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巨頭難抗疫情壓力,愛彼迎宣布退出中國大陸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NBS新品略,作者 | 吳文武

5月24日,全球民宿巨頭Airbnb(愛彼迎)發表聲明稱,正式關閉中國大陸業務。

愛彼迎中國將完全下線中國本土的近15萬個房源和體驗業務,僅保留出境業務,從7月30日零點起境內APP將停止相關服務。

在愛彼迎發表聲明前,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最先進行了報道。

“愛彼迎退出中國大陸”話題很快衝上熱搜,特別是愛彼迎的粉絲紛紛表示嘆息,上演了爺青結,更有房東表示,對民宿從業者是毀滅性打擊。

愛彼迎作為全球民宿巨頭,為何會關閉中國市場民宿短租業務?更重要的是,中國民宿行業未來還是一門好生意嗎?

01 全球民宿巨頭愛彼迎

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那一年8月,愛彼迎在美國加州舊金山成立。愛彼迎定位為一家旅行房屋租賃社區,用戶可通過網絡或手機應用程序發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賃信息並完成在線預訂程序。

愛彼迎主營業務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民宿,但愛彼迎開創了一個平台共享的商業模式。

愛彼迎平台與第三方盈利模式優勢結合,搭建開放平台,邀請租客、酒店、旅店與個人入場,由平台統籌,提供流量與服務,平台負責運營,賺取扣點,其商業模式和如今的美團大同小異。

對酒店、旅店、個人房東來說,將房源掛在愛彼迎上解決了房屋空置率和入住率的問題,盤活資源,獲得更高收入。

愛彼迎深受旅行愛好者,特別是年輕人的青睞,愛彼迎主打流行風、極簡風、輕奢風,很快風靡全球。

愛彼迎成為被投資機構熱捧的明星獨角獸,從成立到2020年12月10日到納斯達克上市前,一共斬獲了16輪融資,募資超60億美元,背靠百餘家知名投資機構,包括了Y Combinator 、紅杉資本、銀湖資本、DST、淡馬錫、KPCB、老虎環球基金等全球一線機構。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愛彼迎在全球191個國家和地區、65000個城市為旅行者們提供數以百萬計的入住體驗,不僅有公寓、別墅、城堡,還有樹屋。

愛彼迎在發展初期一直燒錢,直到2017年1月,才開始實現盈利。最近兩三年,愛彼迎也直接受到全球新冠疫情持續影響,但隨着全球經濟恢復,愛彼迎在2022年第一季度,營收同比大漲70%,單季預訂量破億。

可見,愛彼迎是名副其實的全球民宿巨頭,愛彼迎也曾被美國《時代周刊》報道評價為“住房中的eBay”。

02 愛彼迎唯獨玩不轉中國市場

讓人意外的是,作為民宿巨頭平台的愛彼迎在全球市場玩得風生水起,唯獨玩不轉中國市場。

愛彼迎2015年宣布在中國市場開展業務,2016年正式進入,2017年還特意推出了“愛彼迎”這個中文名稱,深耕中國市場。

愛彼迎進入中國市場后,立刻引起了市場不小的轟動,短短几年時間,愛彼迎在中國的知名度、影響力及業務量保持增長。

愛彼迎一進入中國市場后立即採取了本土化策略,通過與奇屋一夜、與NIKE以及MINI的合作,憑藉與目標客群相符合的品牌合作,宣傳自己的品牌格調,精準鎖定了愛彼迎的目標客戶群體。

愛彼迎圈了一大批粉絲,愛彼迎在上述聲明中表示,自2016年以來,有超過2500萬人次在中國住進愛彼迎民宿。

愛彼迎還做了很多市場營銷,比如攜手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等,上線了“和成都大熊貓住一起”、“遠村有近鄰”等度假項目。

