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登陸港交所,開盤跌超 22%

訪問原網址

知乎在北京舉行了回港上市雲敲鑼儀式,圖為知乎創始人、CEO周源和知乎IP劉看山

知乎今日在北京舉行了回港上市雲敲鑼儀式,圖為知乎創始人、CEO周源和知乎IP“劉看山”

鈦媒體App 4月22日消息,中國最大在線問答社區知乎今日正式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掛牌上市,股票代碼“2390”。知乎也成為首家以雙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中概互聯網公司。

上市當天,知乎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源,知乎首席技術官李大海,知乎首席財務官孫偉等核心管理團隊亮相知乎公司雲敲鑼儀式現場。

周源在北京舉辦的雲上市敲鑼現場致辭。他稱,“今天帶着一份回家的喜悅,我們回到香港上市,對知乎來說是又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為未來發展搭建了更穩健的平台。站在嶄新的起跑線上,我們將更有底氣深耕內容賽道,獲得更多朋友的認可。”同時,他還表示“應該堅決地和水化做鬥爭”。

知乎登陸港交所,開盤跌超 22%

知乎此次在港交所上市形式為雙重主要上市,上市發行價定為每股32.06港元,共發售來自早期投資者的2600萬股公司A類普通股,售股股東將收到全球發售的全部所得款項凈額近8億港幣。

與二次上市(secondary listing)不同,採取“雙重主要上市”的公司,會同時擁有在兩個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如在其中一個上市地退市,並不影響在另一個上市地的上市地位。

從上市流程來看,雙重主要上市回港流程是完整的香港上市申請,而二次上市流程會簡化很多,很多香港上市規則都被豁免。

如果公司從二次上市升級為雙重主要上市,還須經歷複雜的申請和批准流程,存在相當變數。業內人士稱,繼美國證監會(SEC)將多家中國公司認定為有退市風險的“相關發行人”后,尋求雙重主要上市,已被多家中概股公司納入了議程。

此外,鈦媒體APP了解到,知乎此次不增發新股,意味着知乎此次回港並無募集資金的目的,也說明公司在不稀釋現有股權的情況下,實現了進軍香港資本市場,同時化解了目前中概股普遍面臨的美股退市風險。

知乎創建於2010年,以問答為主的業務模式和產品形態,發展成為中國最大在線問答社區。2021年3月26日,知乎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13個月後,知乎登陸香港聯交所。

根據3月14日知乎發布的最新財報,2021年,知乎全年總營收達29.59億元,同比增長118.9%;其中第四季度營收10.19億元,同比增長96.1%;並且以內容為核心的非廣告業務佔比達到了61%。截止2021年12月31日,知乎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總額為74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知乎港交所上市前夜,美國證劵交易委員會(SEC)再次披露17家進入“預摘牌名單”的中概股,知乎位列其中。

對此,知乎方面回應鈦媒體APP稱,“我公司已完成在香港的雙重主要上市,後續會密切關注進展,該事件對知乎影響有限。”

截至美東時間4月21日收盤,知乎每股報價1.66美元,當前總市值10.83億美元。

(本文首發鈦媒體APP,作者|李程程)

附:知乎香港上市CEO周源致辭全文

各位海盜,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在港交所上市的日子,我們是第一支以雙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互聯網公司,這是公司發展的又一個里程碑。於我個人而言,除了激動,還有一份回家的喜悅。

因為我一直有一個心愿,就是在公司舉辦上市儀式,與大家一起見證知乎的重要時刻。今天上午我們在公司舉行了雲敲鑼的儀式,歡迎大家都來產學研工區,拍照留念。

今天到現場的全是知乎的員工,看着一張張熟悉的面孔,也勾起了我無數的回憶。在這裡,我只分享一個與海盜有關的小故事。

2011 年 3 月 31 日,我在公司發了一封全員信,雖然那時公司就 10 個人。這封郵件標題是「我們未來 3 個月絕對不做的 10 件事情是什麼?」對,這是一個問題。多年後,在昨天晚上,當我重新搜索,翻看當時的答案時,我還是有些觸動。

不要被外界信息打擾,要保持昂揚之氣;

不要忽視非專業的用戶,因為每個人都有專業的一面只是你不知道;

我覺得最不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永遠不能丟掉現在擁有的這種危機感;

應該堅決地和水化做鬥爭、不能停止對產品的思考,永遠需要記得我們的產品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如何更好的去解決。

這些回答在今天,依然非常的堅固,穿越了11年的周期,依然非常有力量。作為一家上市公司的管理者,我想正是因為我有幸和一群有雄心、有敬畏心、有恆心的人一起,才能始終保持創業時的初心與信念。

每當我在知乎瀏覽內容,以及試用每一次更新的功能時,除了獲取信息外,我也想到了這些成果的背後離不開一個個活生生的人,離不開各條業務線成員的團結協作。

知乎的海盜們有理想、有思考、有幹勁,在與大家的交流中,我也總能有所獲得、有所啟發,這也是驅使我作為 CEO 不能懈怠的源動力。

回想去年在紐交所上市,我曾說過「知乎起步於問答並已超越問答」。今天,我要特別感謝各位海盜長期以來的信任和支持,是你們讓知乎有了底氣,去實踐一個新時期的命題,如何讓知乎超越知乎?

知乎於我而言,不僅僅是一份實現夢想的事業,更因為各位海盜的存在,而成為開闢航線,發現更大的世界,我們共同的載體——海盜船。

今天,海盜船駛入了熟悉的港灣。對,我們回家了。不僅回到了「小家」,更重要的是回到了「大家」。

知乎選擇回港雙重主要上市,這是大勢所趨。雖然我們又站在了一個嶄新的起跑線上,但周圍卻是熟悉的環境,聚攏在身邊的也是熟悉的朋友。我相信,我們將更有底氣地深耕內容賽道,獲得更多朋友的認可。

當下的世界,複雜多變,內容社區的未來還存在無限可能。知乎從誕生起,就充滿了可能性,正是不斷地創新求變,我們才發展到了今天。

但是我想強調,功能、戰略、方法論,都可以順時而變,知乎更重要的是它的不變:我們的初心,不變;我們對使命的堅持,不變;我們理性樂觀的精神,永遠不變。

如今知乎這條大船靠「港」上岸,這是下一段大航線的開始,我們將繼續出發,更大的世界還等着我們去發現。

謝謝大家。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極客公園  鈦媒體  TechWeb  網易新聞  CNBeta  TechWeb  投中網  IT 之家  CNBeta  TechWeb  IT 之家  網易新聞  TechWeb  投資界  搜狐  鈦媒體  動點科技  IT 之家  芥末堆  i黑馬  CNBeta  36Kr  CNBeta  CNBeta

事件追蹤

  • 2022-04-22  知乎登陸港交所,開盤跌超 22%
  • 2022-04-11  知乎今起於港交所招股:發售2600萬股,每股不超過51.8港元
  • 2022-04-10  知乎預計4月22日在港二次上市
  • 2022-04-09  知乎有望成為首家雙重主要上市的中概互聯網公司
  • 2022-04-08  知乎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2021年營收29.59億元
(0)
上一篇 2022-04-22 21:37
下一篇 2022-04-22 2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