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天馬擬與合作方共同建設第 8.6 代新型顯示面板生產線項目

訪問原網址

廈門天馬擬與合作方共同建設第 8.6 代新型顯示面板生產線項目

圖片來源:圖蟲

記者 | 李昊

4月12日晚深天馬A(000050.SZ)公告稱,擬投資成立公司並建設一條新型顯示面板生產線項目。該項目總投資330億元,其中深天馬出資29.7億元,持有合資公司15%的股權。

具體來看,深天馬擬通過子公司廈門天馬微電子有限公司(下稱廈門天馬)與合作方廈門國貿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廈門軌道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廈門金圓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成立一家合資項目公司,建設一條月加工2250mm×2600mm玻璃基板12萬張的第8.6代新型顯示面板生產線項目。

從投資金額來看,廈門天馬出資29.7億元,持有合資項目公司15%股權;合作方合計出資168.3億元,合計持有合資項目公司85%股權。

深天馬錶示,該項目主要技術為a-Si(非硅晶)與IGZO(銦鎵鋅氧化物)技術雙軌并行,以車載、IT顯示屏(包括平板、筆電、顯示器等)、工業品等顯示應用為目標產品市場。

a-Si、IGZO、LTPS(低溫多晶硅)是液晶面板下薄膜晶體管材料的種類。近年來,隨着中小尺寸顯示技術的發展,市場已呈現a-Si、LTPS等多種技術並存態勢。

廈門天馬擬與合作方共同建設第 8.6 代新型顯示面板生產線項目

相比之下,a-Si技術發展時間最長,技術較為簡單,憑藉較好的性價比等優勢佔據市場;IGZO技術相較於a-Si穩定性更好、造價更加高昂;LTPS技術憑藉成熟的供應鏈體系、較高性能等優勢,在中階智能手機保持相對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深天馬上次投建的480億元產線剛投產不久,且此次投資方出現“老熟人”的身影。

2月16日,廈門天馬與廈門國貿產業有限公司、廈門金圓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廈門興馬股權投資合夥企業、廈門象嶼集團有限公司投建的月加工柔性顯示基板4.8萬張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項目正式投產,總投資480億元。

多項產能在路上,難免讓人擔心深天馬能否順利消化。

深天馬錶示,隨着車載顯示技術進步與新能源汽車行業高速發展,且疊加疫情影響,IT產品市場需求強勁,面板顯示行業中小尺寸市場持續增長,全球各主要顯示面板生產企業紛紛加大對新型顯示技術產線建設投入,加快推進產業升級和產品結構的調整,市場競爭激烈。

在4月6日的深天馬股東大會上董事長彭旭輝表示,“(車載面板)現在一直是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像一些非晶硅的產能,包括LTPS產能,都往車載應用上去轉移”、“相信OLED面板未來將會有非常大幅度的增長”。

不過從年報來看,深天馬2021年面板產銷量增長幅度較小。年報顯示,期內公司面板銷售量、生產量分別增長4.19%與5.27%。

廈門天馬擬與合作方共同建設第 8.6 代新型顯示面板生產線項目
圖:2021年深天馬面板產銷量

從業績表現來看,深天馬2021年陷入增收不增利窘境:營收增長8.88%至318.29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非凈利潤卻下滑22.30%至6.87億元,說明主業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從二級市場表現來看,4月12日深天馬股價觸及9.79元/股,為近三年新低。

媒體報道

      IT 之家  品玩  界面
(0)
上一篇 2022-04-13 11:14
下一篇 2022-04-13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