據市場研究公司AirDNA數據,截至4月底,愛彼迎在中國的活躍房源有50多萬套,而全球活躍房源則有超過600萬套。

儘管愛彼迎在中國市場有知名度,但還是玩不轉中國市場,這是為何?在NBS新品略看來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

第一,本土化策略雖有成效,但至今仍水土不服。

愛彼迎和所有國際品牌進入中國市場一樣,都會遇到本土化挑戰,愛彼迎從一開始進入中國市場,從取名開始就開啟了本土化,還讓聯合創始人Nathan Blecharczyk留駐中國。

愛彼迎在開拓中國市場的同時,在品牌宣傳、市場營銷等多方面做了很多功課,雖有成效,但整體上仍然還面臨水土不服的困擾,有市場觀點稱,現在愛彼迎才剛能擺脫水土不服的階段。

第二,中國民宿市場競爭極為激烈,本土民宿巨頭強勢崛起。

從2015年開始,中國民宿行業開啟了高速發展模式,房源數量、線上交易額等保持高速增長,愛彼迎進入中國市場時,正值中國民宿市場發展快速期。

特別是以途家、木鳥民宿為代表的本土民宿平台強勢崛起,以及攜程、美團等平台爭搶民宿業務,都與愛彼迎展開激烈的市場競爭,愛彼迎在房源數量上不及本土民宿平台。

根據七麥數據顯示,在旅遊類應用排名中,從下載量、評分等指標來看,途家、木鳥民宿要高過愛彼迎。

第三,經營成效不及預期,總營收佔全球市場份額極低,幾乎沒有存在感。

在商言商,投資需要回報,企業需要盈利,從愛彼迎進入中國市場至今,經營成效遠不及預期。

目前,愛彼迎在中國市場營收只佔全球總比的1%,民宿是一個高運營成本的行業,再疊加疫情持續影響,所以愛彼迎放棄中國市場民宿業務也是無奈之舉。

03 民宿行業正上演冰火交替局面

民宿行業至今已經發展十餘年,自2012年開始,國內民宿開始興起,有別於傳統酒店住宿,民宿環境優美、設計新穎、萬店萬色。

民宿憑藉個性化、多元化等特點,成為打卡、聚會轟趴、表白求婚等多元化的消費場景,湧現出了一大批網紅民宿,備受年輕人青睞。

疫情襲來的前三年是國內民宿行業呈現井噴式發展期。移動大數據監測平台Trustdata數據顯示,從2016年至2019年,中國在線民宿房源數量從59.2萬增長至134.1萬,民宿在線成交額從43.2億元猛增至209.4億元。

其中2017年是一個重要節點,文旅部首次公布並實施了《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民宿行業正式進入規範化、標準化時代。

2020年新冠疫情襲來,整個民宿行業遭受重創。中國旅遊與民宿發展協會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在線短租用戶和在線民宿市場交易規模分別下滑至1.82億人和125.8億元。

2021年民宿行業經營情況有所好轉,經濟逐漸復蘇,旅遊行業也逐漸回溫,整體來看,仍在恢復中。進入2022年之後,春節期間民宿出現了一波小熱潮,更是上演了一房難求的狀況。

但自三月開始,疫情出現零星反彈,對旅遊市場造成了衝擊,但周邊游、省內游利好民宿市場。

整體來看,因為大環境因素,最近幾年民宿行業發展處於冰火交替發展的局面。

疫情之前的那幾年,民宿行業掀起熱潮,千軍萬馬湧進民宿行業,有民宿經營者在半年,甚至三個月就能回本,行情好的時候賺得盆滿缽滿。

但自疫情之後,行業數次遇到寒冷與冰凍,甚至遇到生存危機。有媒體報道稱,有民宿半年盈利只有5000元,另有媒體日前報道,有民宿經營者投資千萬麗江民宿,現在血虧350萬轉讓。

此外,我們也應該關注到,目前民宿行業競爭激烈,同質化現象嚴重,網紅風氣流行,年輕人正掀起的這陣露營熱也影響着民宿行業。

04 民宿還是一門好生意嗎?

