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丨「智谷天廚」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羲融善道獨家投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韋雯

編輯 | 彭孝秋

36氪獲悉,烹飪機器人公司「智谷天廚」於近日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善投資機構公司羲融善道獨家投資。據悉,此輪融資資金將用於團隊擴張、市場拓展和產品研發生產。

「智谷天廚」成立於2018年,專註於中式菜肴的智能化烹飪設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提供智慧廚房整體解決方案。「智谷天廚」目前有約1600多種典型中式菜肴數據庫,依託精確控溫、自動化高精度調味料添加系統,無塗層智能攪拌鍋具等多項技術,支持對川、湘、魯、粵等各大菜系自動化烹制。

標準化是困擾中式餐飲企業規模化連鎖經營的長久難題。智谷天廚創始人耿凱平觀察到,餐飲行業是一個具有五萬億市場規模、從業人員近3000萬的民生行業。但如此大規模的行業里,手工作坊式生產、依賴個人經驗烹飪是常態。后廚人員工作時間長,環境悶熱潮濕,社會地位不高,后廚人員職業幸福感較差,傳統的中餐廚房越來越難以吸引到年輕人,這也是食品安全需要解決的根本問題。

融資丨「智谷天廚」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羲融善道獨家投資

智谷天廚產品

基於想改善上述行業環境,「智谷天廚」為中式餐飲企業提供14款烹飪機器人,覆蓋小型餐飲門店到自助餐,各類小型、中型、大型食堂,售價相當於後廚廚師6-8個月工資。這些烹飪機器人已經入駐連鎖餐飲餐廳后廚,同時也在包括學校、政府機關食堂、團膳企業中得到使用,單鍋烹飪5分鐘,最多可供200人。

融資丨「智谷天廚」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羲融善道獨家投資

智谷天廚產品

「智谷天廚」不僅提供烹飪機器人,針對“后廚”改造,還提供一套智慧廚房系統。首先,在菜肴開發系統上,企業可在手機app端或PC端開發符合各自口味菜品,新菜品可遠程一鍵下發給集團所有門店使用,這解決了連鎖餐飲公司菜品更新慢、廚師培訓、管理的難題。

其次,針對連鎖餐飲企業后廚食品安全管理難題,「智谷天廚」基於多傳感器的智能監測和融合感知技術開發出食品安全智慧雲廚房平台。耿凱平認為,中餐食品安全問題,最重要的是預防,而不是事後處罰。基於智慧廚房,智谷天廚會獲得一組關於中國人口味大數據,了解用戶口味大數據及消費偏好后,未來可以為企業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務。

耿凱平認為,在烹飪機器人行業,用戶復購率,即能否商業化落地是關鍵競爭點。“餐飲老闆是算賬最清的一類創業者,關注投入產出比。”下一步,智谷天廚將在烹飪機器人上加入機械臂。除烹飪機器人外,圍繞智慧后廚,智谷還研發試點了自動分菜機,這將替代飯堂阿姨的部分工作。

融資丨「智谷天廚」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羲融善道獨家投資

智谷天廚自動分菜機

投資觀點

羲融善道創始合伙人葉禹辰表示,“民以食為天,在餐飲行業的智能化進程中,無論是營銷獲客、排隊等位、外賣收銀,還是智能機器人對前廳服務員的替代,都是對‘前廳’的改造;僅在‘前廳’這個場景里已經誕生了數十家獨角獸創業公司,還有‘美團點評’這樣千億美金的上市公司。然而對於餐飲行業來講,最重要最核心的場景是在‘后廚’,‘后廚’的智能化進程遠遠落後於‘前廳’;這是限制中式餐飲企業走向‘萬店’規模的最大障礙。智谷天廚提供的以智慧烹飪為核心,以食品安全管理和雲廚房數據管理為輔的智慧廚房系統將系統化解決中餐標準化和食品安全問題,降低了餐飲企業規模化擴張所帶來的管理複雜度,有望幫助中式餐飲實現真正的‘萬店’經營。我們相信,智谷天廚代表中國餐飲以及中國廚房的未來”。

羲融善道社會價值委員會表示,在與智谷的訪談中,創始人屢次強調什麼是企業應該放棄的?什麼是應該留下的?如何提供更大的價值?在對客戶方面,堅持提供安全、穩定的高品質和高性能的產品及解決方案;對供應商方面,建立公平公正的關係;尊重員工,為其營造舒適的工作環境;針對當地社區、學校,養老機構等,研究營養搭配的菜譜,更貼心的輸出可口、健康、安全的菜品。智谷已成立自己的社委會,目前企業對內的凝聚力,對外的感召力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6-28 19:14
下一篇 2022-06-28 19:39

相关推荐