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機構海外淘金:一節奧數課300元,主攻華人家庭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鈦媒體註: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猛獁資本局(ID:mengmazibenju),作者 | 鄧宇晨,鈦媒體經授權發布。

300元一節的奧數課,新加坡家長都搶瘋了。

K12學科培訓機構紛紛出海求生,奧數培訓班成為“出口品”。

好未來(TAL.NYSE)旗下最為人熟知的品牌——學而思,它的奧數培訓生意已拓展至東南亞。

4月21日,新加坡家長陳莉(化名)告訴時代周報記者,新加坡雖然面積不大,但華人眾多,是不折不扣的教育大國和補習大國。“對奧數比賽非常看重,很多家長從小雞娃。小學就給娃報奧數班。”陳莉說。

4月14日,微信公眾號“新加坡學而思Think Academy”發布學而思近期在新加坡的競賽成績:RIPMWC一輪成績中,35位學員取得優異成績。2021年SMOPS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中,9名學員獲得獎牌,其中1人獲得白金獎牌。2021年GEP選拔(天才班)中,GEP學員一輪通過率為72%。

經過數年發展,學而思奧數班在新加坡華人家長群體擁有極佳口碑。“學而思的奧數班很難搶名額,大家對學而思的課程也都挺認可。”陳莉說。

學而思的奧數生意還在進一步向其他東南亞國家擴展。

4月5日,“Think Academy 大馬分校”微信公眾號悄然上線,認證主體為“北京學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該平台目前僅發布一篇名為《Think Academy(學而思)來馬來西亞啦》文章。在文中,學而思大馬分校表示,預計5月開始正式開展多種活動。

教培機構海外淘金:一節奧數課300元,主攻華人家庭

01 講師要經6輪面試、3至5輪試講

在新加坡,奧數成績是初高中升學時極為看重的指標之一。

陳莉介紹,新加坡設有面向中小學各個階段學生的奧數比賽,比如新加坡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挑戰賽(SIMOC)、新加坡袋鼠數學大賽(SMKC)、萊佛士小學數學國際競賽(RIPMWC)、新加坡國家數學奧林匹克(NMOS)等。

靠奧數培訓起家的學而思,如今正將奧數培訓作為學而思在新加坡的重點業務。

“學而思新加坡”微信號的認證主體,為“北京學而思培優培訓學校有限公司”。該公眾號近期文章顯示,學而思新加坡分校有着校內知識鞏固的校優課程體系,以及專業的奧數課程體系和競賽體系,還有面向GEP選拔(天才班)的數學長期班。

新加坡學而思對教師資質要求嚴格。新加坡學而思透露,他們以行業最高水準選拔主講老師,全球TOP20名校畢業生,經過6輪面試和3-5輪培訓試講以及長達半年的查課磨練,才能正式上崗。

受疫情影響,新加坡學而思的課程以在線直播課為主,包括在線精品小班直播課和在線雙師直播課,前者師生比為1:12,價格則從每節課50新幣(約合人民幣236元)到70新幣(約合人民幣331元)不等,注重1對1互動;後者師生比為1:30,價格為每節課35新幣(約合人民幣165元)到45新幣(約合人民幣匯率213元)不等,每班配有專業輔導老師,課後督促。

即便不在新加坡,也能報名新加坡奧數的直播課程。新加坡學而思表示,課程根據新加坡教育部大綱,由本地和學而思資深教研專家編寫而成,全英文授課,“只要小朋友的英語達到母語水平,即可報名參加”。

新加坡的奧數教學模式仍以傳統的名師小班教學為主,相比之下,學而思在國內訓練出的雙師課模式和教研體系,對家長而言頗具吸引力。

陳莉告訴時代周報記者:“身邊很多朋友都說過,學而思的體驗很好,老師也更年輕有活力,更受小朋友喜歡”。

02 哪些市場成主攻方向?

