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凱生物完成數千萬元B+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4月13日,神經和精神類疾病藥物研發商卓凱生物宣布完成數千萬元B+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君聯資本獨家投資,此前公司已完成由荷塘基金領投,道遠資本、和玉資本(MSA capital)、動平衡等機構跟投的B輪融資。

北京卓凱生物技術有限公司(JoeKai Biotech_Beijing)成立於2001年,由美國冷泉港著名腦神經學習記憶專家,清華大學醫學院教授鍾毅博士成立組建。公司旨在開發精神類疾病果蠅模式動物及相關藥物的開發。

目前,公司擁有1200平米實驗區,包含果蠅嗅覺學習記憶評價平台,SPF級轉基因小鼠實驗平台。公司擁有多項國內、國際藥物開發和生物技術的專利。當前公司主攻方向是阿茲海默症和孤獨症的藥物評價和開發。

卓凱生物使用其核心競爭優勢,即基於果蠅的表型篩選技術平台,通過高通量的表型篩選手段,以結果為導向,精準地獲得對Rac1靶點有較好抑制性的候選分子。

卓凱生物在2017年完成了靶向Rac1的分子篩選,並由具有豐富藥物化學改造經驗的公司聯合創始人汪艦教授進行改造,成功建立了JK-50561研發管線。

動物模型的研究結果顯示,JK-50561除了對多種AD動物模型發揮作用外,對血管痴獃、衰老等其他動物模型也展現出良好的記憶改善表現,通過多種動物模型的交叉驗證,進一步驗證了Rac1的機理與50561的藥理作用。

該管線在2021年3月獲得中國CDE的IND默示許可,9月完成首例入組。目前50561的臨床Ia期試驗接近完成,其結果表現出良好的葯代動力學(PK)特徵和極高的安全性。

JK-50561是全球首個從遺忘角度治療阿爾茨海默症的新葯(first in concept),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進入二期臨床試驗階段。

與此同時,公司也充分利用從表型篩選技術平台到臨床藥物轉化開發的豐富經驗,形成了一套獨特的藥物研發平台,在其他CNS疾病領域開展布局。

此外,公司在運動神經元退行疾病領域也在積極推動漸凍症的1.1類新葯,同時也同步推進了治療抑鬱症的新療法等,預計2年內進入臨床申報階段。

君聯資本執行董事戚飛博士表示:“阿爾茨海默症(AD)等神經與精神系統疾病是全球未被滿足的重大臨床需求,也是新葯研發領域最具挑戰的方向之一 。鍾毅教授所帶領的卓凱團隊,從表型篩選平台的基礎研究出發,引領 “主動遺忘機制”和Rac1的分子作用機制的研究方向,繞開了傳統AD藥物的研發思路,將具備全球FIC潛力的產品推動到臨床研究階段,有望為整個AD治療領域帶來重大突破。我們相信中國創新葯領域會出現從基礎研究出發走向臨床轉化的全球原創重磅產品,也希望和鍾教授與卓凱團隊一起,共同創造歷史。”

查看更多項目信息,請前往「睿獸分析」。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卓凱生物完成數千萬元B+輪融資  2022-04-13
  • 和元生物完成超3億元融資,正心谷資本領投,持續領跑細胞基因治療業務  2020-09-23
  • 索元生物獲近6億C輪融資,助力多個國際臨床後期首創新葯研發  2020-06-29
  • 創新藥物研發公司啟愈生物獲數千萬元A+ 輪融資  2020-04-10
  • 索元生物完成3億元B輪融資,並已啟動Pre-IPO融資  2019-10-31
(0)
上一篇 2022-04-13 17:01
下一篇 2022-04-13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