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45款國產遊戲獲批,B站網易等遊戲股盤前普遍大漲

訪問原網址

  21世紀經濟報道 記者蔡姝越,南方財經全媒體 記者吳立洋 上海,北京報道

  在網絡遊戲版號停發八個月之後,遊戲市場終於迎來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根據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消息,新一批國產網絡遊戲版號已於4月11日晚正式下發,其中包括雷霆互動《盒裂變》、游族《少年三國志:口袋戰爭》、中青寶《鑄時匠》等共計45款遊戲。

  而在版號恢復時間未知的八個月中,遊戲公司經歷了項目砍半、裁員降本、股價觸底等多重風波。在此期間,亦有多起市場傳聞稱網游版號或將恢複發放,但最終都遺憾落空。

  多位專家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表示,網游版號恢複發放對整個互聯網行業都將是利好,但恢複審批后的版號競爭也將更為激烈。

  另一方面,翹首以盼的二級市場也受到了該消息的帶動。截至4月11日港股收盤,多支遊戲概念股股價拉升。其中,心動網絡漲1.50%。晚間美股開盤后,中概遊戲股盤前漲幅持續擴大,嗶哩嗶哩網易虎牙均漲超7%,鬥魚漲超1%

  時隔8月,版號重啟核發

  4月11日下午,多位遊戲行業內部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確認,在今晚的正式消息發布之前,遊戲版號發放工作已於近期重啟。其中一位接近官方的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部分省版署已收到版號通知,最快將於今晚在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公示。

  11日晚間8點,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正式公布了2022年第一批游國產網絡遊戲審批信息,公示信息顯示,本輪涉及獲批遊戲45款,包括雷霆互動《盒裂變》、游族《少年三國志:口袋戰爭》、中青寶《鑄時匠》等。

  對於網游版號恢複發放的消息,多位遊戲公司員工在接受21記者採訪時都難掩喜悅。

  心動網絡相關負責人告訴21記者,公司已確認旗下遊戲《派對之星》獲得版號。“去年上半年,《派對之星》已經進入送審流程,在去年7月版號停發前,遊戲已經反饋多輪意見,因此公司對於一旦版號恢複發放后,《派對之星》可以在獲得版號,是有預期的。”他表示。

  至於4月發版號這一事件,該負責人則表示,由於此前版號恢復傳聞繁雜,心動並沒有押寶4月發版號,今年以來,公司業務方向也是按照行業較低的版號恢複發放預期,來進行戰略和業務規劃的。因此對於《派對之星》拿到版號,對今年公司國內業務預期有邊際改善。

  “這下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上海一家中型遊戲公司的資深員工感慨,“雖然名單中沒有我們公司的遊戲,但總算是看到希望了。”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1年8月30日出台網絡遊戲防沉迷新規后,8個月的時間裡,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未曾公布任何與版號相關的官方消息。

  而在這充斥着各類真假傳聞的時間裡,遊戲公司作為直接利益關係者,受到了各方各面的衝擊,情緒更是被各種即將發放版號的消息反覆撩撥。

  一家遊戲公司的中層領導告訴21記者,無法申請到新版號,也就意味着正在開發的項目無法及時上線。這一困境帶來的直接結果便是裁員。有業內人士告訴21記者,很多項目組由於拿不到版號被迫解散,其中甚至有投資過億的項目。“拿不到版號,公司被迫降本增效,也不能白白養着這批員工。”他說。

  此外,某頭部遊戲廠商員工於近期向21記者透露,在裁掉一部分項目組員工后,公司內部某些崗位已經鎖定了HeadCount(編製、崗位),短期內沒有擴招新員工的計劃。

  艾媒諮詢CEO張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網絡遊戲存在一定亂象確實是過去一段時間行業內不爭的事實,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也有行業泡沫的存在。目前經過一段時間調整,有利於整個產業回歸到合規發展的正常狀態。

  利好背後是更激烈的版號“爭奪戰”

  多位專家在接受21記者採訪時表示,網游版號恢複發放,對遊戲產業無疑是一針效果絕佳的“強心劑”。

  諾誠遊戲法創始人、遊戲律師朱駿超在接受21記者採訪時指出,版號恢複發放,就意味着新遊戲有了正式上線運營的機會,“賽道重新建立,對開發任何類型遊戲的遊戲公司都將有着直接利好。”他指出。

  張毅表示,在過去一段時間,由於版號發放工作的停止,大部分遊戲企業都承擔了不小的經營壓力,此次版號發放的消息不僅是對遊戲行業,更是對整個互聯網經濟市場釋放了利好信號,對一級市場、二級市場以及整個行業信心的提振,都會帶來非常積極的作用。

  他進一步指出,遊戲作為數字娛樂的一個重要行業,通過技術與文化相結合,也有助於減緩受眾的焦慮情緒,帶來精神上的放鬆,其對於消費端的利好也是可以預期的。

  不過,版號恢複發放,也不意味着遊戲企業便可高枕無憂。北京元合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遊戲法專家孫磊向21記者分析,發放更直接的利好是“資本的信心”,比如直接影響股價。對於行業,有版號肯定比沒有好的多,但並不一定能帶來立竿見影的影響:“就像吃飯,吃下去也不會行業馬上好。”

  此外,版號時隔八個月恢複發放,審核量的積壓也在所難免。有業內人士曾向21記者透露,雖然此前數月未公布版號審批名單,但審批流程並未暫停。而結合此前版號發放總量調控的大背景,這也意味着遊戲公司將面臨著更為激烈的版號“爭奪戰”。那麼,遊戲公司又該如何應對這一情況?

  張毅認為,版號發放恢復后,肯定還是會在一定規則下有序接受管理,行業仍需做好版號是稀缺資源的預期;另一方面,版號申請最重要的還是內容的合規,這給遊戲企業帶來的啟示是,在產品的設計和生產中,要在內容層面更加謹慎,保證內容健康和對市場的敬畏之心。

  朱駿超指出,此次版號恢複發放后,遊戲公司更應確保旗下遊戲內容的合規,在開發過程中積極和出版社以及監管部門進行溝通,及時調整不符合審核要求的遊戲。同時,也要了解審批的每一個環節,避免某一個環節出現疏漏而導致遊戲被打回修改從而需要重新走流程。

  “每次打回修改再重新審核都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遊戲公司應在提交審核前反覆檢查遊戲內容,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他說。

媒體報道

      IT 之家  網易新聞  新浪科技  網易新聞  界面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4月份45款國產遊戲獲批,B站網易等遊戲股盤前普遍大漲  2022-04-11
  • 遊戲版號發放工作或於今晚重啟  2022-04-11
  • 遊戲版號獲或將在近期恢複審批  2021-11-16
  • 8月國產網絡遊戲版號審批至今未發布  2021-09-10
  • 蘋果:無版號遊戲明年起將無法在中國區商店上架  2020-12-03
(0)
上一篇 2022-04-11 23:12
下一篇 2022-04-11 23: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