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籌信息將完成超億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潘瀟雨

編輯 | 彭孝秋

36氪獲悉,雲手機服務商「算籌信息」將於近日完成超億元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復星創富領投,老股東瑞馳及某知名基金公司跟投。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雲手機構建邊緣雲基礎設施、後續研發投入和搭建團隊等方面。

算籌信息成立於2019年,專註於搭建智能移動雲端應用雲手機及邊緣雲運營服務平台。目前,已推出雲手機品牌——“雙子星”,適用於多場景與用途的“雲端手機”。

隨着近年來互聯網持續發展,數據量不斷增長,根據IDC預測,到2025年中國每年產生的數據量將增長48.6ZB。數據量的爆發,也為邊緣雲計算帶來了新的增長機��。根據中國信通院數據,2020年我國已應用和計劃應用邊緣計算的企業分別佔比為4.9%、53.8%。預計到2025 年,75%的數據將在邊緣雲上處理,邊緣計算中有將可能出現百億級初創公司。

對比大型計算、全局調度的集中式雲計算,邊緣雲計算具備更短延時的特性,並且能夠滿足實時或近實時的數據分析和處理需求。同時,邊緣雲可以通過對數據進行預處理,避免大規模流量對骨幹網絡的衝擊,並降低數據傳輸成本。

而在邊緣雲計算中,移動端市場的推動下,又以ARM架構服務器為新的增長點。不同於X86架構,ARM架構服務器具備低功耗、低成本等優勢,且作為雲手機應用,也更具備移動端安卓系統的原生環境優勢。

算籌信息將完成超億元天使輪融資

ARM架構

算籌創始人兼董事長劉毅告訴36氪,“雙子星雲手機”作為移動端遊戲、應用上雲的重要載體,後端邊緣基礎設施目前採用的就是以ARMSoC陣列式集群服務器搭建。不同於傳統企業上雲的B端業務,算籌面向的是C端個人市場,將移動端應用上雲,放在雲手機上,從而滿足個人生活、娛樂需求等。目前,算籌以兩大業務為主,一是已經推出的雙子星雲手機,另一則是雲遊戲。

簡單理解雲手機,就相當於用戶只通過一部手機,可以同時體驗操作兩部手機的場景。且由於雲手機在雲端運行,在個人需求場景例如遊戲掛機、下載電影等應用上,相較於本地手機,雲端運行更加便捷。

舉例來看,雲手機還可以作為一個網絡雲盤,用戶在雲手機上下載的音樂、視頻等大容量文件,可以直接與雲盤互通、上雲而不佔用手機內存;再比如通過雲手機,也能同時開啟多個應用,如微信多開等。

而在雲遊戲方面,根據現階段用戶需求,算籌的服務主要分為三部分:其一是普遍需求——通過雲手機實現的遊戲掛機,可以24小時雲端運行;其二是遊戲發行方需求——使用雲遊戲(小包)買量,用戶下載轉化將大幅改善,同時能降低買量成本,提升ROI;其三是與遊戲CP需求——通過遊戲上雲(雲網吧)實現暢玩3A大作手游。吸引玩家體驗雲遊戲的主要因素,是能夠緩解手機遊戲佔用空間大、耗電快、發熱等問題,通過將遊戲原包體全部雲化,使所有遊戲都在雲端運行,並將渲染完的遊戲畫面壓縮後傳遞給用戶。

算籌信息將完成超億元天使輪融資

算籌信息

據劉毅介紹,目前算籌選擇雲遊戲(雲手游)作為落地場景,能夠實現的好處顯而易見。一方面對於遊戲用戶來說,由於所有遊戲在雲端運行,不僅大幅減輕了用戶的數據存儲空間,同時還降低了影響遊戲體驗的終端設備硬件門檻,使千元機也可玩高配置遊戲。

另一方面對於遊戲發行商來說,動輒內存為幾個G的遊戲包在推廣中實際轉化率並不高。因此採用雲化推廣,將大包體轉化為小包體,用戶在下載試玩過後,反而轉化率會更高。未來,算籌也將上線自主雲化PaaS平台,為遊戲廠商提供自助雲化開放平台等。

值得一提的是現階段在畫面表現度上,當網絡環境良好時,雲遊戲與原遊戲的畫面流暢度已基本接近。劉毅告訴36氪,雲端的畫面流暢度主要取決三方面,一是網絡的寬度,二是後端雲手機的芯片技術,三是本身的技術能力,能夠實現視頻推流不卡頓,這也是算籌的核心競爭力。

具體拆分來看,首先在硬件投入層面,由於服務的是個人用戶,因此後端設備所需要的甚至是千萬個雲手機節點,這就意味着需要對服務器進行更大的投入。而算籌採用了自研的ARMSoC陣列式集群服務器,能夠實現單台服務器容納60張手機版卡。同時,自建邊緣節點覆蓋全國15座城市,可以實現全國範圍內的資源調度。

在軟件上,算籌的核心優勢也體現在調度算法上。雲手機上呈現的畫面,實際上由後端手機畫面推流而成。因此視頻流暢度也與服務器的距離遠近相關,調度算法就通過調度後端的服務器資源池,就近將運行畫面推至用戶手機上,從而實現大規模用戶卻低併發的場景。目前,算籌在移動端雲化技術方面已獲得了26項以上的入口級專利。

同時,在性能上,算籌還能實現外設穿透效果,即人臉識別、錄像、拍照、虛擬藍牙、虛擬攝像頭、虛擬定位等,讓真實手機的信息能同步傳達到雲手機上。

至於未來布局,劉毅表示,算籌將考慮推出小型的家庭服務器。這一產品的用處是,將雲手機上的數據與信息都存儲在家庭服務器上,降低託管成本的同時,也讓數據更加私密化。此外,算籌也將布局雲手機出海。

團隊方面,算籌核心團隊成員主要來自華為、騰訊等企業,在雲計算、遊戲運營行業經驗豐富。其中,創始人兼董事長劉毅曾於華為工作9年,並直接管理200人團隊,是國家級科技創新人才、深圳市地方級領軍人才、深圳市發改委技術專家等。

作為本輪融資的領投方,復星創富團隊認為:“縱觀行業賽道,雲計算資源的投入對手游上雲、雲手機的發展至關重要。相較移動互聯網其他應用門檻較高,強技術壁壘(基礎設施需要ARMSoC這樣的服務器)才是移動互聯網未來發展的最佳形態及趨勢。目前大的雲廠商暫時都沒大規模投入,我們認為市場還是一片藍海。算籌能在行業內提前布局,其團隊具備了前瞻性和先發技術實力。”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4-28 17:52
下一篇 2022-04-28 1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