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白回應大裁員:數據不實

訪問原網址

江小白回應大裁員:數據不實

圖片來源:CFP

記者 | 韋香惠

編輯 | 牙韓翔

近日,自稱江小白前員工的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爆料稱,江小白正在進行大規模裁員。裁員人數約佔到公司總人數的30%,崗位涵蓋生產、銷售、品牌和運營等。

對此,江小白方面回應界面新聞稱,“數據不實,具體沒這麼多,我們也是動態中調整,也裁員也招聘。”

江小白方面向界面新聞表示,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公司遭受了諸多困難和挑戰,但堅持在釀造和研發端持續投入,沒有採取過任何緊縮動作。但今年以來,鑒於環境的劇烈變化,作為一個純粹市場化的品牌,一個銷售場景與線下餐飲終端息息相關的品牌,公司必須做出應對,開始對非釀造相關業務崗位進行組織和人員優化。

“陣痛真實存在,我們始終心存感激。但我們相信,只有一個健康經營的組織,才能給所有同行的夥伴和用戶帶來長期回報。 ”江小白方面稱。

2021年初,江小白也曾經歷過裁員風波。有消息稱,2021年春節后,江小白裁撤了整個北京公關團隊,僅留下1人處理公關事務。後續,江小白回應表示,此前北京公關團隊確實有幾名員工離職,但“屬於公司正常人員流轉,目前公司無任何裁撤計劃,並準備繼續擴大人員規模”。

江小白回應大裁員:數據不實

2021年3月29日,江小白CEO陶石泉在個人微信公眾號上發布文章也否認了此前媒體關於“江小白裁撤整個北京團隊”的傳言。

江小白的發展軌跡,正如這篇文章的標題那樣——“10年,活下來已經很不容易”。

2011年,金六福員工陶石泉創立“江小白”,以年輕新穎的面目出現在市場上,成為傳統而古板的白酒行業裡面的一個話題公司。有人說,它是白酒屆的杜蕾斯;還有人說,江小白其實是一家營銷公司,只是順帶着賣酒。

江小白切入的是一個較為空白的白酒細分市場——年輕人小聚、小飲場景。如大學校園周邊的火鍋店和本地社區旁邊大排檔,就是江小白早期最為重視渠道之一。為了滿足這一群體和消費場景的需求,他必須保持產品的低價。同樣是100ml小瓶裝,小郎酒定價22元,五糧液“歪嘴”定價25元,江小白表達瓶售22元,買一瓶白酒還贈送一罐娃哈哈代工的冰紅茶,讓客人兌着白酒喝,也是輸出江小白“調飲”的飲酒主張。

成立之初的江小白靠着情懷文案的確吸引到了年輕消費者群體,然後打通毛細血管一般的餐飲店渠道,滲透到目標受眾的消費場景中,從而實現業績高速增長。2014年實現營收破億元,2017年營收10億元,2018年營收20億元,2019年營收更是突破了30億元。

江小白回應大裁員:數據不實
江小白文案(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但從2020年開始江小白便不再透露經營狀況,而是頻繁進行融資和資本運作。2020年9月,江小白宣布完成C輪融資,這是繼2015年和2017年兩輪融資之後的再融資動作,投后估值預計將超130億。2021年8月變更了控股股東,一系列動作或為上市做準備。但更為重要的,是原本主攻IP營銷的江小白,開始走向全產業鏈運營路線,這是江小白經營戰略的重大轉變。

與此同時,外界對江小白的質疑也從未停止。一方面是對於產品本身的品質和口感,而另一方面則是江小白的品類定位上的局限性。

江小白想要找到一種年輕人可以接受的白酒口感,但這很難。年輕人的酒桌依然更青睞紅酒、氣泡酒、露酒等,相比之下,白酒的接受門檻依然很高。而年輕消費者對營銷的審美來得也快,去得也快。基於對“正統”白酒的認知,當他們擁有一定消費能力之後,在正式的餐桌社交和其它禮儀場合,可能仍然選擇茅台五糧液或者當地的白酒品牌。

面對這些質疑,陶石泉的做法是堅持利用江小白的口感特徵,力推調味基酒的概念。

和統一企業低調地合作了一款名為“打氣”的飲料,上線后僅在西南地區推廣。此外,還和娃哈哈聯合開發了一款罐裝飲料,有“冰紅茶檸檬味茶飲料”和“青梅陳皮植物飲品”兩種口味。產品的包裝上清晰指出,這款飲料由娃哈哈特製,為江小白調酒專用,這也是娃哈哈少數的代工案例。雖然在京東上售價每罐5元,但很大一部分是在餐館里作為白酒產品的贈品,以推廣江小白的調飲概念。

江小白回應大裁員:數據不實
江小白和統一聯名推出的“打氣”

遺憾的是,現在這兩款飲料在市場上幾乎都看不到了。界面新聞在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上搜索也未發現。

江小白也欲打開傳統白酒禮品市場和嘗試打入高端酒市場。早年,江小白大力推動JOYYOUTH(單價65元以上)、金蓋江小白(單價100元以上),甚至還推出了虎年生肖禮盒(單價300元左右/兩盒)。2020年推出的501口糧酒,100ml規格單價在26元左右。遠高於同規格的牛欄山、小郎酒、五糧液棉柔尖庄等主流低端光瓶價格。不過天貓旗艦店內,這些產品的購買數量寥寥,只有百十來人。

在年輕人中流行的“微醺”賽道,江小白也不願放過機會。近兩年,江小白推出了水果味高梁酒“果立方”和青梅酒“梅見”。梅見公共事務負責人曾向界面新聞介紹,目前和江小白是獨立的團隊和機構在運營,兩者在天貓上也都是各自獨立的旗艦店。

儘管業績不被看好,但似乎並未影響江小白在資本市場的野心。天眼查APP顯示,重慶江小白酒業有限公司註冊資本增加,從5.75億元增加到9.25億元,增幅達60.83%。

媒體報道

      界面  36Kr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江小白回應大裁員:數據不實  2022-05-25
  • 江小白完成C輪融資  2020-09-24
(0)
上一篇 2022-05-25 22:19
下一篇 2022-05-25 2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