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卡智舶完成 5000 萬元 A+ 輪融資,青銳創投領投

訪問原網址

文|韋雯

編輯|吳睿

36氪獲悉,無人船創業公司「歐卡智舶」已完成A+輪融資,融資金額達5000萬元,領投方為青銳創投,中信建投資本、中關村中諾基金、光遠投資、啟迪之星等機構跟投。據創始人朱健楠介紹,歐卡智舶新一輪融資將主要用於無人駕駛環保船產品、遊船產品和智舶無人駕駛系統的持續研發,國內及海外的銷售網絡與品牌的加速建設與推廣,行業標準制定,上下游產業鏈布局等。

歐卡智舶完成 5000 萬元 A+ 輪融資,青銳創投領投

歐卡智舶 自動駕駛遊船「汐」

歐卡智舶成立於2017年,歐卡創立初便獲李澤湘教授Xbotpart(松山湖機器人部落)基金種子輪;於2019年獲香港X科技基金、Brizan Ventures及Plug and Play China的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歐卡智舶曾於2020年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投資方為投資方為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姚期智院士創立的交叉信息核心技術研究院(西安)、圖靈創投以及老股東Brizan Ventures及Plug and Play China。

歐卡產品線覆蓋無人駕駛環保船、智能載人遊船等整船產品以及智舶無人駕駛系統。無人駕駛環保船產品現已推廣至中國、英國及西班牙等十個國家的上百個水域,近期新研發的首個標準化智能載人遊船產品已逐步投入各大知名景區使用,並申請交通部國家級智能航運先導示範區。

歐卡研發打造的SMURF無人駕駛清潔船、TITAN無人駕駛清潔船、TITAN無人駕駛割草船3款標準化的產品可以進行水面清潔、水草收割、水質監測、水域巡檢等工作,配合自研的無人充電塢以及無人船智慧管理平台,形成智慧水域運維解決方案,從而實現全智能、數據化的水域環保運維作業及管理閉環。

歐卡智舶完成 5000 萬元 A+ 輪融資,青銳創投領投

4款產品:水域維護系列及智舶系列

傳統的河道管理模式中,單個保潔員維護的水域面積僅為20畝/人,歐卡智舶的無人駕駛清潔船單船維護面積可達150畝/船,可實現對水域的24小時全天候的智慧運維工作。

在無人船巡邏及清潔過程中,識別目標技術是技術核心。水面上常有倒影,視覺傳感器會被複雜的光線影響誤判,而毫米波雷達也偶爾誤將水面上的光波識別為障礙物。因此,歐卡無人船在巡視過程中通過“毫米波雷達點雲+雙目視覺模塊”融合(基於多傳感器融合水面小目標檢測模型RISFNET,歐卡自研技術),遠景+近景,代替人眼,對水域內的漂浮垃圾進行識別。

經歐卡測算,小型SMURF清潔船每日可完成3萬平方米的水域維護面積,遠超人力的1.5萬平方米。TITAN清潔船&Moshark割草船每日可完成10萬平方米水草管轄任務,令水草維持在水面下40cm,遠超傳統平板船的5萬平方米。

歐卡在水面清潔及割草場景中收集水域無人駕駛數據,反饋水面自動駕駛算法迭代,形成“需求—產品—技術—數據”的閉環生態。據歐卡智能2020年的統計,中國目前有740萬畝且還在不斷擴建的人工湖,10萬個水庫需要實時地維護,近百萬公里內河,3.2萬公里的海岸線。這些水域都可能水域智能自動化清潔治理方案和健全的水域數據收集與管理,預計市場規模達千億元人民幣。 

青銳創投創始合伙人曹暉:水面環衛及運維作為水面無人駕駛的落地切入點,具有高頻、剛需、安全、商業化進程快的特點,疊加國家綠水青山、雙碳及科技創新的三重政策紅利;在該場景下,歐卡智舶迭代兼顧標準化、智能化及性價比的水面無人駕駛技術,形成國內最長的水面無人駕駛里程數,在行業內建立起技術、數據、產品的多維度壁壘,未來延拓更多水面無人駕駛場景,開啟水面智能化時代;青銳創投長期看好歐卡智舶這類兼顧行業落地深度,科技研究高度的細分賽道頭部的硬科技企業。

媒體報道

      投資界  36Kr  創業邦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歐卡智舶完成 5000 萬元 A+ 輪融資,青銳創投領投  2022-05-07
  • 上海、長沙等地開始無人駕駛路測  2020-05-11
(0)
上一篇 2022-05-07 11:56
下一篇 2022-05-07 11: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