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健醫療戰略收購隆泰醫療

訪問原網址

穩健醫療戰略收購隆泰醫療

圖片來源:圖蟲

記者 | 龐宇

4月10日晚間,穩健醫療300888.SZ公告,公司擬使用自有資金7.28億元向吳康平、黃樂培和吳狄收購其持有浙江隆泰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隆泰醫療”共計55%的股權。

4月11日開盤后,穩健醫療盤中一度漲超5%,隨後漲幅收窄,截至收盤,報60.40元/股,漲1.68%。

據了解此次收購的隆泰醫療與穩健醫療具有一定的業務協同性穩健醫療表示此次收購與穩健醫療打造高端傷口敷料行業龍頭的戰略高度契合,藉助雙方在客戶、市場、產品、研發與生產的優勢,形成規模與協同效應。

但細究發現在高達271.86%的評估增值率背後該筆收購存在諸多疑點

其一高溢價收購下交易標的隆泰醫療盈利能力卻明顯下滑,2021年營業收入和凈利潤雙雙下滑

穩健醫療戰略收購隆泰醫療

穩健醫療戰略收購隆泰醫療
圖片來源:穩健醫療關於收購隆泰醫療 55%股權的公告

據公告,隆泰醫療總部位於浙江省湖州市,是一家以高端傷口敷料OEM出口為主的企業。疫情常態化后,公司業績開始下滑。

2021隆泰醫療實現營業收入3.55億元較上年下滑11.67%實現凈利潤0.86億元較上年下滑32.60%。

營業收入與凈利潤下降主要是2021年非常規產品即防疫產品收入下降所致。其中,2020年的防疫產品收入約1.3 億元,占收入約35%,2021年防疫產品收入約500萬元,占收入約1%。

其二該筆交易採用兩種評估方法最終選取估值較高的收益法作為評估結果增值率高達271.86%

公告顯示深圳市鵬信資產評估土地房地產估價有限公司對隆泰醫療股東全部權益進行了評估評估採用了資產基礎法和收益法這兩種方法的估值相差8.78億元增值率分別為27.97%和271.86%

具體來看,採用資產基礎法估值的隆泰醫療股東全部權益於估值基準日的市場價值為4.59億元採用收益法估值的上述市場價值為13.37億元,相對其於估值基準日的賬面值3.59億元,增值9.76億元

本次交易最終以收益法的估值結果作為本估值報告之估值結論。考慮到隆泰醫療旗下其他與高端傷口敷料業務無相關性的子公司將在本次交易交割日之前進行剝離。經雙方協商,隆泰醫療55%股權的轉讓價格確定為合計7.28億元,均由穩健醫療以現金方式支付。

其三隆泰醫療旗下三家子公司有2家凈資產為負其中一家於本次交易交割日之前才注入隆泰醫療

據介紹,被收購的隆泰醫療旗下擁有三家全資子公司分別為西安隆特姆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西安隆特姆”、德清隆泰醫用硅膠製品有限公司簡稱“隆泰硅膠”和杭州盛醫科技有限公司簡稱“盛醫科技”

穩健醫療稱,隆泰醫療、西安隆特姆及隆泰硅膠主要從事高端傷口敷料業務。盛醫科技主要從事隆泰醫療產品在電商平台的銷售和運營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隆特姆、隆泰硅膠、盛醫科技三家全資子公司2021年收入規模並不大西安隆特姆業務為隆泰醫療辦理醫療器械證書的註冊2021年未經審計的營業收入為0元,凈利潤為虧損47.87萬元,2020年為虧損48.14萬元;隆泰硅膠為隆泰醫療內部服務,生產加工原材料尚未獨立開展業務,無營業收入及利潤盛醫科技2021年營收和凈利潤分別為516萬元3.6萬元

2021年年底三家子公司有2家凈資產為負。隆泰硅膠截至去年年底凈資產為156.21萬元西安隆特姆總資產僅5.03萬元,凈資產為-96萬元盛醫科技總資產為121.79萬元凈資產為-217.96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盛醫科技由本次交易對方之一的吳狄100%持有,將於本次交易交割日之前變更為隆泰醫療的全資子公司由隆泰醫療持有其100%的股權。

其四,截至本協議簽署之日,交易對方尚未完成對目標公司註冊資本1400萬元的實繳。

天眼查顯示隆泰醫療於2012年8月9日在湖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記成立,註冊資本5000萬人民幣

本次股權收購中,穩健醫療同意分別以3.64億元、2.91億元、0.73億元的價格購買吳康平、黃樂培、吳狄持有的隆泰醫療27.50%、22.00%及 5.50%股權對應隆泰醫療註冊資本合計2750億元

交易對方尚未完成對目標公司註冊資本1400萬元的實繳由此經交易各方協商確定,交易對方在此委託穩健醫療在本次交易的股權轉讓價款中扣除交易對方應繳付至目標公司的實繳出資1400萬元,並按照交易對方在本次交割前的持股比例將相應的出資額出資至目標公司,完成交易對方的實繳出資義務。

穩健醫療還給出了後續交易承諾。如果目標公司2021-2026年經審計合併扣非凈利年複合增長率不低於5%或2022年-2026年累計扣非凈利不低於4.75億元,且穩健醫療持有目標公司股權並經過監管部門核准,2027年穩健醫療將以目標公司2026年扣非凈利以相應倍數作為估值收購剩餘全部股權。

界面新聞梳理髮現,此次收購的隆泰醫療與穩健醫療具有一定的業務協同性,主要體現在高端傷口敷料業務上。但隨着疫情防控常態化,穩健醫療的醫用耗材業務已拖了後腿

據公告隆泰醫療的主營業務為高端傷口敷料包括硅膠泡沫、水膠體、硅凝膠、水凝膠、薄膜敷貼及造口等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產品以出口外銷為主

而穩健醫療醫用耗材板塊主要產品線覆蓋傷口護理、感染防護及消毒清潔其中具體產品包括高端傷口敷料產品。但隨着疫情常態化,穩健醫療的醫用耗材板塊2021營收較上年已經腰斬。

穩健醫療有兩大業務板塊醫用耗材和健康生活消費品據公司發布的2021年業績預告,醫用耗材業務2021年營收較上年下滑55.16%至56.28%,實現收入39億元至40億元。康生活消費品營收則同比有所增長,營收反超前者,40億元至42億元。

受醫用耗材業務拖累穩健醫療預計2021年營收同比下滑34.07%至36.4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下滑64.57%至68.51%

二級市場方面穩健醫療最新股價較峰值已縮水七成,總市值也由最高時約919億元跌至如今的258億元。穩健醫療2020年9月上市,發行價為74.30/彼時作為防疫概念股公司股價一度上沖至214.44元/股。而自2021年2月起,公司股價開始回落。目前股價已破發

媒體報道

      i黑馬  投中網  界面

相關事件

  • 穩健醫療戰略收購隆泰醫療  2022-04-11
  • PereDoc醫療影像新銳獲3000萬天使輪融資  2017-12-28
(0)
上一篇 2022-04-12 00:45
下一篇 2022-04-12 0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