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列舉新商業模式營銷失范“七宗罪”,還點名超長預售

訪問原網址

  文 | 余洋

  4月28日消息,中國消費者協會(下稱“中消協”)發布“新”消費領域投訴情況專題報告。

中消協列舉新商業模式營銷失范“七宗罪”,還點名超長預售

  數據顯示,日用商品類、家用電子電器類、食品類、服裝鞋帽類和交通工具類投訴量居於商品類投訴量前五位。據統計,2022年一季度全國消協組織共受理消費者投訴【進入黑貓投訴】28.54萬件,同比增長5.26%,解決22.25萬件,投訴解決率77.97%,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32251萬元。

  近年來,新商業模式營銷失范現象頻發。中消協列舉七類情況:(1)商家和個人在社交平台上進行直播帶貨,相關平台不承擔網絡交易平台經營者責任,主播拉黑用戶或卷錢跑路后消費者權益無法保障;(2)部分主播及其團隊不誠信營銷。主播誘導消費者充值打賞或設置騙局詐騙消費者錢財;電商帶貨主播編造“感人”故事銷售假冒偽劣產品;(3)是智能家電強制推送廣告現象普遍影響消費者體驗;(4)平台網紅“種草”軟文泛濫,虛假營銷誤導消費者;(5)部分直播和電商平台內經營者信息公示不清晰、不充分,或多層嵌套隱藏難以查詢。(6)是利用盲盒的隨機性和隱藏性做虛假、違法促銷,如通過盲盒銷售臨期或過期產品等;(7)網絡遊戲道具抽獎概率不明,或疊加不明限制條件,誘導玩家反覆充值。

  值得一提的是,中消協點名超長預售期等不公平的霸王條款。其中提到,有些網絡經營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條款減免自身義務和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如一些網絡商家對預售商品設置超長預售期,同時設置預售商品不退換、預付金不退等不公平格式條款。此外,線上格式合同冗長專業、晦澀難懂、暗藏陷阱,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各平台格式合同條款內容大體雷同,使消費者難以選擇,加劇消費者“要麼接受、要麼走人”的不利地位,限制了消費者協商締約的權利等問題也被點名批評。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IT 之家  TechWeb
(0)
上一篇 2022-04-28 17:52
下一篇 2022-04-28 1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