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硅片獨角獸高景太陽能完成16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4月13日消息,近日,廣東高景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高景太陽能”、“公司”)宣布完成16億元A輪融資。除老股東IDG資本、珠海華髮集團持續加碼追加投資外,國壽投資旗下國壽科創基金、建信(領航戰興基金、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粵財基金(廣東省產業發展基金)、深投控資本等財務投資機構,愛旭股份、美的資本等產業投資機構也共同參與了本輪投資。

高景太陽能成立於2019年7月3日,總部位於珠海,由業內資深團隊、IDG資本及珠海華髮集團共同創立。公司聚焦高效大尺寸光伏硅片的研發製造,掌握大尺寸、薄片化等方面多項核心技術,為客戶提供高效、優質的產品,志在成為全球光伏硅片領域的標杆企業。據悉,公司目前正在投資建設170億元50GW單晶大尺寸硅片項目。

作為光伏產業新軍,高景太陽能發展速度迅猛。在創始股東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一期15GW拉晶項目(西寧)及切片項目(珠海)分別僅歷時93天和140天便完成了從開工到投產全過程,建設速度刷新行業紀錄。目前,高景太陽能生產運營穩健,發展勢頭強勁,原計劃2022年上半年建設、下半年投產的二期15GW項目提前至2021年7月份開工建設,並已於今年2月正式投產。預計今年6月二期項目完全達產後,高景太陽能將有望憑藉30GW產能躋身行業第一梯隊。

隨着行業發展和技術進步,行業迎來了N型、大尺寸、薄片化硅片時代。上述硅片的生產規模更大、對技術門檻的要求也更高。據了解,高景太陽能準確把握住時代脈搏,其自主研發的N型大尺寸硅片具有低功耗、高產出、高效率等特點;而在硅片切割方面,厚度110微米工藝已達到成熟水平,在行業名列前茅。

IDG資本合伙人俞信華表示:“IDG資本早在多年前就已研判出光伏發展的確定性,並作為國內最早開始投資新能源領域的投資機構率先布局光伏產業。我們看到了高景在大尺寸光伏硅片研發核心技術上的優秀表現,這給我們注入了持續投資公司的信心。相信高景可以助推光伏產業實現更大規模更低成本發展。未來我們還將繼續支持更多優秀企業,助力中國實現碳中和目標。”

華髮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光伏新能源是國家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是華髮集團戰略布局實體產業的核心方向之一。通過投資高景太陽能、愛旭股份等優質項目,華髮正逐步構建關鍵環節全覆蓋的光伏領域全產業鏈。此次高景順利完成新一輪融資,表明項目前期建設成果及未來發展前景得到市場的普遍認可,也再次驗證了華髮的布局方向和投資邏輯。”

國壽科創基金表示:“零碳目標不僅構成國家重要戰略方向之一,也成為全球其他主要國家的基本共識,風光等清潔能源在未來能源結構調整具有重要意義。高景擁有明確的發展規劃,充分利用光伏市場崛起的機遇,憑藉‘高景速度’快速切入市場,相信公司將在光伏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未來盈利增長潛力較大。國壽科創基金將持續支持高景等優秀光伏企業的發展,並致力於為實現‘雙碳’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粵財基金表示:“新能源是廣東省產業發展基金重點支持的產業之一。高景太陽能作為廣東省引入的重大鏈主型企業將對我省培育新的千億級光伏產業集群起到決定性作用,也將對‘十四五’廣東建設生態文明社會做出重要貢獻。粵財基金將進一步做好投后賦能工作,助力企業做大做強,成為廣東省光伏產業的一張名片。”

深投控資本表示:“光伏產業是我國在全球產業當中一張響亮的名片,高景太陽能也是光伏硅片領域冉冉升起的未來之星。深投控資本作為深圳市國資戰略投資平台,肩負深圳市和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使命,不斷推動產業升級。未來,深投控資本將繼續履行國資平台的使命和擔當,助力科技創新企業發展。”

據了解,得益於本輪的成功融資,高景太陽能原計劃2023年啟動的三期20GW項目將於今年開始建設,幫助加速50GW產能目標達產。屆時,高景太陽能將達成350億產值規模,助力西寧及珠海打造千億級新能源產業集群,為產業鏈提供2萬人的就業機會。此外,50GW的終端產品還將減少碳排放7,000萬噸/年,為全國乃至全球節能減排事業貢獻力量。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投資界  創業邦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光伏硅片獨角獸高景太陽能完成16億元A輪融資  2022-04-13
  • 美科股份完成12億元B輪融資  2021-12-21
  • 德研發商用3.5千峰瓦車載光伏發電模塊  2021-11-01
  • 美科太陽能完成近10億元A輪及A+輪融資  2021-08-04
  • A股光伏板塊大漲,特斯拉和通威股份成催化劑  2020-02-12
(0)
上一篇 2022-04-13 17:13
下一篇 2022-04-13 1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