正如上述,目前國內民宿行業正處於經營不穩定期,受到諸多不確定因素影響。

那麼,未來民宿還是一門好生意嗎?

從未來長遠角度看,后疫情時代,整個民宿行業市場前景仍值得期待。

智研諮詢在最新發布的《2022-2028年中國住宿服務行業市場供需形勢分析及投資前景評估報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中國共享住宿市場規模開始大幅下滑,2021年中國共享住宿市場規模同比繼續減少,但長期市場來看,中國共享住宿行業將恢復增長。

《全國鄉村產業發展規劃 2020―2025年》預計,未來我國短途旅遊年接待遊客人數將超過40億人次,經營收入將超過1.2萬億元。所以,民宿業未來供需兩端的需求還是非常旺盛的。

在NBS新品略看來,從目標消費人群,市場空間及發展趨勢三個角度來看,未來民宿行業發展要抓住以下三個關鍵點:

第一,抓住核心消費人群:年輕人。

毫無疑問,年輕人是民宿預訂及消費的主要群體,80后、90后佔比超過八成,其中90后佔據客戶客源整體將近6成。

在民宿預訂人群中,女性佔比超過58%,遠高於男性用戶,所以民宿經營者主要還是要抓住年輕女性消費者。

第二,民宿行業市場加速下沉,潛力無限。

目前民宿地域特徵分佈明顯,經濟發達省份的一線及新一線城市更青睞民宿,但值得關注的是,民宿預訂向二線城市強勢滲透,三四線城市穩步提升。

下沉市場空間巨大,下沉市場包含300個地級市、2800個縣城、4萬個鄉鎮、66萬個鄉村,約10億人口,佔據我國97%的國土面積。

在互聯網加速下沉的大趨勢下,民宿市場也呈現出明顯的下沉特徵,民宿平台木鳥民宿2021年度數據顯示:三線及以下市場用戶佔比之和接近40%,以鄉村為首的下沉市場正在成為民宿增量新藍海。

另外疊加國家頂層政策支持推進鄉村振興,鼓勵發展農宿、休閑農旅等項目,進一步利好民宿行業。

第三,民宿海外市場值得深挖,前景可期。

雖然目前在國際民宿市場愛彼迎是巨頭,但途家、木鳥民宿等中國主流民宿平台早就開始積極拓展國際民宿市場。

隨着未來后疫情時代,國人出境游將會恢復,也將會利好民宿行業發展。

愛彼迎調整業務,關閉中國市場民宿短租業務,聚焦出境游業務,自然也是看中了后疫情時代,中國出境游市場的未來市場。

愛彼迎在聲明中表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出境遊人數已達到1.55億,增長至2010年同期的三倍。我們相信,隨着出入境政策逐步放開、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這一需求必將全面釋放。

總結來看,雖然愛彼迎關閉了中國大陸市場短租民宿業務,目前國內民宿行業整體仍受到疫情持續影響,但從長遠來看,后疫情時代,民宿行業前景仍可期。

民宿巨頭難抗疫情壓力,愛彼迎宣布退出中國大陸

民宿行業未來將會繼續發展,或將會趨於穩健常態發展,還是一門好生意,但要做好這門生意,未來仍需要不斷探索。

你如何看愛彼迎退出中國大陸?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投資界  搜狐  鈦媒體

事件追蹤

  • 2022-05-24  民宿巨頭難抗疫情壓力,愛彼迎宣布退出中國大陸
  • 2022-05-09  愛彼迎CEO:辦公室時代已過去
  • 2022-02-16  愛彼迎第四季度營收15億美元,同比扭虧為盈
  • 2020-08-20  愛彼迎正式提交在美上市申請
  • 2019-12-09  愛彼迎中國房東:女性超過“半邊天”,擁有全球最多創意從業者
(0)
上一篇 2022-05-24 17:18
下一篇 2022-05-24 1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