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利電氣完成C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寧夏銀利電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銀利電氣”)完成數千萬元C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同創偉業投資。銀利電氣創始人、董事長焦海波表示,本輪融資資金將用於產品研發、升級生產設備等業務方面。

銀利電氣成立於1992年,是一家專門從事電力電子電磁元件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是國內少有的產品覆蓋電力電子電磁元件全部應用領域的企業。作為“電力電子電磁元件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的依託單位,公司代表着國內電力電子電磁元件製造行業的領先水平,具有重大的行業影響力,產品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汽車、軌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電網及風電光伏等領域。

銀利電氣完成C輪融資

銀利電氣產品

銀利電氣創始人焦海波表示,電子電磁產品是多個領域現代化的重要支撐,例如在軌道交通領域,銀利電氣成功研發了軌道交通電源系統配套磁性器件,並成功研製了我國下一代電力電子牽引變壓器核心的高頻隔離變壓器。

目前,銀利電氣產品已覆蓋高鐵、動車、地鐵、輕軌、貨運機車等不同車型,在“和諧號”、“復興號”主流車型中大量使用。尤其是高頻電磁元件產品,銀利電氣產品市場佔領率達到90%,產品性能優於國際一流電磁元件廠商,結束這一類產品長期依靠進口的被動局面,全面實現了國產化。

在航天領域,銀利電氣研製了“神舟”系列載人航天飛船配套磁性器件,並成功為我國空間試驗站研發配套變壓器、電感器;在航空領域,銀利電氣成功研製航空地面靜止變流器用中頻變壓器和電感,實現了航空地面靜止變流器的國產化;在風電光伏領域,銀利電氣產品也獲得了國內多數風電光伏知名企業的認可,並批量供貨。

銀利電氣完成C輪融資

銀利電氣產品

在完成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領域的布局后,銀利電氣開始向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技術革新直接帶動了“大三電”(電池、電機、電控)和“小三電”(高壓配電盒、DC/DC轉換器、車載充電機)的發展,尤其是“小三電”領域,多合一整合形成平台產品的理念已經成為趨勢。

相關資料顯示,通過將OBC(車載充電機)、高電DC/DC、PDU(高壓配電盒)進行整合,可優化系統的電磁干擾,同時還能實現輕量化和性能的提升;有數據顯示,此類設計可減少約40%的產品體積並提升40%的功率密度。

銀利電氣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主要產品為多合一的電控總成和電源總成產品,以及應用於新能源商用車的40kW變壓器。目前以上產品均應用到了比亞迪相關車型上,電控總成和電源總成產品目前穩定供應比亞迪DM-i車型。

焦海波表示“銀利電氣成功研發了40kW交流快充主變壓器,產品性能居於全球領先地位。同時銀利電氣能夠提供汽車級高頻大功率磁性器件解決方案,近兩年在新能源汽車主變壓器上的出貨量位居國內前列。”

銀利電氣完成C輪融資

銀利電氣產品

目前,新能源汽車中的電磁元件和相關設備處於國產品牌和外國品牌競爭的狀態,外國品牌的優勢往往在於其較長時間和行業經驗和信任背書。焦海波:“銀利電氣的優勢在於正向研發能力,在原理、設計、多物理場仿真等方面,甚至可以超過外國品牌。”

據了解,銀利電氣與中科院攜手研發了電力電子電磁元件智能仿真設計平台,攻克了國內電力電子中高頻電磁元件領域長期存在的不能計算非線性電磁分佈的技術瓶頸,可實現產品智能設計與性能優化,有效降低成本,縮短研發周期。與國內外一流廠商相比,通過該項技術公司產品可提升2倍的研發效率,降低研發成本50%,且產品性能更優。

擁有正向研發能力的好處還在於,供應商可以深入參與到客戶的產品開發流程中,提供不同定位和功能的定製化開發的產品。焦海波說道:“隨着汽車市場的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售價一定會持續下降,在這種情況下參與車輛開發流程就十分重要,這能很好地控制產品性能和成本。”

在生產方面,銀利電氣建立了多個生產基地、實驗室和技術中心,其中深圳銀利電器製造有限公司是針對新能源汽車產品的專業生產基地,蘇州銀利電氣製造有限公司則主要進行風電、光伏等行業配套電磁元件的生產製造。

焦海波表示,銀利電氣在生產環節中的柔性製造、激光焊接、缺陷管理等環節進行了創新和優化,並且積累了汽車產品的生產經驗,在製造端同樣取得了競爭優勢。

目前,銀利電氣共擁有員工400餘人,包括技術研發人員、運營人員和生產人員。客戶方面,銀利電氣已經與比亞迪、匯川技術、中國中車、國家電網等行業龍頭企業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客戶範圍涵蓋多個行業。未來,隨着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持續景氣上行,以新能源汽車為主要需求的高頻電磁元件和軌道車輛、新能源發電等需求量進入到高速增長階段,產品市場規模有望達到數百億級別。未來三年,公司業績將迎來爆發性增長。

投資者說

同創偉業管理合伙人唐忠誠先生表示:“同創偉業與銀利電氣結緣最早始於2011年,創始人是有情懷有夢想的科學家型企業家,長期以來企業堅持科研導向,展現了較為突出的科研優勢,在載人航天、高鐵、軌道交通、風電光伏、智能電網等領域取得了驕人成績,為相關領域重大工程的突破做出了重要貢獻。目前,憑藉長期積累的技術優勢,企業切入新能源汽車這一萬億級賽道,並以正向研發為導向成為比亞迪核心供應商,在與國際大牌廠商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是中國“智”造的縮影。我們認為企業研發競爭力日益顯現,市場前景廣闊,企業有望步入快速發展通道,踏上新征程。”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新芽
(0)
上一篇 2022-05-25 22:19
下一篇 2022-05-25 2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