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毓群要去美國掙錢,寧王與松下、LG爭奪客戶

訪問原網址

曾毓群要去美國掙錢,寧王與松下、LG爭奪客戶

鈦媒體註: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創業邦(ID:ichuangyebang),作者 | 王賀,編輯 | 潘磊,鈦媒體經授權發布。

“美國市場,寧德時代一定要進去。”

在上個月的投資者調研活動上,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放出豪言。

短短一個月後,“寧王”的出海戰略就已提上日程。

外媒報道,目前全球動力電池市場份額第一的寧德時代正計劃投資50億美元,在北美修建動力鋰電池廠,目標年產能高達80GWh。

對此消息,寧德時代相關負責人向創業邦表示不予置評。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告訴創業邦,假如寧德時代真有這樣的計劃,屬於提前布局海外市場。

對於是否在北美建廠,寧德時代的態度還不明朗,如果要去北美,客戶應該是主要驅動因素。”中關村新型電池技術創新聯盟秘書長、電池百人會理事長於清教告訴創業邦。

但他提醒,供應鏈配套是寧德時代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赴美建廠需警惕美國政策反覆

“寧德時代北美建廠就是就近供應。”真鋰研究創始人、總裁墨柯告訴創業邦。

換言之,此番赴美建廠,為特斯拉美國工廠供應電池,便是寧德時代的重要目的之一。

世紀證券統計顯示,按裝機口徑計算,2020年特斯拉為寧德時代第三大客戶,而到2021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一躍成為其最大客戶。

2021年6月28日,寧德時代與特斯拉簽訂協議,將在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間,向特斯拉供應鋰離子動力電池產品。

未來四年內,特斯拉旗下的Model 3、Model Y等車型將會使用來自寧德時代的電池組。

曾毓群要去美國掙錢,寧王與松下、LG爭奪客戶

曾毓群也在投資者調研活動上指出,公司與美國客戶互動較多,既包括新勢力,也包括傳統車企,寧德時代此前和美國客戶共同探討了各種可能的供應及合作方案,以及本地化生產的可能性。

林伯強則認為,其實就近配套哪家企業都無關緊要,因為電池市場是個全球性的市場。

除了客戶驅動,提前搶佔北美市場才是寧德時代更大的目標。

在於清教看來,隨着碳排放政策繼續發力,歐、美市場新能源汽車正迎來大幅增量,目前北美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還較低,這時候進入,主要是為了更有力地掌控客戶資源,搶佔市場。

平安證券研報顯示,今年2月,歐洲電動車環比企穩。2月德國、法國、挪威、英國、瑞典、意大利六國電動車銷量分別達到5.0、2.3、0.7、1.5、1.1、0.9 萬輛,合計11.5萬輛,同比增長29%。

據Argonne實驗室數據,今年2月,美國市場共銷售59554輛新能源汽車,其中包括44148輛電動汽車和15406輛混動車,同比增長68.9%。

銷量不相上下,但歐洲與北美的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卻大相徑庭。

國泰君安證券研報顯示,2021年歐洲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為17%,高居全球第一,而北美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只有4.4%。

此外,美國對於電池供應商的利好政策,也將推動寧德時代赴美建廠。

美國總統拜登曾明確指出,製造新能源汽車所需的電池、半導體等關鍵零部件必須是美國製造。因此,正在加速電動化轉型的美國傳統車企以及美系車企的全球供應商都將受益。

不過,於清教強調,寧德時代赴美建廠還要警惕美國政策的反覆

有消息稱,寧德時代北美新廠主要生產三元電池及磷酸鐵鋰電池,客戶名單中包含特斯拉,寧德時代的高管本月已飛往墨西哥。同時,美國、加拿大也在新廠選址的考慮範圍之內。

“我得到的消息是在墨西哥建廠。美國建廠的話,由於目前的中美關係,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墨柯說。

美國工廠成本高昂

曾毓群表示,寧德時代和美國客戶合作的具體情況需考慮到工人培訓、效率、工會等因素對品質與成本的影響。

外媒報道,寧德時代北美電池廠計劃雇傭近一萬名員工。TRADINGECONOMICS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美國製造業平均工資為每小時24.48美元,按每周工作40個小時計算,近一萬名員工一周的勞動力成本將近980萬美元。

過高的勞動力成本以及貿易摩擦是國內企業在歐美等海外市場建廠普遍要面臨的問題,目前還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於清教表示。