按計劃,大馬分校將會是學而思在海外建立的第四所分校。

學而思大馬分校的推文顯示,2019年,學而思走出中國,在美國硅谷成立了第一家海外分校。截至目前,學而思在美國硅谷、英國倫敦和新加坡成立了三所海外教學中心。

2019年10月,學而思硅谷分校的微信公眾號“ThinkAcademy硅谷分校”(下稱“硅谷分校”)宣布,學而思培優將在美國硅谷開辦分校,推出線上班和線下班,並為美國中小學生帶來數學競賽培訓。

消息一出,硅谷當地的華人家長群炸開了鍋。一名硅谷媽媽向時代周報記者回憶,當時一天之內,學而思建立的首個官方家長群就滿了,不得不再建了兩個。“莫不是所有華人適齡兒童家長都被拉進群了?”這位媽媽表示疑惑。

4月5日,學而思硅谷分校發文稱,2022年AMC 8(美國數學邀請賽)正式結束,截止到2022年4月3日,學而思考點“AR(全球榮譽獎)獲獎數以超過第二名123人的成績,碾壓式全球第一,HR(全球優秀獎)獲獎數暫列全球第一,DHR(傑出榮譽獎)獲獎數名列機構考點第一。”

昔日奧數四大杯賽之一的“學而思杯”,也在美國“復活”。2022年3月,學而思硅谷分校發文稱,“Think Cup 學而思杯”全球數學邀請賽開放報名,旨在為小學1-5年級的孩子提供一個提早體驗“對應年級AMC”的機會。

學而思新加坡透露,好未來在籌備中的分校以東南亞、北美、新澳地區、印度為主要方向。

學而思相關負責人則表示,2022年將大力發展海外業務,“未來5-10年乃至更長的時間,好未來會持續地建立海外商業模式、品牌認知和運營能力”,“建立以技術和內容為核心的新的商業模式”。

03 學而思、新東方紛紛開設中文課程

除了奧數,面向華人家庭的中文課程也是學而思的重要方向之一。

據學而思硅谷分校,學而思的中文課程選用國內教育部選用國內最頂尖教研團隊編寫的教材,重視語言應用,保證原汁原味的語言與文化。

2022年4月,學而思硅谷分校與當地聖何塞公共圖書館(San José Public LibraryCA)合作開展中國文化公益項目,通過一起過傳統節日、欣賞主題繪本等方式,吸引不同膚色的兒童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另一家教培巨頭新東方(EDU.NYSE,09901.HK)也將目光轉向海外。

新東方在2022年4月開啟比鄰中文的全球合伙人招募活動。據介紹,2021年成立的比鄰中文面向海外華裔兒童、青少年提供中文、中華文化學習課程,提升其中文聽說讀寫譯能力,“只為宣傳中國文化,並為海外華裔青少兒提供最優質、最地道的中文課。”

除此之外,在線教育巨頭猿輔導在海外成立兩家教育企業猿印、猿竺,專攻印度市場。據媒體報道,猿印目前累積付費用戶接近20萬人次,排名印度K12直播輔導賽道榜首。猿印今年收入估計在300萬美元左右,明年有望增至2000萬美元。

轉戰海外市場,似乎已成為教培巨頭最可行的轉型路徑之一。

2022年2月,好未來發布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2022財年第三財季財報,單季度虧損近億美元。財報顯示,好未來第三財季凈營收為10.209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11.191億美元相比下降8.8%;凈虧損為9940萬美元。

好未來在財報中表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財務業績並不能說明其未來的業績。公司將繼續運營和發展除K9學科培訓以外的業務,並將探索其他機會,以提供符合相關規定的學習解決方案。

同日發布新東方財報顯示,2021-2022財年上半年,新東方凈虧損超9億美元。這是新東方2004年上市後到首份業績虧損財報。

2022年2月,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在個人公眾號“老俞閑話”談到,“各新型業務和轉型業務,在最初的忙亂后開始循序漸進推進,有的已經初現成效”。

如今,以奧數和中文為主的出海業務能否撐起教培巨頭們的美好未來,還需時間檢驗。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投中網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教培機構海外淘金:一節奧數課300元,主攻華人家庭  2022-04-26
  • 北京西城區通報:學而思違規開寒假培訓班,限期整改  2022-01-21
  • 被指欠薪老師拉橫幅維權,學而思回應系商務合作糾紛,正積極溝通  2021-10-15
  • 學而思網校回應被網信部門約談:4個月之前事件  2020-10-20
  • 學而思網校回應因低俗視頻被約談:用戶自行上傳,已整改完畢  2020-07-13
(0)
上一篇 2022-04-26 16:30
下一篇 2022-04-26 16: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