可能違反歐盟的制裁政策,程序上也存在着許多金融和操作風險。

俄羅斯暫停向荷蘭天然氣公司供氣

荷蘭氣候和能源部長羅布·傑滕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荷蘭內閣政府對GasTerra的決策表示理解。俄氣中斷天然氣供給,對荷蘭家庭的天然氣供應沒有影響。

此前,俄羅斯已停止了對波蘭、保加利亞和芬蘭的天然氣供應。

GasTerra是荷蘭境內重要的天然氣供應商,荷蘭政府持股50%,殼牌和埃克森美孚各持股25%。

該公司表示,俄氣停止供應天然氣,意味着從目前到2022年10月1日,約有2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無法交付。這約佔去年荷蘭進口天然氣總量的15%。

該公司稱,目前已作出安排,尋找氣源替代這部分天然氣。

荷蘭統計局數據顯示,荷蘭去年天然氣總消費量為400億立方米,其中進口134億立方米,佔比約三成。其中,俄羅斯天然氣進口量約60億立方米,佔總進口份額的45%。

今年4月,荷蘭政府宣布要通過節能、尋找替代能源等方式,在今年年底前擺脫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

荷蘭預計,鹿特丹港市液化天然氣(LNG)終端的擴建和埃姆斯港浮式LNG終端的建設,能夠在今年年底前進口額外約80億立方米的LNG。

荷蘭政府公開表示,由於荷蘭擁有足夠的天然氣儲量和替代方案,荷蘭有能力應對俄羅斯中斷天然氣供應,但會導致價格大幅上漲。

但GasTerra在聲明中指出,歐洲天然氣市場高度一體化,現無法判斷失去20億立方米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對歐洲整體供需狀況產生的影響。

GasTerra並不是近期唯一一家拒絕使用盧布結算天然氣的歐洲企業。

5月30日,丹麥最大能源公司沃旭能源發表聲明稱,其向俄氣付款的期限是5月31日,但公司將繼續以歐元付款。

沃旭能源表示,丹麥和俄羅斯兩國之間沒有直接連通的管道,丹麥可以在歐洲天然氣市場上購買天然氣來確保供應。該公司正在與丹麥政府就可能出現的情況進行討論。

歐盟對於俄羅斯盧布結算令的態度正在進一步分化。

據彭博社5月12日報道,目前已有20家歐洲公司在俄氣銀行開立賬戶,另有14家公司已要求提供開立此類賬戶的文件清單。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在5月24日報道稱,所有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希臘公司,已改用俄羅斯要求的方式結算天然氣。

媒體報道

      界面

相關事件

  • 俄羅斯暫停向荷蘭天然氣公司供氣  2022-05-31
  • Netflix宣布停止所有在俄項目  2022-03-02
(0)
上一篇 2022-06-01 00:34
下一篇 2022-06-01 0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