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持續擴大,科技成色不足,圓心科技再次IPO前景難測

訪問原網址

虧損持續擴大,科技成色不足,圓心科技再次IPO前景難測

妙手醫生的母公司圓心科技4月19日向港交所遞交了上市申請,高盛和中信證券擔任聯席保薦人。這是其繼2021年10月15日首次遞表后,第二次嘗試赴港IPO。

公開資料顯示,圓心科技成立於2015年,是一家醫療服務企業。創始人何濤畢業於中央財經大學,創業前曾任職健一網CEO,在醫藥領域深耕多年。藉著醫療機構互聯網+的浪潮,何濤創立了妙手醫生平台,開始發展線上問診業務。

圓心科技的業務包含院外綜合患者服務、供給端賦能服務和創新醫療健康服務三大版塊,主要通過線下圓心藥房網絡及線上妙手醫生平台提供院外藥房服務及院外醫療服務。作為中國首批取得醫療執業牌照的互聯網醫院平台,圓心科技6年就發展成為互聯網醫療領域的獨角獸企業。

公司快速發展的背後離不開資本的支持。事實上,圓心科技成立之初就頗受資本青睞,先是得到了紅杉和騰訊的資金及背書,后又陸續獲得了啟明創投、星界資本、鯤翎資本、中信證券、奧博資本等多家知名機構的投資,累計融資上百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0月公司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後上市一直未有進展。並且作為醫療科技企業,圓心科技目前主要收入來源為藥品銷售,毛利率較低。疊加其經營持續虧損以及處方葯市場競爭加劇的大環境,圓心科技此次衝擊IPO能獲得市場的認可嗎?

近三年虧損超13億元

招股書顯示,2019-2021年,圓心科技營業收入分別為23.52億元、36.29億元、59.38億元;凈虧損分別為2.01億元、3.63億元及7.57億元,過往三年累計虧損高達13.21億元。經調整后虧損分別為1.72億元、3.13億元及6.22億元,公司虧損逐年擴大。

而造成虧損的主要原因一是毛利率低,二是銷售費用高。2021年公司整體毛利率為9.0%。分業務板塊來看,院外綜合患者服務是公司主營業務,2021年在總收入中佔比94.6%。而此業務的毛利率僅為6.9%,大幅拉低了整體毛利率。對此公司在招股書中表示,該部分毛利率近三年逐步下降主要由於藥品成本相對較高,且醫藥供應商的生產能力受疫情影響所致。

雖然供給端賦能服務和創新醫療健康服務的毛利率相對較高,2021年分別為49.1%及43.1%,但由於收入佔比極小,2021年兩業務合計僅佔總收入5.4%,目前不足以帶動整體毛利率大幅提升。

虧損持續擴大,科技成色不足,圓心科技再次IPO前景難測

數據來源:公司招股說明書

從費用端來看,公司銷售費用高企,2019至2021年分別為3.2億元、5.0億元及8.2億元,銷售費用率為13.8%、13.7%和13.8%。這主要由於銷售推廣人員工資增加、公司在主要網絡平台加大營銷力度以及業務擴張所致。並且公司表示,未來將擴大線下藥房及實施新的業務舉措,因此預計銷售費用會維持增長。

虧損持續擴大,科技成色不足,圓心科技再次IPO前景難測

數據來源:公司招股說明書

與此同時,管理費用和研發費用近兩年也大幅增長,2021年這兩項費用的增長率分別達到了145.7%和143.6%。而公司表示,未來將繼續擴大技術團隊、提高數據分析能力以及開發新的應用程序,預計研發開支也將繼續增長。也就是說,短期內還看不到公司扭虧為盈的希望。

公司營收主要來源於藥品銷售,科技成色幾何?

圓心科技的院外綜合患者服務包括院外藥房服務、院外醫療服務及批發藥品服務三部分,通過線上平台妙手醫生與線下藥房門店相結合,提供複診、續方等服務。其中,院外藥房服務專註於為患者提供獲取處方葯及各類醫療健康產品的便捷途徑。院外醫療服務主要包括在線問診、輸注服務、藥師諮詢、用藥管理、及諮詢服務等,與其臨床診療方案形成互補。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在中國30個省份以圓心藥房品牌開設了264家藥房,與超過360家醫院合作,為超過150家醫藥公司提供服務。而妙手醫生平台是全國首批取得醫療執業牌照的互聯網醫院之一,截至2021年底每月平均用戶訪問量約為4020萬。

不過圓心科技在招股書中表示,目前來自院外醫療服務的收入占其總收入的部分極少,從以上表述可以看出,支撐圓心科技收入的主要是院外藥品零售和藥品批發。也就是說,圓心科技作為一家醫療科技企業,目前的主要收入來源卻依舊是賣葯。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份招股書中圓心科技還宣稱是一家醫療科技公司,而在最新的招股書中則稱自己為醫療健康公司。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表述,也將圓心科技稱為是中國第一大專註於處方葯的綜合醫療交付平台。

另外,就研發費用來看,圓心科技的研發開支分別為2265.1萬元、4629.4萬元和1.13億元,占各期收入的比例分別為1.0%、1.3%和1.9%。不足2%的研發費用率使市場質疑其作為科技公司的底色。

市場競爭加劇,板塊大幅下挫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數據,COVID-19疫情的的爆發促進了中國醫療健康行業的增長,人們開始越來越多地使用在線醫療諮詢服務及在線藥房平台。 2019年至2020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管理的在線醫院平台在線診療諮詢量增長17 倍,第三方在線醫療健康平台增長20多倍,同時健康產品消費及商業健康保險產品的收入也均有增長。

雖然受疫情的影響近幾年醫療行業快速發展,但該領域的投資也有所增加。據IT桔子統計的2021年Q3我國新經濟巨頭對外股權投資領域的佔比來看,醫療行業以9%的佔比排在第四,這也使醫療行業的競爭變得更加激烈。圓心科技雖為聯網醫療領域獨角獸企業,也免不了受到各路競爭者的衝擊。

此前,互聯網醫療企業已經迎來一股“上市潮”。京東健康、阿里健康、平安好醫生、醫脈通等先後登陸港交所。然而自2021年2月開始,圓心科技所在的恆生醫療保健設備與服務板塊一路下跌,指數自高點5059.02歷經13個月下跌至上個月的最低點956.44,板塊跌幅超81%。截至4月20日,板塊指數小幅反彈,報收1192.97。

目前看來,以賣葯為主營的醫療服務類企業,上市之路都較為坎坷,已上市的公司股價也跌跌不休。去年上市的醫脈通股價已暴跌80%,微醫此前赴港上市的申請已失效,而叮噹健康也於近日二度遞交了上市申請。由此看來,圓心科技此次赴港IPO能否一帆風順並得到市場認可,還存在不確定性。

媒體報道

      搜狐  搜狐  鈦媒體  搜狐

事件追蹤

  • 2022-04-21  虧損持續擴大,科技成色不足,圓心科技再次IPO前景難測
  • 2022-04-19  圓心科技更新招股書,繼續推動赴港上市
  • 2021-10-18  圓心科技擬赴港上市,累計虧損超10億,主營業務毛利率下滑
  • 2021-08-04  圓心科技集團完成F輪超15億元人民幣融資
  • 2021-02-09  圓心科技完成30億元E輪融資
(0)
上一篇 2022-04-21 11:30
下一篇 2022-04-21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