到目前為止,寧德時代赴美建廠能否帶動一批上游供應商共同赴美,尚無定論。

曾毓群要去美國掙錢,寧王與松下、LG爭奪客戶

另一方面,寧德時代也將面臨日韓電池巨頭的激烈競爭。

此前,LG、SKI、松下等日韓電池企業已在美建廠,而且均與頭部車企完成了供應方面的綁定,如果寧德時代也加入,勢必將會帶來更加激烈的競爭。

中銀證券研報指出,目前美國市場動力電池主要由松下、LG化學、SKI提供,其中松下與特斯拉綁定、LG化學與通用綁定、SKI與福特綁定,三者合計產能約90GWh。

或為維持霸主地位

汽車行業分析師鄭誼告訴創業邦,寧德時代美國建廠,背後的商業邏輯來自於三個方面。一是基於寧德時代自身業務擴大的需求;二是美國的汽車廠商,在新能源的轉型過程中不會自己生產電池;三是海外市場巨大的增長潛力。

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發布的2022年2月動力電池月度數據顯示,寧德時代2月裝車量為6.57GWh,市場佔比為48.02%,依舊高居榜首,但身後來自國內外的追兵已至,市場份額受到一定衝擊。

比亞迪電池裝機量極速攀升,緊追寧德時代,2月裝車量高達2.9GWh,國內市場佔比提升至21.24%。

裝車量排名第三的中創新航正在衝擊港股IPO,預計募集近百億元擴張產能,目前已公布的規劃年產能達195GWh,未來將直接對標寧德時代。

值得注意的是,2月動力電池裝車量前3名及前5名的市場佔比不及1月,換言之,以國軒高科、LG新能源、蜂巢能源、億緯鋰能為首的國內動力電池第二梯隊的市場佔比進一步提升。

第二梯隊能夠逆襲,與國軒高科、億緯鋰能等企業主打的磷酸鐵鋰電池受到追捧不無關係。

今年1—2月,磷酸鐵鋰電池市場佔比依舊穩定在55%以上,裝車量達到16.7GWh,超過了三元鋰電池13.1GWh的裝車量。

曾毓群要去美國掙錢,寧王與松下、LG爭奪客戶

市場調研機構 SNE Research 的數據顯示,2021年寧德時代裝機量為96.7GWh,全球市場份額佔比為32.6%,位居世界第一,LG新能源以60.2GWh的裝機量,20.3%的份額緊隨其後。如果寧德時代除去中國市場的裝機量80.51GWh,2021年全年,LG新能源的市場份額就將高居全球第一,寧德時代只能排名第五。

在國內市場和全球市場的巨大壓力下,寧德時代必須將目光轉向美國等海外市場。

此前,特斯拉與松下合資建設工廠,採用松下提供的動力電池。通用汽車、福特汽車選擇與韓國三星LG合資建設工廠。

鄭誼指出,美國政府最近幾年一直在強調製造業回歸,也邀請了很多有實力的企業回到美國建設工廠,包括蘋果公司、福耀玻璃等。

“所以,美國市場是一個巨大的等待寧德時代去挖掘的市場。”鄭誼說。

事實上,尋求海外市場突破,源於寧德時代的毛利率不斷下降,急需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

寧德時代發布的2020年年報顯示,2020年寧德時代營業收入為人民幣503.19億元,較前兩年業績增速明顯放緩。其中,動力電池系統營收額為394.25億元,營業利潤為104.53億元,較上年減少5.25億元;毛利率為26.51%,同比下降2.6個百分點,連續三年出現下滑。

關於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寧德時代曾提到,隨着市場競爭加劇或國家政策調整等因素,產品售價、採購成本會發生不利變化,毛利率存在下降風險。

中國工程院院士吳鋒指出,我國動力電池存在結構性產能過剩。目前全國動力電池相關企業數百家,市場驅動下,寧德時代產品銷售均價也從2017年的1.41元/Wh降至2020年的0.9元/Wh。

鄭誼也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競爭非常的激烈,市場也難以擴大。中國雖然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但是海外有更大的增長潛力。

媒體報道

      鈦媒體  鈦媒體  鈦媒體

事件追蹤

  • 2022-03-25  曾毓群要去美國掙錢,寧王與松下、LG爭奪客戶
  • 2022-03-21  新能源車企稱採購寧德時代電池成本上漲兩萬元
  • 2022-02-28  寧德時代曾毓群兩會建言:應推動國內鋰資源保供穩價
  • 2022-02-14  寧德時代起訴蜂巢能源不正當競爭
  • 2022-02-13  寧德時代:關於近期網絡平台惡意謠言,已向公安機關正式報案
(0)
上一篇 2022-03-25 18:05
下一篇 2022-03-25 1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