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進賬11.38億,70后浙江夫妻靠“鼠標殼”收穫一個IPO

訪問原網址

鼠標一哥”羅技的外殼生產商要IPO了。

近日,知名鼠標品牌羅技的鼠標外殼供應商“寧波利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利安科技”)在創業板IPO申請獲深交所受理。本次IPO計劃募資6.41億元,其中4.44億元用於公司的濱海項目,0.97億元用於消費電子注塑件擴產項目以及1億元補充流動資金。

簡單講,利安科技是一家為各類產品生產塑料外殼的公司。具體講,公司從事精密注塑模具以及注塑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產品涉及鼠標、鍵盤、安防攝像頭、汽車內飾、測溫儀、塑料玩具等多品類。

公司對羅技的依賴度極高,一度超8成收入來自羅技。公司實控人是一對70後夫妻,一個出身“事業編”,一個是浙江衛視前製片人,二人合計持股比例超90%。

三年進賬11.38億,超八成營收來自羅技集團

利安科技成立於2006年,是國內精密注塑模具和注塑產品的專業製造商,主要從事消費電子、 玩具日用品、汽車配件和醫療器械四大領域的精密注塑模具及注塑產品的研發、 設計、製造與銷售。

客戶方面,國內外知名企業及上市公司為利安科技的主要客戶。例如,羅技集團、海康集團、Spin Master、普瑞均勝、敏實集團、微策生物、艾康生物等。2019年至2021年,利安科技前五大客戶銷售收入分別佔總營收的94.16%、91.20%、88.24%,相比行業均值普遍在50% 左右。

營收方面,利安科技一度超八成營收來自羅技。2019年至2021年,公司營業收入分別為2.34億元、4.36億元、4.68億元。其中,來自羅技集團的銷售收入分別為1.89億元、2.61億元和2.92億元,占當期營業收入的80.65%、59.99%和62.27%。公司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 33.21%、31.48%、28.19%。

針對公司營收高度依賴羅技集團,有投資人認為“一方面,第一大客戶本身的市場競爭力較強,技術水平要求較高,說明公司本身技術水平是比較高的。”但同時,他也認為存在風險,“如果第一大客戶取消與公司訂單或合作關係,對公司的盈利造成了影響也是巨大的,而且這種風險是不可預期的。”

報告期內,利安科技應收賬款餘額較高,分別為7744.04萬元、1.38億元和1.19億元。對此,公司表示,如果下遊行業不景氣或主要客戶生產經營發生不利變化,應收賬款存在較大壞賬可能,會對公司經營造成不利影響。

利潤方面,公司2021年凈利雖有下降,但現金分紅佔比超六成。2019年至2021年,公司歸母凈利潤分別為3310.55萬元、7064.37萬元、6710.45萬元。不過,招股書顯示,公司2021年現金分紅4176萬元,占當年歸屬凈利潤的超六成,此前2019年、2020年利安科技均未進行分紅。

除了客戶集中度較高,公司股權也高度集中。超90% 股份掌握在一對70後夫妻倆手裡。招股書顯示,公司實際控制人為李士峰、邱翌夫婦,二人直接持股16.06%,通過鉿比智能間接持股73.97%,通過寧波創匠控制發行人0.92%的股份,合計持有公司90.95%的股份,其餘股東持股比例均小於5%,夫妻二人對公司擁有絕對控制權。

這對夫婦的履歷也頗為有趣:一個出身“事業編”,一個是浙江衛視前製片人。年過五十的公司董事長李士峰,40歲前一直屬於“事業編”,分別在杭州市武警機動支隊、奉化市機關事務局、奉化市經濟開發區招商投資中心工作過。2011年進入利安科技。而44歲碩士學歷的老闆娘邱翌,現任公司總經理,早年曾任浙江衛視新聞部製片人、寧波廣播電視集團主持人,2015 年進入利安科技任監事,2019年任公司總經理。

羅技“朋友圈”:鼠標滾輪、塗漆供應商先後IPO

羅技集團成立於1981年的瑞士公司,早年做鼠標、鍵盤起家。

作為鼠標巨頭,羅技背後也少不了龍頭供應商加持,“朋友圈”也不乏上市公司。比如羅技鼠標滾輪組件供應商橫店東磁。該公司成立於1999年,主要從事磁性電子元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產品覆蓋家電、汽車、通訊、光伏等多領域。

2022 年3月,橫店東磁的一款塑磁新產品“鼠標滾輪組件”進入批量生產,正式成為全球知名鼠標廠商——羅技(Logitech)的國內獨家供應商。該組件是為羅技公司最新推出的高端鼠標量身定製的產品,是鼠標模組的核心部分。

目前,公司是國內唯一一家生產永磁鐵氧體和軟磁鐵氧體,產能超過萬噸的行業龍頭企業,於2006年在深交所掛牌上市。

目前,該公司市值約370億,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126.07億元,同比增長55.54%;歸母凈利潤11.2億元,同比增長10.54%;公司毛利率維持在18% 左右。

羅技鼠標的水性漆供應商松井股份,同樣實力不俗。松井股份於2009年成立,深耕高端消費品塗層領域多年,是國內少數進入國際知名消費電子類品牌供應體系的企業,客戶多為華為、蘋果、微軟、小米、惠普、谷歌、亞馬遜等國際知名終端品牌。

公司於2020年在科創板上市,最新市值約65億元,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5.08億元,同比增長16.85%;歸母凈利潤9739.49萬元,同比增長11.72%;公司毛利率超50%。

羅技雖是鼠標、鍵盤業務起家,但從公司近年來的業務布局看,它已經從PC周邊產品轉向雲平台周邊產品,目前形成辦公鍵鼠、遊戲、音樂、視頻會議等多個業務版塊。

羅技之所以選擇轉型雲平台周邊,一是近年來PC市場需求相對疲軟,羅技急需開拓第二增長點,二是過去在PC外設領域積累的品牌、營銷及渠道資源讓羅技看到了更大的增長前景。

以視頻協作業務為例。公司專門建立VC(視頻協作團隊),2011年進軍視頻會議賽道,與京騰系、阿里系、移動聯通等形成運營商銷售體系。

在會議協作方面,羅技支持阿里、大眾、平安、家樂福、輝瑞、百事可樂等企業打造內外部的視頻協作平台。在醫療領域,羅技協助醫療機構通過視頻遠程會診、手術教學等。目前,公司的視頻協作產品已經在互聯網、金融、醫療、教育、運營商、汽車、零售等行業落地,近半數全球500強企業採用了羅技的視頻協作方案。

隨着業務從原本ToC 端向ToB端拓展。羅技營收也實現了持續增長。2021財年第四季度,羅技營業收入更是飆升312%,達到3.25億美元。但長期看,公司業績逐漸回穩,2022財年(截至2022年3月31日)實現營收54.81億美元,同比增長4.36%,凈利潤6.45億美元,毛利率為41.3%。(文/張俊雯 編輯/曹瑋鈺 來源/投中網)

媒體報道

      i黑馬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三年進賬11.38億,70后浙江夫妻靠“鼠標殼”收穫一個IPO  2022-05-30
  • 羅技在產品包裝上標註碳影響  2020-06-17
  • 羅技推出「短版」的 G913 TKL 無線遊戲鍵盤  2020-05-27
  • 羅技2020年實現銷售額29.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2020-05-12
  • 羅技更新MX系列辦公外設  2019-09-09
(0)
上一篇 2022-05-30 12:39
下一篇 2022-05-30 12: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