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廬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基礎設施全生命周期數字化解決方案提供商北京雲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廬科技”)宣布完成A輪近億元融資,本輪融資由廣聯達旗下廣建科投資和北京基礎設施旗下投資平台基石基金聯合投資。

雲廬科技是一家完全自主的CAE軟件廠商,此前,相繼發布了基礎設施數字孿生平台“雲奚”、非線性多物理場耦合仿真雲平台“雲朏”,並且在卡塔爾盧賽爾體育場、廈門白鷺體育場、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世界最高風電塔(平頂山魯陽170m風電塔)等大型項目中逐步落地。

雲廬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廈門白鷺體育場項目 首頁鋼結構

雲廬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廈門白鷺體育場項目 分析

眾所周知,CAX是中國長期被卡脖子的領域,一直以來,國內廠商難以突破國際巨頭的壟斷,建立自主可控的基礎工業軟件體系。在這方面,雲廬科技另闢蹊徑,拓展了全新的細分賽道,並走出了屬於自己的技術路徑。

雲廬科技可以在艱深的基礎工業仿真軟件領域實現突破,很大程度來自於核心團隊過往的積澱。聯合創始人劉韶鵬博士師從有限元領域泰斗梁國平先生,2004年與導師共同研發完成世界上首個并行CAE自動生成軟件平台pFEPG;化彬博士曾參與我國首個防災減災“八五”重大研究課題,2000年獲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

雲廬科技成立之前,核心創始團隊曾為清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劍橋大學組成的“三校低碳聯盟”開發配套軟件,基於結構、溫度和流體等三種物理場耦合,開發出世界上第一款淺層地熱能有限元仿真分析系統,走在了世界前列。

成立以來,雲廬科技在青島地鐵一號線、蘇州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等一系列標杆項目中不斷打磨產品,在2020年,發布了第二代雲廬數字孿生平台“雲奚”;在2021年,發布自主研發的“非線性多物理場耦合仿真雲平台 – 雲朏”,與國外大型通用仿真軟件進行計算結果對比,計算差別小於1‰。

“雲廬科技計劃在近3-5年內在科創版上市,憑藉國產自主工業軟件打破國外技術封鎖,實現國產替代,開啟國產軟件時代。”雲廬創始人兼CEO王長欣向36氪介紹:“雲廬立志要做一家讓人值得尊重的公司,未來,雲廬將多方聯合建立研究院群,產出更好的科技成果來回報祖國以更好的科技成果回饋社會。”

雲廬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哈工大李爽教授測試雲胐&abaqus,計算結果對比圖

技術方面,此前,國內外尚沒有完全面向施工期和運維期的仿真分析系統,雲廬科技將土木領域施工運維階段的監測、預測作為企業深耕方向,依託完全自主可控的非線性多物理場耦合仿真雲平台“雲胐”及平台的三大核心技術:多物理場耦合、非線性分析和超大規模并行計算,開發出基礎設施數字孿生平台雲奚。

超大規模并行計算技術能夠依靠於其強大、快速的計算能力滿足運維階段大場景下的時效性需求,而在工程安全施工和安全運維過程中,對結構狀態的識別和評估則需要採用人工智能AI的技術手段。眾所周知,AI的訓練需要大量的樣本數據,但在應用過程中實測數據樣本數量較少,損傷劣化樣本數據更是極度稀缺,此時,雲廬科技擁有自主的超大規模并行CAE仿真內核將在AI樣本數據的生產中起到關鍵性作用。

雲廬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雲廬科技熱-流-固耦合分析

當前,在全行業數字化轉型的政策背景下,國內數字孿生和基建領域的市場緊跟國際步伐,增量、存量空間均十分廣闊。據市場研究公司Markets&Markets的預測,數字孿生市場在未來五年將增長十倍,從每年38億美元增長到358億美元。在市場側的大基建領域,雙碳、交通、水工水務、城市安全等場景無不是超大體量,僅以交通領域的橋樑為例,投資規模已達到千億以上。

雲廬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雲廬科技城市內澇預警系統

進一步聚焦國內基建市場,首先看規模,中國的存量排名全球第一,是第二名美國的3倍,高於第3-10名的總和;且增速迅猛,據中信證劵數據,2022年基建投資有望實現6.5%的增速;但是中國人均基建存量不及發達國家的30%,發展空間廣闊;基建運維期時間長的特點使其天然具備持續付費基礎,客戶生命周期長,預算充足;並且,中國能憑藉端到端的產業優勢,全方位服務於全球市場;當前,由於基建運維市場數據高度涉密,數據產品和軟件的國產化替代是大勢所趨,這對於雲廬科技等自主工業軟件企業是重大機遇。

在市場化的競爭環境中,雲廬科技已經在細分賽道上取得了顯著的優勢,主要表現在:1)雲胐在非線性分析方面的計算結果可以媲美國際知名通用CAE軟件,計算結果一致;在多物理場耦合上,雲胐可以實現10+以上的物理場強耦合,可以直接對標COMSOL;在并行計算上,雲胐可以支持到億級自由度的分鐘級求解。在高端有限元分析領域,雲胐具有明顯的技術優勢。2)雲奚能夠綜合運用感知、計算、建模等信息技術,通過軟件定義對物理空間進行描述、診斷、預測、決策進而實現物理空間與賽博空間的交互映射。雲廬科技的數字孿生將IoT、5G、AI和CAE相融合,能夠打通各個層面,為預測性維護提供很好的決策性支撐,該技術處於世界前列。

雲廬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雲廬科技風電運維健康監測預警系統

雲廬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數據分析-風機基礎-法蘭盤脫-基礎沉降數據

雲廬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雲廬科技裝配式建築結構監測平台

當然,也必須承認,國內基礎軟件與西門子、達索、Ansys等行業巨頭還有比較大的差距,差距主要體現在大量垂直領域幾十年的經驗和數據積累、以及應用生態建設。雲廬表示:雲胐目前主要涉獵的是基建領域,在諸如機械、航天、汽車等工業場景上的積累較少,這也是下一步重點發力方向之一。

雲廬科技未來計劃推出低代碼開發平台“雲摶”,作為服務於雲奚的PaaS化產品和面向合作夥伴的快速二次開發工具,向數字孿生提供標準化的基礎算法底層庫,並能利用模塊化功能進行定製產品的組裝與快速開發。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0)
上一篇 2022-04-12 17:13
下一篇 2022-04-12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