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鵬:2030年,中國的智能汽車將領先其他國家兩代或者一代半的技術差距

訪問原網址

何小鵬:2030年,中國的智能汽車將領先其他國家兩代或者一代半的技術差距

“我覺得在2025年開始到2030年這5年左右時間裡,大家會看到中國智能汽車走向全球,而且與其他國家主流智能汽車會有兩代或者一代半左右的技術差距,我是蠻有信心的。”這不是何小鵬第一次參電動汽車百人會,這也不是何小鵬第一次在媒體面前放出豪言壯語,對於他來講,過去的這一年與未來的幾年都將是小鵬汽車的關鍵時刻。

2022年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

這一年,對於何小鵬和中國所有新能源廠商而言都不好過:電池漲價、芯片短缺、疫情反覆,挑戰無處不在。

小鵬汽車迫不得已做了第一輪漲價,很多廠商隨後跟進。眼看着第一個季度即將過去,何小鵬的心愿就是:“我期待在三季度的時候材料不會繼續上漲,會保持平穩甚至穩中有降的情況。”

時至今日,何小鵬與小鵬汽車已經完成了從0到1以及從1到10的關鍵兩步,眼前的挑戰對他而言無非以下幾種。

首先便是小鵬汽車與其他新造車企業一樣面對的對產品進一步完善的挑戰,何小鵬認為汽車既是一個產品,又不是一個產品。“我們以前做互聯網的軟件,或者做一個應用+服務,或者做其他的消費品,產品就是大家看得見、摸得着的。但汽車不是,汽車需要把綜合體現在品牌、市場、銷售、售後服務、交付……很多的體系能力都全部完善,包括後台的系統、工具、流程規範,所以我覺得新造車企業在2025年首先要把木桶的各個板拉起來,包括我們的服務體系、全球化的基礎能力與體系都要拉起來。”

能量補充的方式被何小鵬視為第二個挑戰。當下包括增程在內的超級混動動力模式既能滿足電動汽車用戶的需求,又能滿足傳統燃油車用戶的需求,是一種雙贏的選擇。何小鵬希望在2024年或者2025年純電動車型也能在這一方面取得長足的進步。

挑戰之三便是很多新造車企業選擇的智能化方向,在他看來,初步的智能化已經完成,第二步的智能化從2022年下半年將逐步開始,直至2025年才會結束,這將是高等級的智能輔助駕駛能力必須要走完的路。從2021年開始,中國一二線城市的很多用戶已經接受了電動汽車,“什麼時候開始真正意義地接受智能汽車,我覺得這是2023年到2025年重要的挑戰。”

堅持一下,困難到了明年將會緩解

由於疫情帶來的停工停產,對於新造車企業在內的OEM廠商帶來了很多困難。何小鵬表示小鵬汽車最近與工信部以及各省工信廳都保持了溝通,政府在幫助企業解決由於疫情帶來的問題。但是他也對疫情可能持續發展帶來的影響表示擔憂,當下何小鵬最期待的便是疫情在四月會有所緩解,否則國內的汽車廠商很難在這樣的環境下堅持太久。

對於小鵬汽車的供應鏈供給情況,何小鵬也無法做出樂觀的判斷,希望所在便是通過車型供應鏈的調整做到比其他友商略為樂觀,這對於車型相對少的企業稍微容易一些,一旦車型數量較大便必然會面對更大的困難。

對於一季度開始凸顯的電池供應問題,何小鵬認為這個問題其實從去年開始便已顯露端倪。在2021年,由於系能源汽車與儲能雙方面的需求飛速增長,電池供應顯得緊張起來。尤其是大量動力電池被供應給了海外市場,就顯得國內市場上的供給更加緊缺。緊缺之後必然伴隨而來的便是漲價,其幅度超出了何小鵬與友商們的心理預期。由於電池的供應問題,也使得部分用戶的交付出現了延期,小鵬汽車不得不與客戶做相關的溝通,以往先銷售再交付的模式受到了來自現實的挑戰,這迫使小鵬汽車不得不採取根據供應鏈的確定產能去進行銷售的模式。儘管交付的準確性得到了大幅提高,但對過去一段時間內的交付量卻產生了明顯的影響。

一段時間以來,何小鵬一直在做與此相關的準備,一直在思考如何緩衝或者平衡來自供應鏈體系的壓力。在他看來,鋰礦的全球儲量是一個很大的數字,不存在材料供不應求的問題,只是在過去這段時間裡沒有去開採,產能也沒有被放大而已。2021年初的鋰礦石價格還在每噸2萬元左右,如今已經是每噸50萬元的高價,足足翻了20倍,單是2021年下半年便翻了7倍。但與此相關的問題,何小鵬認為到了明年二三月份便會得到緩解。

此時此刻,唯有硬挺。挺住,意味着一切。

何小鵬:2030年,中國的智能汽車將領先其他國家兩代或者一代半的技術差距

何小鵬:2030年,中國的智能汽車將領先其他國家兩代或者一代半的技術差距

2030年,中國的智能汽車將領先其他國家兩代或者一代半的技術差距

新造車企業在選擇產品的切入點時紛紛選擇了智能化方向,小鵬汽車同樣如此。在當下國內法規允許的L2智能輔助駕駛領域,小鵬汽車所表現出的技術能力還是相當理想的。“我們發現打開智能輔助駕駛在百萬公里的安全性和碰撞性遠遠好於手動駕駛,我們正在進一步提高這個指標,我們希望將來能夠做到大概50-100倍安全等級的提高。”何小鵬的下一個目標非常清晰。

當特斯拉在海外推出FSD服務,何小鵬有信心在在今年內推出的城市級NGP效果好於友商。他相信智能輔助駕駛在今年下半年開始會進入到高階的自動駕駛階段,到2026年可能會進入到無人自動駕駛階段,“這個變革的速度會比絕大部分人想象的要快,而且快不少。”

中國的汽車產業發展數十年,何小鵬鬱悶的是最最初我們與汽車發達國家之間明顯且無法彌合的差距,但是在最近20年,特別是在最近5到10年中,由於中國企業的技術投入與資源投入越來越大,一些環節仍然存在差距,但是有一些環節已經明顯趕超了傳統的汽車發達國家。

如果將智能電動汽車分底盤體系、控制體系與傳動體系,何小鵬認為中國車企已經做得“不錯了”。在電動汽車的動力體系,何小鵬相信中國電池超出了很多國家的水平。在智能體系中,何小鵬認為中國的智能應用體系一定會比國外競品要強。何小鵬堅信在從2025年開始到2030年這5年左右時間裡,人們會看到中國智能汽車走向全球,而且領先其他國家主流的智能汽車產品兩代或者一代半左右的技術差距,“我對這個還是蠻有信心的。”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鈦媒體  鈦媒體

事件追蹤

  • 2022-03-27  何小鵬:2030年,中國的智能汽車將領先其他國家兩代或者一代半的技術差距
  • 2022-03-23  小鵬汽車回應黃牛倒賣訂單:交車前將核實身份信息
  • 2022-03-21  小鵬汽車今日起全面漲價漲幅最高超3萬
  • 2022-03-11  小鵬汽車回應 P7 剎車失靈撞牆:無剎車痕迹
  • 2022-02-21  小鵬P5部分車款延遲交付,小鵬:零部件供應緊張,正加急與供應商溝通
(0)
上一篇 2022-03-27 11:25
下一篇 2022-03-27 11: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