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部署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

訪問原網址

交通運輸部部署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

4月8日,遼寧阜新,司機在高速口接受核酸檢測。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唐俊

貨運受阻的情況從長三角地區蔓延到更多區域。

全國許多地方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正在不斷增加高速公路出入口的檢查力度,部分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服務區被關閉,不少司機被困在路上,貨主有訂單但發不出去貨。

4月9日下午交通部發布消息,要求各地要全力保障貨運物流高效暢通,不得層層加碼、一刀切,確保通行管控政策統一。

貨車司機無法下高速

貨車司機宋師傅已經被困在山西太谷北服區四天了。

交通運輸部部署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

宋師傅告訴界面新聞,他從廣東中山運貨到太原,出發前還跟貨主確認是否可以進入太原,對方說“包下”。

然而政策一天一個變化,限制也一天比一天多。當他到達太原準備下高速時,現場工作人員稱所有外地車牌的貨車都不能進入太原,即使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

更令宋師傅沒想到的是,他的健康碼變成了紅色。宋師傅不明白,自己一直在高速上行駛,還沒進入太原,也不是新冠病例的接觸者,為什麼自己的健康碼就會變紅?

他向山西衛健委反應,並沒有得到明確答覆,在做完核酸后健康碼也沒有變綠。他猜測,健康碼變紅是因為他的行程碼帶星。

宋師傅對界面新聞表示,太谷北服務區現在停滿了貨車,都是無法進入太原的,目測有兩三百輛,停留四五天的司機比比皆是。在服務區內,行程碼帶星的人,健康碼基本上都變成了紅色或者黃色。

宋師傅跟貨主溝通,貨主也沒有任何辦法。在服務區里飲食生活都不方便,他想回老家河北隔離,直到行程碼上的星號消失。但老家的疫情防控人員聽說他健康碼是紅碼,堅決不讓他返回。現在,他只能繼續呆在服務區。

這種情況也出現在山西其他城市。在長治潞城東收費站,大量貨車無法駛下高速,收費站外排起了很長的隊伍。忻州同樣勸返外地司機。

通信行程卡頁面明確顯示,星號表示該城市存在中高風險地區,並不表示用戶實際到訪過中高風險地區。但仍有不少城市以此為依據,拒絕貨車進入。

宋師傅在山西的情況只是貨車司機們的一個縮影,在江蘇、浙江、安徽、河北、廣東、山東等地,均有大量司機反映,因行程碼帶星或外地車牌而無法下高速。不少司機被困在服務區內,一些司機的車門被貼上封條以防止他們下車,司機們進退兩難。

現在,貨車司機基本都自覺地定期做核酸檢測,因為很多地方沒有核酸結果不能通行。宋師傅每隔兩天就做一次核酸檢測,以保證自己的核酸結果一直都是48小時以內的。

貨車司機出行困難,傳遞到上游,則大大影響了商家的生意。

商家發貨沒有司機接單

李先生在山東臨沂羅庄建材市場做瓷磚批發生意,業務主要靠貨車運輸完成,物流問題讓他很頭疼。

李先生所在的建材城規模較大,上下游產業鏈已經成熟,此前每天都有貨車在建材園內拉貨,現在園區內貨車少了很多。

李先生的瓷磚生意覆蓋周邊幾百公里,江蘇的宿遷、連雲港等地是重要的客源地,但現在由於長三角地區管控較為嚴格,即使給出更高的運費,也沒有貨車願意去這些地方。

在貨車幫、運滿滿、貨拉拉等貨運平台上,李先生均發布有貨運訂單,但幾乎沒有司機接單。“司機運貨一不小心就要被隔離,現在一般人輕易不敢出去。”李先生說對界面新聞。

界面新聞詢問了多位貨車司機,均對出行限制有一定擔憂。有的司機因擔心被困在路上,放棄拉貨回家休息;還在拉貨的的司機,則盡量不前往有疫情的城市,避免行程碼帶星。加上最近油價高漲,貨車司機出車的動力更弱了。

即使有運力,通行證也可能成為一大難題。現在很多地方要求貨車辦理通行證才能正常上路,但一般都要求以企業的名義辦理。對於李先生這樣的個體戶而言,很難辦理到通行證。

“本身行情就不好,現在物流又停了,生意受到很大影響,現在建材市場裡面很多商家已經開始叫員工輪休了。”李先生說。

交通部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營業性貨運中73.8%是通過公路運輸完成的。貨車通行受阻,會對大量企業的正常運營造成影響。

政策要求不得層層加碼

政府部門關注到這一問題,正在積極解決。

交通部在4月9日下午發布消息,已會同發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務部、衛健委等多部門召開物流保障協調工作機制會議,要求全力以赴保障貨運物流高效暢通。

會議指出,部分地區貨運確實存在問題,包括對貨運車輛採取層層加碼、一刀切的通行管控措施,部分高速公路服務區關停,部分公路防疫檢測站擁堵等情況,造成貨運受阻、物流不暢。

會議強調,各地要依法依規制定通行管控措施,不得層層加碼、一刀切,確保通行管控政策統一;要建立統一格式、全國互認、辦理便捷的通行證制度,確保通行證全國通行。

交通部表示,嚴禁在高速公路主線和服務區設置防疫檢測點,嚴禁擅自關停高速公路服務區,確保全國交通運輸幹線暢通;要及時為貨車司機提供餐飲、如廁等基本生活服務,加密設置核酸檢測點,確保貨車司機服務措施到位。

會議要求,要確保各項措施有效落實,確保問題有效解決,切實保障貨運物流暢通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界面  快科技

相關事件

  • 交通運輸部部署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  2022-04-10
  • 擁抱新業態與新科技,把握交通貨運新未來  2019-10-31
(0)
上一篇 2022-04-10 13:13
下一篇 2022-04-10 13: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